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中国抗震救灾:生命不息救援不止的七十二小时

2008年05月15日 16:3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四川汶川县5月12日发生7.8级地震后,北川县北川中学受到极大的损害,将近三千名学生仅有一半学生生存,另一部分学生因楼房倒塌而遇难或受伤。图抗震消防队员不顾艰险连续工作,利用不同工具挖掘被压人员。 中新社发 邹宪 摄



 

    5月15日上午10时45分,映秀小学四年级学生张春梅在受困68小时后得救。 中新社发 刘震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编者按:地震发生后的最初七十二小时是抢救生命的黄金时间,故此也被冠以生命的“黄金七十二小时”。中国新闻社今天特别推出中国汶川大地震“七十二小时”报道稿件一组,为刚刚过去的七十二小时留下历史的记录。在未来救援行动的报道中,中国新闻社将秉承“不抛弃、不放弃”的信念,继续全力跟踪报道关于生命与爱的分分秒秒。

  中新社北京五月十五日电 题:生命不息救援不止的七十二小时

  中新社记者 翁阳

  滴答、滴答……对于每一个等待获救的鲜活生命,每一秒每一分的流逝都如此无情。

  此刻,距离十二日十四时二十八分发生的四川汶川里氏七点八级大地震已整整过去七十二小时。七十二小时,这个通常状态下平淡无奇的时间区段,如今却成为关乎每一个鲜活生命的“黄金七十二小时”。

  生命无价。从突如其来的地震发生的那一刻起,不惜一切代价迅速抢救受困生命成为所有行动的重中之重和终极目标。

  在受地震影响最为严重的四川省,救援涉及阿坝、绵阳、德阳、成都、广元等多个市、州约六点五万平方公里巨大区域,直接受灾人数超过千万。

  据目前官方最新统计,在七十二小时中,地震以及之后的数千次余震,已在四川造成近一万四千八百六十六人死亡、被埋近两万六千人、此外还有约三千人失踪。在此期间,六万五千多个受伤人员得以获救。

  地震发生后,包括军队、武警、消防、医疗、特警、通信、电力等在内的十几万救援力量陆续分批从全国各地火速奔赴四川各个灾区,但地震造成的道路、桥梁毁坏以及一些受灾地区的雨水天气,成为救援的最大阻碍,令人徒呼未能“肋生双翅”。此外,因地震造成的部分灾区和外界的通信阻断,也在相当程度上影响到救援工作的部署与开展。

  面对如此恶劣的客观救援条件,各支救援队伍在统一指挥下,或徒步、或乘舟、或空投,蒙矢石、赴汤火,不舍昼夜,从四面八方顽强挺进。

  十三日凌晨,救援行动在一些灾区渐次展开,十四日晚八点半,所有灾区均有救援部队进入,大救援攻坚战的号角正式吹响。此刻,距地震发生已过去五十四个小时。

  据了解,在目前获救的六万五千多人中,多为并未深埋而易于救助的生命。据知,“先易后难”为实施救援的原则之一。救灾专家表示,随着时间的推移,不仅受困生命日趋艰难,救援难度也将迅速呈几何级增长。

  在多层钢筋混凝土建筑崩塌的废墟中,救援人员通常会遭遇从发现幸存者到将其抢救出来要经历数小时的局面。为保证受困人员安全乃至更加深埋幸存者的安全,救援人员在很多时候必须放弃铁器等机械的力量,代之以自己的双手小心清理掉压在伤者身上的残垣砖石。而此过程中往往还依据难度,需要七、八人甚至更多人的通力协作,这也使营救队伍捉襟见肘。

  不仅如此,在医疗科学救助、搜索幸存者以及将重伤者及时转至医院等方面也困难重重。如骤然将压在伤者胸部上的石板卸去等不科学救助方法,可能会重蹈三十二年前唐山大地震中“人救出来了,但却残疾了”之教训。因此,医护人员的不足以及大多救援者医学常识的缺失也将是救援面临的巨大挑战。

  所有一切都使救援行动无比艰难紧迫,对于所有救援者而言,七十二小时竟如此短暂!

  但在生命的天平上,已经过去的七十二小时又是何等的漫长揪心!那些埋于废墟下期盼获救的幸存者们自不待言,他们的亲人朋友可想而知;还有那些至今联系不上、生死未卜的失踪群体;当然还有已为之心悸七十二小时的亿万同胞,一位网民在留言中深情写道:看见孩子们在心疼!看见总理在心疼!全国人民在心疼!还有一名未能参加首批救援的医护姑娘在博客中说:我并不畏惧!只要一声令下!

  不抛弃!不放弃!

  随着中国的抗震救灾进入全力攻坚阶段,高层适时作出决策,继续增派救援力量,全力投入抢险。截至今晨,中国军方共投入十三余万人,出动军用运输机、直升机飞行近三百架次,救援部队将进入灾区全部五十八个乡镇。这是中国空军史上同时出动飞机最多、飞行强度最大、反应速度最快的非作战空运行动。

  黄金般的七十二小时!生命在等待,大地震救援行动规模在持续扩大,爱心、哀恸、感动、坚强、勇敢……在汇集与交织,礼赞生命。(完)

  温家宝高效果断的七十二小时:为中国赢得拯危宝贵时间

  中国抗震救灾:举国捐助爱心守望的七十二小时

  同胞骨肉血浓于水的七十二小时:全球华人同祈福

  中国军队不舍昼夜七十二小时赴灾区抗震救灾

  中国抗震救灾:举国捐助爱心守望的七十二小时

  中国抗震救灾:媒体用信息带来信心的七十二小时

  中国抗震救灾 穿越七十二小时的声音:“挺住!”

  中国经历大地震洗礼:汶川地震七十二小时大事记

  平凡人感动你我的72小时:从揪心、忧心到信心

  72小时黄金时段虽过 "生命的接力"仍需分秒必争

  

编辑:邱观史】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