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 道: 首 页|新 闻|国 际|财 经|体 育|娱 乐|港 澳|台 湾|华 人|留 学 生|IT|教 育|健 康|汽 车
房 产|电 讯 稿|图片·论坛|图片网|华文教育|视 频|产经资讯|广 告|演 出|图片库|供 稿
■ 本页位置:滚动新闻
站内检索: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今日关注:融冰之旅 春江乍暖(2)
2007年04月12日 19:21 来源:中央电视台-今日关注

  主持人:

  现在,温家宝总理和安倍晋三首相会谈已经结束,并且发表《联合公报》。接下来,我们通过视频来连线本台驻日本的记者李卫兵,请他给我们介绍一下温家宝总理活动的最新情况。卫兵,你好。

  李卫兵(记者):

  你好,王世林。

  主持人:

  现在,温总理的活动日程是怎么样安排的,跟我们介绍一下。

  李卫兵:

  现在的日程是这样,明天早上将会在日本的国会发表演讲,这是中国领导人22年来第一次在日本的国会发表演讲,在演讲结束之后会参加午餐会。在下午,温家宝总理将会与日本天皇进行会见。今年是中日体育文化交流年,晚上将出席体育文化交流年的开幕仪式以及演出。明天,温家宝总理将继续启程前往京都和大阪,参加到立命馆大学,包括去大阪的农家参观访问,进一步跟日本的国民进行接触。

  主持人:

  我们知道你一直在现场,能够感受到这种气氛,那么对于这次温家宝总理访问日本,你在现场是一种什么样的感觉?

  李卫兵:

  这个气氛可以用两个词来表述,一个是热烈,另一个是隆重。从热烈方面来讲,由这两天我们在东京进行的一些相关采访可以看到,在代表团车队经过的一些路段,在道路两旁都悬挂了中国和日本两国的国企,在绿树的映衬下显得格外的醒目,进一步烘托了温家宝总理来访问日本的这样一个热烈气氛。从隆重来讲,日本方面为这一次温家宝总理访问进行了一些周密的而细致的准备,包括一些警卫的工作。今天从机场一直到路上,警卫的工作可以说是非常的隆重,也是这么多年来所少见的一个非常有秩序、隆重的接待工作。

  主持人:

  这几天你注意到日本的媒体,对于温总理这次对日本的访问有什么样的评价和期待?

  李卫兵:

  这几天,日本媒体发表了许多的文章,对温总理访日充满了期待。《朝日新闻》发表社论说,这次温家宝总理的访日将进一步巩固去年11月以来,中日两国出现的良性发展的势头;《每日新闻》对温总理在日程当中有很多与日本国民进行零距离接触的这样一种行程表示非常赞赏,认为将会进一步增进两国国民的感情,进一步巩固两国战略互惠的关系;很多媒体也都认为,在中日首脑会谈当中,中日两国的战略互惠关系的内容将得到进一步确立。另外,中日两国的经贸合作领域也将进一步的扩大,尤其是在能源和环保领域的合作。

  主持人:

  好,非常感谢卫兵在现场给我们介绍温家宝总理访日的一些相关情况。接下来,就一些问题我们继续采访演播室的两位嘉宾。刚才我们记者也介绍了,日本的媒体这次对温总理的访日是充满了期待的。两位专家,你们从研究的角度来看,怎么样来看待这次温总理对日本访问的这种气氛?

  蒋立峰:

  出现这样热烈隆重的气氛是很必然的。实际上,温家宝总理的访问和在之前安倍首相的访华,这些都是中日友好关系发展的大势所趋,形势要求必然会出现这样的一个结果,这是民心所向。中日友好关系发展是根据两国人民的心愿来发展的。所以,最后出现实现这样一个互访的目标,两国的人民肯定都是非常的高兴,必然会出现这样一个非常热烈隆重的气氛。

  主持人:

  从破冰到融冰,刘教授,您长期以来一直研究日本问题,你是不是最近也能感受到这种融冰的速度?

