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 道: 首页|新闻|国 际·英文|财经|体育·奥运|娱 乐|港 澳|台 湾|华 人|留学生|IT|教 育|健 康
汽 车|房 产|电 讯 稿|视 频| 图 片| 社 区|图 片 网|华文教育|广 告|演 出|图片库|供 稿
■ 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站内检索: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中国军队已初步形成现代化武器装备基本体系
2007年07月31日 01:42 来源:中国新闻网


   海军陆战队进行新武器装备比武竞赛(资料图) 中新社发 李革平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北京七月三十日电 (记者 孙自法)中国人民解放军总装备部有关负责人在建军八十周年之际接受媒体采访时说,作为军事斗争和国防现代化的重要物质技术基础,解放军武器装备建设取得了一个又一个辉煌成就,主要体现为已初步形成威慑与实战能力相结合的现代化武器装备基本体系等三个方面。

  威慑与实战能力相结合的现代化武器装备基本体系方面,经过几十年艰苦努力,许多国防重大关键技术取得突破,一批新型装备正陆续交付部队,解放军武器装备结构不断得到优化。目前,已初步建成快速机动、立体突击的陆军装备体系,空海结合、适应近海防卫作战的海军装备体系,空地结合、攻防兼备的空军装备体系,核常兼备、慑战一体的第二炮兵装备体系,综合集成、一体化发展的电子信息装备体系,解放军的威慑能力和实战能力显著增强,有效维护了国家主权、安全和领土完整,并为履行新世纪新阶段解放军历史使命提供强有力支撑。

  有力遂行重大行动的装备保障任务方面,坚持以军事战略方针为统揽,适应有效履行各个历史阶段解放军职能使命的要求,积极做好部队装备保障工作,使解放军武器装备综合保障能力和水平显著提高,部队装备质量结构和管理水平不断得到改善,有力保障了军事斗争和战备训练执勤的需要,并出色地完成抢险救灾和支援社会主义经济建设的各项装备保障任务。

  建成独立完整、适应现代化武器装备发展的国防科技工业体系方面,五十多年来,解放军武器装备建设依托逐步发展壮大的国家工业和科技基础,目前已建成包括核、航天、航空、兵器、造船、电子等主要行业的专业门类比较齐全,设施设备日趋完善,科研、试验、生产、维修协调配套的国防科技工业体系,与世界先进水平差距逐步缩小,武器装备和国防科技工业的发展,对国家经济发展和综合国力提高也发挥出重要作用。

  该负责人表示,回首解放军八十年发展历程,装备建设实现从取之于敌到创立建设、自主发展、改革创新的历史性跨越:新中国成立之前,解放军武器装备主要依靠战场缴获,仅能进行少量的简单生产和维修;新中国成立后,为适应抗美援朝战争和军队建设需要,中国进口了大量苏联装备,同时抓紧建设自己的武器装备科研生产体系,全面开展三军主战装备的仿制。

  到上世纪五十年代末,中国建成大中型军工企业一百多个,科研机构增加到二十多个,国防科技工业初具规模,迅速实现武器装备的制式化和初步国产化,这个阶段成建制引进和全面仿制相结合,奠定了国防科技工业的基础;上世纪六十年代至八十年代前后,依托国家工业基础,用较少投入,建成比较完整的国防科技工业和武器装备体系。这个阶段在常规武器装备发展实现由仿制为主向自主研制重大转变的同时,以“两弹一星”为代表的尖端武器装备研制取得历史性突破,打破少数国家核垄断,使中国在世界尖端技术领域占有一席之地。

  进入新的历史时期,解放军武器装备建设服务于国家经济建设大局:改革开放初期,坚持走多研制、少生产、少而精的发展道路,按照“军民结合、平战结合、军品优先、以民养军”方针,重视关键技术预先研究,努力搞好技术储备;针对世界新军事变革不断深入和国家安全形势的重大变化,重点发展能够适应未来信息化战争需要的高技术武器装备。特别是一九九八年分别成立总装备部和国防科工委,实现对武器装备建设的集中统一领导和全系统全寿命管理,一批高技术武器装备陆续研制成功并配发部队,标志着解放军武器装备建设进入科学发展的全新历史阶段。


 
编辑:李淑国】
:::相 关 报 道:::
·纪念解放军建军80周年 《巍巍长城》首发式举行
·巴西中国退伍军人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80周年
·上海举办大型档案实物展纪念解放军建军八十年
·中国发行人民解放军建军八十周年金银纪念币一套
·建军八十周年:浙江援藏五位女兵 花开雪域高原
 

专题: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八十周年

  打印稿件


 
[每 日 更 新]
- 中国赴日留学人员人数累计达到九十万人
- 台"陆委会"副主委:江陈会对两岸关系具重要意义
- 大陆海协会副会长张铭清抵台湾 参加学术研讨会
- 国产新舟60支线飞机成功首航 飞行平稳噪音不大
- 阿利耶夫再次当选阿塞拜疆总统 得票率为88.73%
- 九名中国工人在苏丹遭绑架 大使馆启动应急机制
- 证监会:城商行等三类企业暂停上市的说法不准确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图片库服务】-【资源合作-【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有奖新闻线索:(010)68315046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备05004340号]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