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模式”影响深远 越来越有吸引力——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中国模式”影响深远 越来越有吸引力
2009年01月04日 11:38 来源:人民网-人民论坛 发表评论

  中国经济30年的大发展不仅使中国从贫穷走向富裕,而且发展成果惠及全球,中国已成为全球的经济驱动力之一,中国发展模式也越来越有吸引力

  中国的改革是积极稳步向前推进的,可以说是世界改革史中最成功的,30年的改革开放,使中国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旧貌换新颜,其成就已超过了工业革命时期的英国,19世纪的美国。中国改革成功的主要原因有七条:以解放思想为先导,经济体制的根本变革,对内改革和对外开放相结合,选择适合中国国情的改革路子、以计划经济为主、市场调整为辅——计划和市场相结合——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渐进改革策略,保持改革、发展、稳定的良性循环,重视经验总结和理论指导,坚持改革的社会主义方向。

  30年的改革开放,改变了中国,并影响世界。这30年,中国取得了举世瞩目的历史性成就。一是经济社会快速发展。改革开放30年,中国经济平均以9.75%的速度快速增长,国内生产总值由1978年的3600亿元人民币上升到2007年的24.66万亿元人民币,成为世界第四大经济体,经济总量已超过七国集团的加拿大、意大利、法国和英国,目前正在赶超德国;中国的人均GDP也由1978年不足100美元上升到2007年的2200美元以上,人民生活总体上实现了由温饱到小康。在这个基础上,民主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党的建设全面向前推进,综合国力上了一个大台阶,国际地位和影响不断提高和扩大。早在上世纪90年代,美国前总统尼克松就曾预见到中国通过改革开放必将崛起。他在《1999年:不战而胜》一书中说:“我们时代的奇迹之一是中国在惨遭20世纪各种最可怕的天灾人祸之后,在21世纪必将成为一个头等强国。”又说:“如果中国继续走邓小平的道路,我们孙辈的世界会看到中华人民共和国将是世界超级大国”。美国华盛顿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前院长、著名中国问题专家何汉理2006年说:“二战后崛起的大国包括苏联和日本,但是这两个国家都是‘单一强国’。苏联是军事强国,而日本只是在经济上称雄。但中国不仅仅是在军事和经济领域突飞猛进,而且在国际舞台上的‘软实力’也大大增强。”“中国以一种过去许多年来我们从未见过的方式崛起为一个全方位的大国”。

  二是挽救了世界社会主义。20世纪,资本主义和社会主义都曾发生过大危机。资本主义大危机发生在1929—1933年,危机期间一片萧条,一片恐慌,后来罗斯福在美国实行“新政”,经济迅速复苏,其他民主国家也效法美国,逐步走出了“大萧条”的阴影。从这个意义上说,罗斯福的新政,挽救了美国,也挽救了整个资本主义世界。社会主义大危机发生在80年代中期到90年代初,期间出现了苏东剧变,社会主义遭致前所未有的“大挫折”,而中国通过改革开放社会主义出现“新局面”。邓小平指出:“谁也压不垮我们。只要中国不垮,世界上就有五分之一的人口在坚持社会主义”,世界社会主义就垮不了并充满希望。从这个意义上说,中国的改革开放不仅挽救了中国,也挽救了世界社会主义。否则后果不堪设想。俄罗斯学者阿·雅可夫列夫说:“恰恰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注入了在目前世界条件下体现社会主义的生命力。”他认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胜利发展,不仅扭转了20世纪后期世界社会主义运动陷入低潮的趋势,而且必将对21世纪社会主义的发展产生不可估量的影响。中国已成为世界社会主义的中流砥柱。

  三是改革开放和“中国模式”影响深远。中国经济30年的大发展不仅使中国从贫穷走向富裕,而且发展成果惠及全球,各国都从 “中国制造”的廉价商品中得到好处,中国已成为全球的经济驱动力之一,中国发展模式也越来越有吸引力。正如英国伦敦政治经济学院亚洲研究中心主任阿塔尔·侯赛因所说:“改革开放30年的中国发展模式是历史上从来没有过的模式,它不同于上世纪六七十年代‘四小龙’的出口导向型快速发展的经济,也不同于以消费为主导的美国模式,或者是以德国和法国为代表的国家调节下的市场经济模式,中国的模式是一个幅员广阔、人口众多的国家在保持中国数千年的社会、文化传统的前提下,经济快速实现市场化,国内和国际市场迅速全球化的发展模式。从某种程度上说,中国模式是兼具‘四小龙’、美国和欧洲等经济模式的中国特有模式,也就是中国人常说的‘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模式’。”邓小平在1987年时就曾指出:到下个世纪中叶,中国基本上实现了社会主义现代化,“这不但给世界总人口四分之三的第三世界走出了一条路,更重要的是向人类表明,社会主义是必由之路,社会主义优于资本主义。”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下,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到本世纪中叶必将基本上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本世纪内必将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赵 曜)

  (作者为中国科学社会主义学会名誉会长)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下一页]

【编辑:吴歆
    更多国内新闻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