频 道: 首 页|新 闻|国 际|财 经|体 育|娱 乐|港 澳|台 湾|华 人|留 学 生|IT|教 育|健 康|汽 车
房 产|电 讯 稿|图片·论坛|图片网|华文教育|视 频|产经资讯|广 告|演 出|图片库|供 稿
■ 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站内检索: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张恒利:“国家体育场奥运后将商业冠名”(图)
2007年04月09日 06:21 来源:新京报



国家体育场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恒利。本报记者浦峰摄

  对话动机

  奥运场馆赛后运营一直备受关注。“鸟巢每年的运营成本是四五千万,加上建设费,仅靠广告、门票、宾馆、餐厅等收入,是不足以抵消成本的。”日前,国家体育场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恒利告诉记者,奥运会后国家体育场将出售冠名权。

  作为一个国家级的体育场,承载了奥运会的光荣,被某个企业冠名,民众能否接受?4月4日,张恒利接受了本报记者的专访,详细介绍了国家体育场在2008年奥运会后的商业开发构想与规划。

  对话人物

  张恒利

  国家体育场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兼新闻发言人。该单位享有国家体育场奥运会后30年的经营权,张恒利主管赛后运营。从17年前参加工作至今,他曾在多家外企任职,说话干练,直截了当。

  “承建鸟巢工程主体还是商业行为”

  张恒利说,把鸟巢的盖子去掉后,建设成本省了1亿多元,维护的成本也会少一些,但需要重新设计,工期也因此延后10个月。

  新京报:承接国家体育场工程,你认为是政治意义大,还是商业意义大?

  张恒利(以下简称张):这个项目是“公私合营”。中信联合体作为私方出了总投资的42%,政府给予一次性58%的补偿,同时给予私方30年运营权,其间无论亏损还是盈利,都由私方承担。开始都是纯粹的商业运作,但项目在执行中,可能夹杂着政治性因素,这是不可避免的,毕竟奥运是全国人民的大事。不过,我们主体还是商业行为。

  新京报:国家体育场在建设过程中,发生了很多变更,能具体介绍一下吗?

  张:有些是因为举办奥运会的要求而引起的,是政府变更,比如:把“鸟巢”的盖子去掉,座位减少为91000个,把停车场从1500个车位减少到1000个,市政配套大停车场也取消了。

  另一种是根据奥运会需求引起的变更,比如:媒体转播,奥运会时会将集散大厅做成隔间装上空调,成为媒体转播区,但是集散大厅在奥运后是用来分散人流的,所以这些在奥运会后都必须拆掉。

  改的方面有很多,比如运动员入口的宽度加宽为11米;还有,针对开闭幕式的特殊要求,进行了一些场馆上的改变。这些都是超出运营需求的。现在算出有几万多平米,都需要改造。

  新京报:这些变更对工程建设产生什么影响?

  张:主要是我们多花了钱。虽然这种变更是有预算的,但是很多变更完全出乎意料。比如,拿掉盖子这样的改变,打破头我也想不到,跟八级地震差不多了。盖子的直接造价是1亿多,还有钢材,总体省了3个亿,维护的成本也会少一些,但就需要重新设计,工期延后10个月。如此一来,所有的合同都需要延期,这些都是要花钱的。

  新京报:变更造成的成本开支有多少?

  张:这种变更造成的开支,占盖子拿掉后的总投资10%至15%,但与盖子拿掉前的预算相比,成本还是降了。

  新京报:按照合同,超出投资的由你们承担。那至现在,你认为接下这个项目还划不划算?

  张:我个人认为,跟政府谈好了一些优惠政策,再有一些补偿,然后在成本上减少压力,我觉得还是有希望的。

  [1]  [2]  [3]  [4]  [下一页]

 
编辑:邱观史】
 


  打印稿件
 
[每 日 更 新]
- 中国赴日留学人员人数累计达到九十万人
- 台"陆委会"副主委:江陈会对两岸关系具重要意义
- 大陆海协会副会长张铭清抵台湾 参加学术研讨会
- 国产新舟60支线飞机成功首航 飞行平稳噪音不大
- 阿利耶夫再次当选阿塞拜疆总统 得票率为88.73%
- 九名中国工人在苏丹遭绑架 大使馆启动应急机制
- 证监会:城商行等三类企业暂停上市的说法不准确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图片库服务】-【资源合作-【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有奖新闻线索:(010)68315046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备05004340号]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