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 道: 首 页|新 闻|国 际|财 经|体 育|娱 乐|港 澳|台 湾|华 人|留 学 生|IT|教 育|健 康|汽 车
房 产|电 讯 稿|图片·论坛|图片网|华文教育|视 频|产经资讯|广 告|演 出|图片库|供 稿
■ 本页位置:滚动新闻
站内检索: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今日关注:融冰之旅 春江乍暖
2007年04月12日 19:21 来源:中央电视台-今日关注

   4月11日,在樱花盛开的时节,温家宝总理抵达日本东京,开始为期三天的“融冰之旅”。在日本首相安倍晋三“破冰之旅”5个月之后,温家宝总理的“融冰之旅”将为中日关系的发展注入哪些动力?从破冰到融冰,中日两国将如何沟通交流?请看4月11日的《今日关注》。

  王世林(主持人):

  大家好,欢迎收看温家宝总理访日的特别报道《融冰之旅》。在结束了对韩国的正式访问之后,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于今天下午北京时间3点40分抵达日本东京,开始对日本进行正式访问。可以说这次访问是时隔7年之后,中国总理首次访日。这次重要的访日必将对推动中日关系的继续改善和发展起到积极的作用。经历了5年的“寒冬”之后,中日关系终于迎来了久违的“春天”。所以,今天我们演播室就来关注这方面的话题,演播室请到两位权威的嘉宾来为我们做进一步的解读。一位是中国社会科学院日本研究所所长蒋立峰教授,您好,蒋所长。

  蒋立峰(中国社科院日本研究所所长、中华日本学会常务副会长):

  您好。

  主持人:

  还有一位是清华大学国际问题研究所的刘江永教授,您好。

  刘江永(清华大学国际问题研究所副所长、中华日本学会常务理事):

  主持人好。

  主持人:

  欢迎两位到演播室来参与我们的节目。在节目的一开始,我们首先了解一下温家宝总理访日的相关情况。

  (播放短片)

  解说:

  应日本首相安倍晋三的邀请,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11号下午抵达东京,开始对日本进行为期3天的正式访问,这是中国总理7年来首次访日。温家宝在机场发表了书面讲话,他说,我此访的目的是增强政治互信、深化互利合作、扩大友好交流、推动中日关系长期、健康、稳定的向前发展,我希望通过这次访问,把中日睦邻友好合作关系推向更高层次。随后,温家宝总理前往日本首相官邸,出席了安倍晋三为他举行的欢迎仪式,并举行了会谈。双方确认了中日战略互惠关系的内涵,同意建立中日高层经济对话机制。会谈后,温家宝和安倍晋三共同出席了两国环境保护和能源等合作领域的签字仪式。

  主持人:

  刚才我们看到的是温总理在日本的活动情况。两位都是研究日本问题的专家,根据你们今天了解的情况来看,你们觉得温总理这次访日从到达开始,有什么样的最新解读带给我们的观众?蒋所长。

  蒋立峰:

  这次访问从总体上看是双方都进行了精心的准备,周到的安排,所以虽然时间很紧张,也取得了很好的效果。到现在,谈判已经顺利的完成,而且发表了联合公报,应该说头一步已经达到了预期的目的,

  主持人:

  感觉好像温总理一抵达日本就安排的非常紧凑,是不是?

  刘江永:

  是的,因为日方对日程的安排实际上是以小时为单位计算的,是52个小时。虽然时间短暂,但是双方进行了充分的事前准备和磋商,应该说今天所举行的两国领导人的会谈,有实质性的进展。特别是双方就战略互惠关系的内涵进行了深入的交谈,并且取得了很广泛的共识。现在从报道来看,一共有六个方面都取得了一些共识。第一,双方要恪守中日三个政治文件,建立互信的关系,把它作用政治关系的基础。第二,加强高层的交往,包括政党、议会之间的交往,特别是安倍首相还表示愿意今年年内再度访问中国。另外,在深化互利合作方面,包括经济的高层对话机制这次也确立起来。还有包括能源、环境、金融,特别是金融过去没有提到,现在金融合作也提上了仪事议程。更重要的是,两国加强军方之间的一些交往和对话,特别是强调加快建立海上的危机管理机制,这个是非常具有实质性的互信措施。再有就是扩大人员的交流,办理好今年的文化体育交流年,以及加强在地区方面的合作。这是具有实质性的、内容非常丰富的一次会谈。

  主持人:

  蒋所长,刚才刘教授介绍了温家宝总理提出的推动中日关系发展的主要六个方面的工作,在《联合公报》中讲到了中日双方要建立在共同利益、共同战略利益基础上的互惠关系。那么,您怎么理解这种战略关系的实质?

