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 道: 首页|新闻|国 际·英文|财经|体育·奥运|娱 乐|港 澳|台 湾|华 人|留学生|IT|教 育|健 康
汽 车|房 产|电 讯 稿|视 频·图 片| 社 区|图 片 网|华文教育|广 告|演 出|图片库|供 稿
■ 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站内检索: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叶正光深情忆父亲叶挺:铁汉·壮士·将军(图)
2007年07月25日 15:3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叶挺将军。资料图片



叶挺之子叶正光。淮黎霞 摄

  中新社北京七月二十五日电 题:铁汉·壮士·将军

  —— 叶正光深情忆父亲叶挺

       中新社记者 淮黎霞

  叶正光,叶挺将军之子。戴副眼镜,沉静随和,很难把他和将门之后联系起来。在纪念南昌起义八十周年之际记者采访了叶正光,说到其父,他那种对父亲自然流露的崇敬与怀念,却像细水长流,浸润你感染你,让你沉醉其中。

  叶正光告诉记者,一九二七年七月三十一日,叶挺奉前敌委员会书记周恩来指示,拟定南昌起义作战命令。八月一日凌晨,起义部队向预定目标发起攻击。起义胜利的当天,起义军以叶挺的名义公开发表了《告第二方面军同志书》,号召革命军人团结起来,共同为打倒反革命分子和帝国主义列强及新旧军阀等一切恶势力而努力奋斗。起义部队仍沿用国民革命军第二方面军番号,叶挺兼代前敌总指挥。

  叶正光说,父亲带着部队去南昌起义的时候,母亲正怀着我的大哥,而且快生产了。“父亲没办法照顾妈妈,就把妈妈送到上海。所以我大哥是在南昌起义的枪声中出生的。”

  叶正光向记者透露了一个鲜为人知的内情,“南昌起义后不久,父亲又担任广州起义军总指挥。广州起义失败以后他去了日本,又从日本到莫斯科向共产国际汇报广州起义的情况,父亲曾多次上书,指出不适合在这个时候发动起义。当时王明是共产国际中国革命的领导人,他的观点和我父亲的观点完全不一样,两人为此辩论起来。王明对我父亲横加指责,还要开除他的党籍,我父亲性格刚直,一怒之下说:‘不用你开除,我自己走。’就这样,蒙受极大冤屈的父亲去了欧洲。”

  叶挺任新四军军长期间,“皖南事变”又是一桩举国震动的大事,叶挺被捕后,国民党对其进行一连串的“劝降”都没起作用。蒋介石亲自出马对叶挺进行“劝导”。

  叶正光去年在中央档案馆找到了父亲在狱中写的一个回忆录,里面记录一段叶挺与蒋介石的谈话内容。蒋介石当时说:“你要绝对服从我,你跟我走就有光明的前途。你如果不这样做,你就完了。”叶挺当时回答是:“那我就完了,你枪毙我吧。”

  “我父亲他为什么绝对不跟蒋介石走?因为他的特点是非常忠实于自己的人格,就是他在《囚歌》里表现出的一个共产党人的人格。他曾请郭沫若写了个条幅:三军可以夺帅,匹夫不可夺志。所以不管国民党蒋介石怎么威胁利诱,高官厚禄,他都没有动摇。”

  叶正光对记者说,叶挺将军在狱中所写的《囚歌》因被编入教科书而广为流传。但是,绝大多数人并不知道,在《囚歌》之前,叶挺还写过一篇《囚语》。这篇文章因被收入国民党当局的档案而留存下来。叶挺家人千方百计寻找,终于看到了叶挺《囚语》手迹的复印件,并且发现《囚语》比《囚歌》更能反映有血有肉有情的叶挺以及他当时的心境。

  “ 一个人,当可能达到他生命最后一程的时候,他需要眼泪,这不是妇人、懦夫的眼泪,是壮士哭战友的眼泪。他需要狂歌,需要狂笑,最后一个意识、一个感情战胜了一切了,他会发出凯旋的微笑。”

  “自由像水和空气一样,得之不觉可贵,失之则难堪,或至于死。未理发已一个多月了。这是我今日仅仅所能做的自由,囚徒的自由。我今日幸为囚徒,须发蓬蓬,是囚徒本色,为什么不保持这样本色呢?我已发愿,我一日不得自由,必不理发剃须,这是我的自由。”

  从这感人的文字中,人们能深切地感受到叶挺将军,是一个铁汉,是一个壮士,有宁折不弯的高贵人品。


 
编辑:余瑞冬】
:::相 关 报 道:::
·陈赓大将之子回忆父亲传奇经历:曾救蒋介石一命
·粟戎生谈父亲粟裕大将:父亲的英灵永留赣江(图)
·凌子眼中的父亲叶剑英:一生只为百姓谋(图)
·聂力忆南昌起义前后聂荣臻经历 曾救周恩来脱险
·陈毅元帅之子陈丹淮忆述父亲故事:诗人 元帅 父亲
·南昌起义将帅子女英雄城活动侧记:敬仰缅怀探寻
·英雄城里忆先辈--南昌起义将帅子女活动侧记
·贺龙之女忆父亲真情实感:愿全世界的军人都失业
·女婿眼中的朱德:品德如兰花洁身自好 平易近人
·专访南昌起义将帅后人:周秉德的“英雄城”情缘
 

专题: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八十周年

  打印稿件


 
[每 日 更 新]
- 中国赴日留学人员人数累计达到九十万人
- 台"陆委会"副主委:江陈会对两岸关系具重要意义
- 大陆海协会副会长张铭清抵台湾 参加学术研讨会
- 国产新舟60支线飞机成功首航 飞行平稳噪音不大
- 阿利耶夫再次当选阿塞拜疆总统 得票率为88.73%
- 九名中国工人在苏丹遭绑架 大使馆启动应急机制
- 证监会:城商行等三类企业暂停上市的说法不准确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图片库服务】-【资源合作-【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有奖新闻线索:(010)68315046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备05004340号]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