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向深蓝——中国海军60年发展纪实(组图)(14)——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走向深蓝——中国海军60年发展纪实(组图)(14)
2009年04月16日 11:35 来源:人民画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海军战机编队巡航西沙。
被击中的“太平”号舰正在下沉
南沙主权碑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八﹒六”海战]

  1965年8月6日,国民党海军巡防第二舰队“剑门”号猎潜舰和“章江”号猎潜舰向我南澳岛以南海域窜犯骚扰,南海舰队派出护卫艇、鱼雷艇组成突击编队调整接敌。我4艘高速护卫艇紧紧咬住“章江”号,直打得“章江”号起火爆炸沉没,战斗历时1小时41分。“章江”号沉没后,我5艘鱼雷快艇转向追击“剑门”号猎潜舰。鱼雷艇在护卫艇掩护下向敌突击,将“剑门”号击沉。这次战斗中,击毙国民党海军巡防第二舰队少将司令胡嘉恒以下170余名官兵,这是人民海军打得最漂亮的一次海战。这次战斗中,611号护卫艇、119号鱼雷艇分别荣获海军授予的“海上英雄艇”和“英雄快艇”荣誉称号。

  [崇武以东海战]

  1965年11月13日13时20分,国民党“永泰”号猎潜舰率护航炮舰“永昌”号从澎湖出发,企图窜犯福建沿海地区。两舰一进入我雷达最大探测距离就被发现。福建基地指挥所以6艘护卫艇、6艘鱼雷艇组成突击编队,另派588等4艘护卫艇进至崇武以东海区担任警戒和海上救援,乘夜出击,在崇武以东拦截“永昌”号和“永泰”号,近距离发射鱼雷,将其击中,“永昌”号当即失去机动能力,此时赶来的第二突击群588、589护卫艇以猛烈炮火向“永昌”号射击。经过激烈的战斗,14日凌晨,取得了击沉“永昌”号和击伤“永泰”号的重大胜利。

  [西沙、南沙自卫反击战]

  1974年1月15日,南越当局不顾中国政府的多次警告,派舰侵入我西沙永乐群岛海域,炮击并占领我甘泉岛、金银岛。为维护我国主权,海军南海舰队派巡逻编队,驶往永乐群岛海域,在与南越舰艇交涉中,遭到南越驱逐舰的突然袭击,我编队奋起反击,击沉敌舰一艘,击伤多艘,并一举收复了被南越侵占的西沙全岛屿。

  1988年3月14日,越南海军604、605运输船和505登陆舰窜到南沙赤瓜礁海区进行挑衅活动,首先向我礁上人员射击,开炮将我方人员打伤。我海军官兵奋起自卫,击沉了敌舰船,保卫了南沙海洋国土,捍卫了我国的海洋权益。

【编辑:唐伟杰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