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 道: 首页|新闻|国 际·英文|财经|体育|娱乐|港 澳|台 湾|华 人|留学生|IT|教 育|健 康|汽 车
房 产|电 讯 稿|视 频·图 片·论 坛|图 片 网|华 文 教 育|广 告|演 出|图 片 库|供 稿
■ 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站内检索: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政府信息公开:从上游治水 阳光是最好的防腐剂
2007年05月05日 06:4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声明:刊用《中国新闻周刊》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是建设法制政府、阳光政府、透明政府的重要举措

  ★ 本刊记者/杨中旭

  “阳光是最好的防腐剂,政府的权力运行过程公开透明,就会大大地降低腐败发生的几率”。在4月24日上午10时举行的国务院新闻办新闻发布会上,国务院法制办副主任张穹如是说。

  在这场新闻发布会举行前4个小时,新华社受权公布了将于2008年5月1日开始施行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该条例3个月前经由国务院常务会议通过,并于4月5日由国务院总理温家宝签署。张穹表示:“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是推进社会主义民主,建设法制政府、阳光政府、透明政府的一个重要的举措。”

  据《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专家建议稿主要起草人之一、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所研究员周汉华的统计,2001年,福建省完成了新中国历史上的首次政府信息公开立法工作,截至目前,在全国具有地方立法权的地区中,42%的地区已就政府信息公开进行了立法;此番中央政府的举措具备多项意义,其中之一则是规范地方信息公开立法,对尚未立法的地方和中央部委起到督促作用。

  而几乎就在《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公开的同时,环保总局制定的部门规章——《环境信息公开办法(试行)》在中央政府网站全文公布,这也成为第一个依据条例制定部门信息公开办法的中央机关。

  从上游治水

  “尽管近年来地方和部门都在推动各种形式的政务公开工作,但许多地方仍然停留在单方面的承诺阶段,甚至在少数地方被当作某种恩赐。”周汉华在接受本刊采访时说,“有些政府工作人员想公开就公开,不想公开就不公开,想公开多少就公开多少,老百姓没有办法,也没地方说理。”

  这位中国社科院政府信息公开课题组组长告诉《中国新闻周刊》,此前中央政府和地方政府颁布的有关政务公开的文件很多,但这些红头文件的执行效果并不理想。

  条例施行之后,约束更为刚性,如果政府机关再随意缩小公开的范围或者拒绝公开应该公开的信息,公众可以通过条例规定的渠道寻求救助。

  条例规定:符合下列基本要求之一的政府信息应当主动公开:(一)涉及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切身利益的;(二)需要社会公众广泛知晓或者参与的;(三)反映本行政机关机构设置、职能、办事程序等情况的;(四)其他依照法律、法规和国家有关规定应当主动公开的。同时还规定,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可以向行政机关申请获取政府信息,政府应在规定的时限内答复。

  “现实生活中,大量本应向公众公开的信息并未公开,实际上加剧了一些社会矛盾。”周汉华说,“比如政府的规划、征地拆迁、医院就诊信息等等,都与民众息息相关,不公开将找不到借口。”

  [1]  [2]  [3]  [下一页]

[每 日 更 新]
- 中国赴日留学人员人数累计达到九十万人
- 台"陆委会"副主委:江陈会对两岸关系具重要意义
- 大陆海协会副会长张铭清抵台湾 参加学术研讨会
- 国产新舟60支线飞机成功首航 飞行平稳噪音不大
- 阿利耶夫再次当选阿塞拜疆总统 得票率为88.73%
- 九名中国工人在苏丹遭绑架 大使馆启动应急机制
- 证监会:城商行等三类企业暂停上市的说法不准确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图片库服务】-【资源合作-【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有奖新闻线索:(010)68315046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备05004340号]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