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向深蓝——中国海军60年发展纪实(组图)(13)——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走向深蓝——中国海军60年发展纪实(组图)(13)
2009年04月16日 11:35 来源:人民画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在万山海战中荣立战功的木壳船。
在三门湾空战中,国民党飞机被击中后坠入大海。
海军参加崇武以东海战时壮观的夜战场景。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奔袭披山岛]

  1950年7月10日,担负琅机山集结警戒任务的第五舰队炮艇大队3号艇遭遇吨位大于10多倍的敌舰,发生激战,艇中弹沉没。7月12日,为挽回琅机山海战失利影响,炮艇大队突然袭击了披山锚地的国民党舰船,击伤敌舰1艘,击沉敌艇2艘,缴获敌船3艘,毙伤敌50人,俘敌60人。奔袭披山之战,再次显示了年轻人民海军的战斗雄风。

  [清剿海匪]

  大陆解放初期,台湾国民党当局在对我沿海实行封锁的同时,收编海匪对东南沿海进行破坏活动。据当时统计,1950年5月,浙江、福建沿海和长江口外有海匪1万多人,盘踞在靠近大陆的40多个岛屿上。

  1951年,华东军区海军舰艇部队在海上剿匪作战50次,歼灭海匪246人,配合陆军歼灭海匪298人,共击沉、击伤和缴获匪船52艘。到1952年底,东矶列岛以北海域海匪袭扰锐减,航运和渔业生产逐步恢复,有力地捍卫了新生的人民政权。

  [激战头门山]

  头门山海战是浙东沿海两年剿匪作战中,最著名的一次战斗。

  1951年6月23日,驻浙江石浦的华东军区海军温台巡防大队411、413、414、416艇奉命担任对3艘运粮船和900多艘渔船的护航任务。24日进入南泽、北泽海面待机,不久发现4艘敌船抢劫运粮船。414艇先插入敌船群攻击,接着416艇跟进,两艇猛烈向敌开火,救出运粮船,之后4艇会合猛追敌船,击沉1艘,击伤3艘,毙敌30余人,伤敌20余人。

  414艇在奔袭披山、檀头山、东矶列岛中屡建战功。这次头门山海战又深入敌群,孤艇作战,战绩显著。为表彰414艇英勇杀敌的业绩,1951年10月7日,华东军区海军授予该艇“头门山海战英雄艇”荣誉称号。该艇后被保存在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作为永久的陈列品。

  [三门湾空战]

  1954年3月,国民党空军不时出动飞机掩护舰艇袭扰猫头洋渔场,华东军区海军舰艇部队和航空兵部队奉命反击国民党飞机和舰艇的袭扰。18日,4架国民党空军F-47型战斗轰炸机飞抵浙江三门湾上空,对担负护渔任务的我舰艇部队进行空袭,航二师六团副大队长崔巍、中队长姜凯奉命驾机迎击,一举击落敌机2架。海军航空兵首次升空作战就击落敌机2架,显示了新兵种的作战威力。

  [击沉“太平”号护卫舰]

  1954年11月1日,为夺取浙东前线制海权,人民海军鱼雷艇31大队6条鱼雷艇首次南下。11月14日,发现国民党“太平”号护卫舰,我4艘鱼雷艇在岸上雷达的引导下,隐蔽迅速接敌,4艇先后发射鱼雷将“太平”号击沉。这是人民海军鱼雷艇部队组建以来首次作战取得的胜利。1955年1月10日,这支部队又击沉国民党海军“洞庭”号炮舰。

  [解放一江山岛]

  1954年冬,为打击美蒋协防阴谋,华东军区遵照中央军委的命令,决定解放一江山岛。

  一江山岛位于浙江省椒江口外,距当时敌盘踞的上下大陈岛7.5海里。岛上驻有国民党“一江山地区司令部”及所属“反共救国军”1000多人,防御工事坚固,易守难攻。1954年11月1日至17日,我海军航空兵和舰艇部队首先与敌人展开了争夺战区制空权和制海权的战斗。

  1955年1月18日,我陆、海、空三军向一江山岛发起总攻。这是我陆、海、空三军首次协同作战。海军航空兵和舰艇部队首先对一江山岛实施强大的火力攻击,敌防御工事、炮兵阵地和指挥系统基本陷于瘫痪。由140多艘登陆舰艇、运输船队组成的登陆输送大队随即突击登陆,两个多小时后该岛就被我全部攻占。此次战斗,共毙敌519名,俘敌567名。

  一江山岛的解放,使上下大陈一线的敌人失去了屏障。20多天后,上下大陈、渔山、披山等岛屿的敌人,在美国海、空军的掩护下狼狈逃往台湾。至此,浙东沿海岛屿全部回到了人民的怀抱。

【编辑:唐伟杰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