  刘江永:

  如果用温总理的比喻来形容,的确,目前中日关系改善的潮流已经是不可逆转,但是水下还有潜藏的冰山。应该说,这次访问使得在“破冰之旅”基础上,可能进一步使民间彼此之间的感情升温,从这个意义上讲,它在融冰方面是见效的。举一个例子,在去年10月份,安倍首相访华之后,日本总理府,它的内阁府去年12月所做的民意测验表明,认为中日关系现在良好的增加了两个百分点,认为对中国有亲近感的增加了1.9个百分点。这都说明,只要中日两国政治关系能继续改善,那么民间的感情也势必会逐渐的融洽起来,两国的国民交往多了,互相了解多了,认清并不是人民之间的矛盾,不是两过国家之间的矛盾,而是中日友好的大潮流和日本右翼势力企图对这个潮流进行干扰,就是开历史倒车,在对华政策上逆转,这两者之间的矛盾。这个问题如果弄清楚了,中日两国融冰的速度可能就会更快一些。当然,有时候还有倒春寒。

  主持人:

  观众朋友们,您现在收看的是《今日关注》的特别报道:温家宝总理访日的融冰之旅,不要走开,稍后请您继续收看。

  隔片:

  4月11号到13号,中国总理温家宝出访日本,从破冰到融冰,中日两国还有多少路要走。共谋战略互惠,中日关系面临怎样的发展机遇。中央电视台中文国际频道《今日关注》推出温家宝访日特别节目《融冰之旅》,敬请收看。

  主持人:

  欢迎继续收看我们的特别报道。俗话说“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可以说从破冰到融冰,短短5个月的时间,在这个春天里面的确让我们感受到了中日关系正在升温。

  (播放短片)

  解说:

  2006年10月8号,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上任后第二周便来华访问,中日政治关系持续5年之久的僵局被打破,外界称这次访问是一次“破冰之旅”。安倍访华期间,中日领导人就建立战略互惠关系达成广泛共识。2007年4月,时隔7年,中国总理再次访日,无疑这是一次重要的访问,对推动中日关系继续改善和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3月16号,温家宝总理在两会闭幕后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首次将他的4月日本之行定义为“融冰之旅”:

  中国国务院总理 温家宝:

  如果说,安倍首相去年10月访问中国是一次“破冰之旅”,我希望,我4月份对日本的访问将成为一次“融冰之旅”。

  解说:

  4月4号,温家宝总理在接受了日本新闻媒体联合采访时,提出了三项期待,这似乎道出了这次“融冰之旅”的主要目的。 温总理说:我期待着这次访问取得成功,真正成为一次“融冰之旅”;我期待着同日本领导人就两国关系的重大问题达成共识,推进两国关系的发展;我期待着同日本人民接触,更多地了解日本,也让日本人民更多地了解中国,增进互信和友谊。

  此后,安倍晋三首相也在不同场合对温总理的“融冰之旅”表示期待,希望借温总理访日之行进一步推动日中两国关系发展。

  日本首相 安倍晋三:

  你们好,我是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我认为日中关系是最重要的双边关系之一,我希望日中两国关系能发展成为战略互惠关系。为了达到这个目的,我认为两国国民加深相互了解非常重要。

  主持人:

  以前说到中日关系,我们经常说政冷经热,刘教授可能还记得,有一次我们做节目的时候谈到了是政冷经也冷。但是现在我们注意到,在这短短的不到半年的时间里面,从破冰到融冰,双方很快就实现高层的互访。那么,蒋所长,您觉得这其中的原因是什么?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编辑:余瑞冬】
:::相 关 报 道:::
·今日关注:融冰之旅--从相互了解到相互理解
 


  打印稿件
 
[每 日 更 新]
- 中国赴日留学人员人数累计达到九十万人
- 台"陆委会"副主委:江陈会对两岸关系具重要意义
- 大陆海协会副会长张铭清抵台湾 参加学术研讨会
- 国产新舟60支线飞机成功首航 飞行平稳噪音不大
- 阿利耶夫再次当选阿塞拜疆总统 得票率为88.73%
- 九名中国工人在苏丹遭绑架 大使馆启动应急机制
- 证监会:城商行等三类企业暂停上市的说法不准确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图片库服务】-【资源合作-【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有奖新闻线索:(010)68315046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备05004340号]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