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救助流浪乞讨人员将由城管执法部门负责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西安:救助流浪乞讨人员将由城管执法部门负责
2009年01月24日 11:14 来源:西安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西安市政府日前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完善引导、劝离、护送流浪乞讨人员机制问题。会议明确了民政、公安、卫生、城管执法部门的职责,以往由市民政局负责全市流浪乞讨人员救助工作,今后此项工作主要由城管执法部门进行。

  西安市成立流浪乞讨人员引导劝离护送工作小组,负责全市引导劝离护送流浪乞讨人员的组织协调工作。组长由市政府副秘书长张建政兼任;副组长分别由市城管执法局、市民政局、市卫生局、市公安局的一名副局长兼任;办公室设在市城管执法局。

  会议明确了4个相关部门的职责分工:市城管执法局组织本系统对全市沿街流浪乞讨人员实施有效引导、劝离和护送。市民政局对城管执法局护送至救助站的流浪乞讨人员全员接收、救助及护送返乡。市卫生局对流落城市街头的危重病人(含被遗弃的婴儿和残疾儿童中的危重患者、有明显特征的精神病人、需要住院治疗的传染病人),及时采取必要的救治措施。西安市第二医院、西安市按摩医院、西安市第五医院、西安市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陕西省博爱医院、西安市第八医院、西安市结核病胸部肿瘤医院、西安市精神卫生中心是定点医院。对西安急救中心送往抢救治疗的危重病人,各定点医院都必须积极抢救、治疗,因拒绝收治或延误医疗造成死亡的,要依法追究医院和有关人员的责任。市公安局对流浪乞讨人员涉嫌违法犯罪进行调查,对醉酒人员睡卧街头采取必要的保护和醒酒措施。

  东西南北4条大街、钟鼓楼广场、新城广场、南门广场、小寨十字、解放路、火车站广场、大雁塔北广场及党政机关办公驻地和各旅游景点、宾馆酒店周边为整治流浪乞讨人员的重点区域,需要4部门加大力度,实施严格管控。

  城管执法部门对于发现的沿街流浪乞讨人员,应实施有效的劝离和引导,有责任告知其到救助站求助,并指明救助站所在位置。护送流浪乞讨人员的车辆应当避免使用带有“城管执法”标识的车辆,参与护送的执法人员必须着便服工作。要做好数码影像的采集,确认流浪者接受救助。城管执法人员在巡查时发现流浪乞讨人员需要急救的,要立即拨打120联系卫生部门,发现醉酒睡卧人员,要立即通过110与公安部门联系。(记者 崔晓刚)

【编辑:吴博
    更多国内新闻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