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方渲染“中国模式”背后:形形色色的政治意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西方渲染“中国模式”背后:形形色色的政治意图
2009年01月04日 11:38 来源:人民网-人民论坛 发表评论

  有史以来,就从未有过放之四海皆准的一个“普世”发展模式。每个国家的发展模式不可能是预制的或定做的,也不能照搬照抄。凡是成功的例子,都是这个国家根据本国国情、结合国际环境并吸取其他国家的经验教训,通过反复实践探索出来的

  西方发达国家在发展模式和理念上本身就不完全一致

  纵观整个资本主义发展史,尽管各国之间有一些大体相同或相似的轨迹,但英国、法国、德国、日本等在社会转型和经济发展上的过程与方式则各具特点而不尽相同。美国的崛起和发展更是政治、经济、社会、文化、历史、地理等诸多因素综合作用的结果。西方发达国家虽同属于市场经济,但之间并没有“共识”,二战后就长期存在着美英“盎格鲁—撒克逊模式”、德法“莱茵模式”和日本模式等多种模式。北欧国家又有差异,被称为“斯堪的纳维亚模式”。从经济思想看,这些国家大致经历亚当·斯密自由竞争思想、凯恩斯主义和后来兴起的新自由主义论等。西方发达国家在发展模式和理念上本身就不完全一致,却要泡制出一套“西方模式”向世界兜售,自然难以成功。“华盛顿共识”即是一个典型事例。“华盛顿共识”核心是实现经济贸易自由化和私有化,但实施“华盛顿共识”的拉美国家受害尤烈。

  严格说,“华盛顿共识”并不等同于总体概念上的“西方模式”。西方发展模式是资本主义国家几百年政治经济发展经验的积累和总结,应当承认,里面包含许多值得借鉴的积极成分,也在部分国家取得成功。问题在于,世界国家千差万别,各国有权根据自己国情作出选择,探索适合本国的发展模式。一些西方国家的根本错误是,把“西方模式”视为全球唯一正确的发展模式,并企图将此强加于世界各国,其目的是把各国都纳入他们主导的世界里。事实证明“西方模式”并不完美,西方国家不断爆发各种社会矛盾,经济时而发生危机,就是明证。退一步说,即便“西方模式”是颗良种,也需要适宜的土壤和气候,而不能在所有土地上强行播种。

  “北京共识”和中国发展模式

  长期以来,西方世界一直宣扬他们的模式是唯一正确的发展道路,具有“普世价值”,并不遗余力地推销这一模式。“西方模式”的核心,简言之就是“政治民主化”和“经济自由化”,而且一贯主张,只有实现“政治民主化”,才有可能实现和保证经济的发展。但中国却没有遵循和效仿“西方模式”,而是根据中国国情开创出一条新的道路。这条道路既不同于传统的社会主义发展模式,也不同于西方国家经济社会发展模式,但却取得了巨大成功。西方国家认为中国发展道路违背了他们奉为真理的教条,感到迷惑不解甚至心怀疑虑。广大发展中国家却从中国道路中得到深刻的启迪。

  中国发展道路的立足点,是实事求是和独立自主。早在改革开放初期,邓小平同志就强调说,“我们的现代化建设,必须从中国的实际出发。无论是革命还是建设,都要注意学习和借鉴外国经验。但是,照抄照搬别国经验、别国模式,从来不能得到成功。这方面我们有过不少教训。”他进而明确指出,“把马克思主义的普遍真理同我国的具体实践结合起来,走自己的道路,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这就是我们总结长期历史经验得出的基本结论。”

  30年来,世界多极化和经济全球化都在发展,中国国内和国际环境不断变化,前进的道路绝非一帆风顺。我国能够战胜一个又一个困难,绕过各种激流险滩,在各个领域都取得了显著成绩,经济总量和进出口总额跃居世界前列,人民生活发展到总体小康,最根本的原因在于,我国毫不动摇地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持“走自己的道路”。胡锦涛总书记在党的十七大报告中概括地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之所以完全正确、之所以能够引领中国发展进步,关键在于我们既坚持了科学社会主义的基本原理,又根据我国实际和时代特征赋予其鲜明的中国特色。”

  毫无疑义,中国在发展过程中认真借鉴了各国成功的经验和失败的教训,也包括参考吸纳了西方发展模式中积极成份。但不难看出,“中国模式”与“西方模式”有着明显的区别。在政治上,中国坚持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体制,而没有照搬多党制和议会政治。在经济上,中国建立的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没有实行全盘私有化,而是坚持以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坚持政府的宏观调节与指导。在意识形态和文化领域,中国坚持马克思主义的主导地位,继承和发扬中国的优秀的文明传统,同时学习和借鉴世界上一切优秀文明成果。在发展理念上,中国贯彻实践科学发展观,坚持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中国始终不渝走和平发展道路,对内积极创建和谐社会,对外推动建设持久和平、共同繁荣的和谐世界。事实日益表明,“中国道路”是符合时代发展潮流、符合中国人民根本利益乃至世界人民利益的一种富有生命力的新型发展模式。

  中国与西方还有一点本质上的不同。中国从未向其他国家推荐“中国模式”,更没有试图强加于人。相反,中国反复强调“中国特色”,表示中国道路还需改进、发展和完善,并一再告诫其他国家,可以借鉴中国的发展经济,但不要照抄“中国模式”。

  西方渲染“中国模式”的意图

  近来西方社会和舆论炒作“中国模式”,背后的原因是复杂的和多样的。

  不少正直的专家学者和政界人士,确实从中国成功中获得启示,希望通过分析和总结中国发展道路,归纳出对本国和世界有益的经验。这种严肃的态度是值得欢迎的。

  有些人对中国不甚了解,希望探讨和研究中国取得发展成功的原因,解决心中的迷惑。这也是正常的,完全可以理解。

  但必须指出,西方国家里确有一些人是居心叵测,怀有形形色色的政治意图。

  其中有些人长期对中国怀有根深蒂固的成见或偏见,他们从内心不愿看到中国发展,因中国发展壮大以至心态不平衡,产生失落感、忧虑感甚至恐惧感。他们往往故意把“中国模式”简单化,诬称“中国模式”政治上“独裁”或“威权”,而不讲民主、自由、人权等等,企图歪曲和诋毁“中国模式”的积极影响。

  更有些人顽固坚持冷战思维,对中国一向充满敌意。他们别有用心地把“中国模式”与“西方模式”对立,宣扬是对西方的挑战,污蔑中国有“控制世界”的野心,大肆制造各种各样的“中国威胁论”。

  那些对“中国模式”缺乏了解的人们,通过观察和研究总会逐渐加深认识和理解。对后面两种人,是很难指望他们改变观点和行为的。实践证明是成功的模式,任何歪曲和污蔑都是改变不了的。玫瑰无论被叫作什么名称,都将芳香如故。中国发展道路是中国人民在共产党领导下,经过30年探索和实践而找到的一条正确道路,我们将继续坚定不移地沿着这条道路走下去,并不断加以丰富和发展。 (马振岗)

  (作者为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所长)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下一页]

【编辑:吴歆
    更多国内新闻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