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4.55%民众认可"中国模式" 专家称影响全球治理——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74.55%民众认可"中国模式" 专家称影响全球治理
2009年01月04日 11:38 来源:人民网-人民论坛 发表评论

  在华尔街发生金融海啸、全世界出现严重的经济危机之后,有关中国模式的问题再一次引起了世界的关注。

  近几年来,关于“中国奇迹”或“中国模式”的话题不仅被普通民众津津乐道,更受到了国内外舆论和学术界的关注。改革开放30年来,中华民族以波澜壮阔的创新实践,谱写了快速发展的壮丽史诗,这个古老大国快速崛起的巨大力量来自哪里?到底什么是中国模式?它有什么样的内涵特点?它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怎样的关系?它在政治、经济、文化和社会等领域的表现是什么?等等,诸如此类问题期待回答。

  作为纪念改革开放30周年的特别奉献,人民论坛杂志2008年度特刊集结知名专家学者,深入探讨了“中国模式”这一话题,力求为一般读者答疑解惑、提升认识,也期能对学术界、理论界提供思考,促进交流。专家们的精品力作中,集结的是这个时代最深刻的思想与智慧,值得品读。

  ——人民论坛《特别策划》组

  中国模式之所以在近年来受到广大发展中国家的格外关注,重要原因之一,便是所谓的“东亚模式”和“拉美模式”在近年的失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价值,主要体现在它拓宽了民族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丰富了人类对社会发展规律和道路的认识,促进了全球化时代人类文明的多样性发展。

  ——俞可平

  中国模式挽救了世界社会主义。罗斯福的新政,挽救了美国,也挽救了整个资本主义世界。苏东剧变,社会主义遭致前所未有的“大挫折”,而中国通过改革开放,社会主义出现“新局面”。

  ——赵 曜

  腐败是一种严峻的政治挑战,主要源于执政党,又是对执政党的挑战。腐败是政治挑战,挑战构成政治压力,政治压力又转化为我们党自身改革、自身廉政的内在政治动力,从而形成了中国特色的廉政建设模式。

  ——胡鞍钢

  中国实际上已经形成了自己较为独特的政治模式。从中国近30年改革发展 的实践来看,虽然30年的经济持续增长、社会协调发展,国家和平崛起有多种因素,但可以肯定地讲,与中国这种特有的政治模式是分不开的。

  ——汪玉凯

  在经济全球化背景下,扎扎实实地推进有中国特色的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市场化、国际化进程。这应成为新阶段中国现代化的新内涵,也是中国发展模式的五大支点。

  ——常修泽

  改革要触动传统的观念,不是容易的事情。所以一定要有一个“逼”的力量。在中国,只要认真做,你总会摸到石头,终会走出一条路来。

  ——周其仁

  改革开放引起诸多变革,但中国宗教和谐的基因不会变,宗教信仰自由的政策不会变。我们对宗教信仰自由的尊重,扎根于深厚的“和”文化传统之中。

  ——叶小文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开始的30年,中国共产党已经把过去实行的苏联模式社会主义转变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当前我们正在经历的国际金融危机的考验,这是巨大的考验。对这些问题、挑战和考验,我们的信心不是盲目的,而是有根据的。

  ——李君如

    阅读导航:

    背景资料:各国模式分析

    专家:制度内生性是“中国模式”的创新之所在

    中国模式研究的回顾:从"北京共识"到"中国奇迹"

    专家称"中国模式"具世界历史意义 影响全球治理

    “中国模式”影响深远 越来越有吸引力

    专家析中国改革开放成功“奥秘”何在

    西方渲染“中国模式”背后:形形色色的政治意图

    一位海外华裔学者眼中的“中国模式”

    74.55%民众认可"中国模式" 金融危机是转型机会

    中国模式凸显社会主义的政治特点

    国家宗教事务局局长撰文论述宗教发展的中国模式        

    人民大学孔子学院院长谈中国文化模式的五大特色

    中国经济发展模式的支点:信息化 市场化 国际化

    中国特色的廉政建设模式

    "中国模式"的社会学解读:发展的初级性无法跳过

    著名经济学家周其仁:中国如何摸对了石头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下一页]

【编辑:吴歆
    更多国内新闻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