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模式研究的回顾:从"北京共识"到"中国奇迹"——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中国模式研究的回顾:从"北京共识"到"中国奇迹"
2009年01月04日 11:38 来源:人民网-人民论坛 发表评论

  中国模式的相关研究和报道

  近几年来,关于“中国模式”或“中国经验”、“中国发展道路”的讨论受到了国外舆论界和学术界的格外关注。世界银行副行长、世界银行首席经济学家林毅夫在1994年出版的《中国的奇迹:发展战略与经济改革》一书中,从中国发展和转型的经验视角探讨了中国模式。

  在这之后的2004、2005年,国内外对于中国模式的研究进入了一个高潮,一系列关于中国模式研究的文章报告和著作得以发表出版。自2004年美国高盛公司高级顾问、清华大学教授乔舒亚·库珀·雷默提出“北京共识”,并从新的视角对其进行探讨以来,国内外许多学术刊物陆续刊发了一系列研究探讨中国模式的文章。改革开放30年来,我国经济、社会取得了全面快速的发展,而且受这次金融危机的影响没有欧美国家大,这也使得中国模式研究热重新兴起。英国《新左派评论》杂志发表的《中国变化的颜色》一文中就指出,中国走的是一条独特的东亚道路,其特点是强大的国家、活跃的家庭劳动经济和主要由小企业组成的私有经济和小规模资本主义经济。

  西方对中国模式研究热兴起的主要原因

  西方国家对中国发展道路或“中国模式”的关注早已有之,为何近几年加大了关注力度?苏东剧变后,西方国家对中国的发展态势先后抛出“中国威胁论”和“中国崩溃论”,2001年以来,针对中国经济的新的论调又在国外盛行。然而,中国历经1998年亚洲金融危机和今年的全球经济危机之后,依然能保持比较稳定和快速的发展趋势,使得这些言论不攻自破,也使得他们不得不重新审视中国的发展战略和发展模式,乃至于美国和欧洲最近对金融市场的干预都被认为是在学习中国。

  此外,以“华盛顿共识”为主要内容的新自由主义造成重灾区和“中国奇迹”的出现所形成的鲜明对比使得人们开始关注中国模式。

  随着人类已经进入全球化时代,全球化并非属于某一种道路或单一模式。目前,全球化表现出了多样性特征,而全球化的多样性催生了世界的和谐。中国模式丰富和发展了世界发展模式,也必将为人类文明不断地走向繁荣与发展作出自己的贡献。 (庄俊举)

  (作者单位:中共中央编译局世界社会主义研究所)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下一页]

【编辑:吴歆
    更多国内新闻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