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 道: 首页|新闻|国 际·英文|财经|体育·奥运|娱 乐|港 澳|台 湾|华 人|留学生|IT|教 育|健 康
汽 车|房 产|电 讯 稿|视 频| 图 片| 社 区|图 片 网|华文教育|广 告|演 出|图片库|供 稿
■ 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站内检索: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记空军“八一”飞行表演队:战机空中舞芭蕾
2007年07月31日 01:44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七月三十日电 题:空军“八一”飞行表演队:战机空中舞芭蕾

  作者 阎瑾 傅蕾

  特技飞行表演,是人类对蓝天充满想象与创造的象征。世界上一些先进国家的空军,都有一支飞行表演队,驾驶着本国高性能的战斗机,从事高难度、高惊险的飞行表演,以展现各自的实力。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的“八一”飞行表演队同样担负者展现中国空军风采的使命。

  空军“八一”飞行表演队组建于一九六二年,至今已成功为一百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代表团进行了三百二十次飞行表演,成功率百分之百。他们三次参加珠海国际航展,两次参加国庆阅兵;五次经历改装,机型从螺旋桨到喷气式,从亚音速到超音速,飞机从教练机到歼击机再到歼七EB,他们一直恪守着“团队第一,荣誉至上”精神,同时也博得了国际友人的赞誉。

  飞行表演队从专机护航到迎外表演,从本场飞行到全国巡展,从中外飞行员同乘到与外国表演队友好互访,完成国内城市巡演十一场次,与俄罗斯“勇士”、“雨燕”、加拿大“北极光”、英国“UBB”等世界一流表演队同台竞技;从亚音速到超音速,他们成为世界上与美俄比肩的用超音速飞机进行表演的少数表演队之一;他们坚持自主创新,特技动作从简单的箭形、菱形变换到“魔鬼编队”、“低空倒飞”、“倒挂金钟”、“双机对头”等二十一个高难动作精典演绎。

  特技飞行表演,展示的是飞机的性能和飞行员的驾驶技术,需要由高难度的特技飞行动作来完成,素有“空中芭蕾”之美誉。然而,在蓝天跳“芭蕾”绝非易事。在“八一”飞行表演队里,缀在每个人胸前的军功章,背后都有一串令人惊心动魂的故事。

  在一次飞行表演中,表演队前任队长李秋作为九机编队最难飞的位置之一——六号机驾机起飞了。可做第三个动作时,飞机出事了。当时,九架飞机呈菱形编队,在天空翻斤斗。飞机从数千米高空俯冲下来,越过四百米最底点,准备向上拉起做上转弯时,伴随着一声巨响,飞机抖了一下,接着嗡嗡响个不停。

  “发动机故障!”李秋迅速判定,并立即报告塔台。这时,九架飞机间隔只有五米,飞行员的眼睛必须始终盯牢前机,凭经验调整油门和舵杆,瞬间的失误就可能给整个机群造成灾难。在这千钩一发之际,李秋一边报告,一边下意识地收小油门。为了战友的安全,他必须尽快脱离机群。可他飞在编队的最右边,而此时机群正在右转弯,时机稍微把握不好,就可能和机群中多架飞机相撞,造成可怕后果。

  李秋小心翼翼地调整杆位,减小向上速度。瞬息之间,几架飞机的肚皮已迅速掠过他的头顶。凭感觉,他已顺利脱离机群编队。可刚松了一口气,突然一股刺鼻的煤油味和一股白色气体冲向他的眼鼻。油泵信号灯同时闪亮——可能飞机严重漏油。没有任何时间可以迟疑了,他迅速报告塔台指挥员,在指挥员的引导下,李秋凭着娴熟的驾驶技术,驾着飞机迅速向跑道扎去……危机成功化解。

  今年六月十九日,澳大利亚空军司令访问空军“八一”飞行表演队。看完精彩的飞行表演后,司令提出要与一名表演队队员一同驾驶表演机,过一次“表演瘾”,表演队队员邓琦承担了这一特殊的“陪飞”任务。今年与表演队同乘体验飞行的还有意大利空军参谋长,这些外军高级将领对“八一”表演队队员对飞机良好的操控性能和飞行员娴熟的驾驶技艺大加赞赏。


 
编辑:李淑国】
:::相 关 报 道:::
·纪念解放军建军80周年 《巍巍长城》首发式举行
·巴西中国退伍军人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80周年
·上海举办大型档案实物展纪念解放军建军八十年
·中国发行人民解放军建军八十周年金银纪念币一套
·建军八十周年:浙江援藏五位女兵 花开雪域高原
 

专题: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八十周年

  打印稿件


 
[每 日 更 新]
- 中国赴日留学人员人数累计达到九十万人
- 台"陆委会"副主委:江陈会对两岸关系具重要意义
- 大陆海协会副会长张铭清抵台湾 参加学术研讨会
- 国产新舟60支线飞机成功首航 飞行平稳噪音不大
- 阿利耶夫再次当选阿塞拜疆总统 得票率为88.73%
- 九名中国工人在苏丹遭绑架 大使馆启动应急机制
- 证监会:城商行等三类企业暂停上市的说法不准确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图片库服务】-【资源合作-【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有奖新闻线索:(010)68315046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备05004340号]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