  蒋立峰:

  应该说战略互惠关系,在胡锦涛主席去年所提出的那十六个字:“和平共处、世代友好、互利合作、共同发展”,这十六个字就是战略互惠关系一个指导性的意义。换句话说,就是要从战略的角度、长远的角度,把握中日友好关系的大局,着力推动全方位的互利合作和交流,实现共同发展,积极为国际社会做出贡献,这个应该是对战略互惠关系内涵的一个很好的概括。

  主持人:

  在这六个方面的工作中,您觉得这六个方面之间都有什么样的关系?

  蒋立峰:

  全方位的互利合作,从政治方面要加强政治互信,这里面包括很多的内容;经济方面实现经济互利。像这一次温总理访日所实现的启动中日双方高层经济对话机制,这就是属于经济互利方面的内容,还要开展能源和环保的合作都属于这方面的内容;还有文化交流,双方的文化要通过交流互相吸取长处;最后一个是民间交流,像青少年交流等等,这都是有机的联系在一起的,是全方面的合作。

  主持人:

  政治上、经济上、文化上等等,包括科技,还有民间交流,这六个方面的工作涵盖了全方位的中日关系继续推进和改善的方方面面。

  刘江永:

  所谓战略实际上有两个含义,一个是长远,再一个是全面、全局。从双方确认的一些战略互惠关系的内涵来看,有几个关键词特别值得注意,第一是互信,第二是互惠,第三是合作。它所涉及的领域已经包括经济、政治,还有安全,再加上人文、文化之间的这种相互交流。不仅是一个原则性的框架,而且有具体的内容,这其中也包括,比如说日方表示,今年要派两万人来访华,同时还表示邀请中国的国防部长访日、中国的军舰去访日。这个已经是双方多年来在两国之间曾经磋商过,双方都想实现的,但是由于政治关系的僵冷,一直没有能实现。所以现在这些措施的出台,也可以说尽管在中日关系政冷的情况下,双方有关领域,各方面的一些工作人员仍在为两国关系的发展尽心尽力,在不断地推进两国关系的发展。所以一旦高层互访,高层交往一旦形成,那么上面的冰一旦破,下面的冰就会自然的溶,各种渠道的交往就会活跃起来,整个形成一个良性循环,这是目前中日关系的一个大潮流。

  主持人:

  对,这六个方面的工作不光是在原则上面达成了共识,更重要的是我们注意到,温家宝总理这次访日还谈到要建立中日之间的高层经济对话机制,这个对话机制的建立对于中日之间的经贸发展来说会起到什么样的作用?

  蒋立峰:

  中日经济贸易关系虽然说发展很快,但也是不断的出现问题,而且随着形势的发展,双方需要合作的领域很多很多。在这些领域今后怎么开展合作,怎么样来化解矛盾、消除摩擦,使我们的经济、贸易、科技、合作能够更上一个层次,上一个台阶,这个需要高层的负责人、领导人不断的来加强对话。所以,启动这样一个对话机制是非常重要的,有很实际的意义。

  [1]  [2]  [3]  [下一页]

 
编辑:余瑞冬】
:::相 关 报 道:::
·今日关注:融冰之旅--从相互了解到相互理解
  相关专题:温家宝出访韩国和日本


  打印稿件
 
[每 日 更 新]
- 中国赴日留学人员人数累计达到九十万人
- 台"陆委会"副主委:江陈会对两岸关系具重要意义
- 大陆海协会副会长张铭清抵台湾 参加学术研讨会
- 国产新舟60支线飞机成功首航 飞行平稳噪音不大
- 阿利耶夫再次当选阿塞拜疆总统 得票率为88.73%
- 九名中国工人在苏丹遭绑架 大使馆启动应急机制
- 证监会:城商行等三类企业暂停上市的说法不准确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图片库服务】-【资源合作-【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有奖新闻线索:(010)68315046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备05004340号]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