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名流寄望两会]刘吉:继续改革是改革最大的问题

2008年02月29日 14:5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网上海2月29日电 题:名流寄望两会:刘吉:继续改革是改革最大的问题

  记者 孙宇挺 许晓青

  “改革最大的问题,就是要继续改革!”面对中新社记者有关中国改革当前面临最大的问题是什么的提问,刘吉这样告诉记者。

  刘吉,曾拥有多个“官衔”,上海市委宣传部副部长、上海市委体改委主任、中国社科院副院长、中欧国际工商学院执行院长,他说,他这些年来的工作,正是踏着改革的脚步走来的。

  两会前夕,在上海中欧国际工商学院接受中新社记者专访时,谈到中国改革,刘吉不仅滔滔不绝,更常有惊人之语。

  “改革是为了更好地建设社会主义。”刘吉说。

  谈及社会主义,刘吉对记者说,“邓小平曾用排除法解释社会主义,他说,贫穷不是社会主义,平均主义不是社会主义,速度太慢不是社会主义。这三条,我们要牢牢记住、时时记住。”

  “邓小平真了不起,”刘吉感叹,“他多次说,我们讲的马克思主义是与中国实际相结合的马克思主义,我们讲的社会主义是解决中国问题的社会主义。一针见血、入木三分呵!不与中国实际结合的马克思主义绝不是真正的马克思主义,不能解决中国问题的‘社会主义’还是社会主义吗?”

  刘吉说,不管是东方、西方的还是古代、当代的,一切能够解决中国问题的,使中国国家强盛起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人民共同富裕起来的东西,都是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什么?就是一切从中国实际出发,实事求是,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就是改革,渐进地改革,不断地改革,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和中国实际和当代世界相结合,能解决中国问题的社会主义。邓小平开拓的社会主义改革开放的实践,三十年的伟大实践,证明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条路走对了,证明了只有改革开放才能不断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和前进!”刘吉激动地说。

   刘吉说,要把社会主义经济体制改革进行到底,改革远未完成,还须加倍努力!怎么样渐进改革、不断改革?要抓住历史机遇很快完成人均GDP从两千美元到一万美元的指数曲线发展阶段,这才是当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需要做到的。

  “有段时期,很多人说中国两极分化,这是对政治经济学的无知,中国不是富者愈富、贫者愈贫、劳动者绝对贫困化的资本主义‘两极分化’!三十年改革是从全民共同贫困走上共同提高的基础上的贫富差距,大方向完全正确。‘草根经济学家’拿基尼系数说事,指责中国比欧美发达资本主义国家贫富差距还大!果真如此,这恰恰只能说明目前的中国市场经济体制改革还没进行到底,市场经济体制还不如人家完善,要加快改革,要不断深化改革,所以一定要把这场市场经济为主导目标的经济体制改革进行到底。”刘吉说。

  “我们讲的市场经济是在社会化分工协作的大生产基础上,有一套法制规范的游戏规则的现代市场经济。”刘吉说,“肯德基是现代市场经济,农民卖鸡不是市场经济。”

  他说,这就要求大力加强法制建设。市场经济是法治经济。中国的市场经济要有一套公平竞争、公平交易、等价交换的机制相配套,不给体制性腐败留下空隙。目前中国体制性腐败的存在就是中国市场经济不健全的一个突出表现,也是分配不公的根本原因。所以政企一定要分开,法制一定要完善,市场经济体制一定要健全。

  在刘吉看来,国有企业并非注定是、更非唯一是社会主义的基础所在。什么是社会主义的所有制?刘吉说,邓小平讲得清清楚楚,社会主义的本质是“解放生产力,发展生产力,消灭剥削,防止两极分化,最后达到共同富裕。” 服务于这一本质的所有制,都是社会主义所有制。邓小平并没有在社会主义本质中提所有制是决非偶然的。所有制不是社会主义本质的东西。不管是私有制还是公有制、国有制,凡符合这些本质条件的就是社会主义所有制。

  [1]  [2]  [下一页]

编辑:余瑞冬】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更多
【关于我们】-【 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图片库服务】-【资源合作】-【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有奖新闻线索:(010)68315046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备05004340号]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