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震灾区重建面临更大挑战 心理援助仅覆盖10%(2)——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地震灾区重建面临更大挑战 心理援助仅覆盖10%(2)
2009年05月13日 02:54 来源:中央电视台《新闻1+1》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胡锦涛:

  我们要继续扎扎实实加强防灾减灾工作,要继续全力做好对口支援工作,同时,要坚持自力更生,艰苦创业,引领灾区广大干部群众,依靠自己的双手创造美好生活。

  解说:

  去年震后第37天,国家公布并开始实施汶川地震灾后恢复重建对口支援方案,这被称为是“中国模式帮扶力量”。截止2009年4月底,已确定对口支援项目2383个,援建金额520亿元,在发挥了一年的能量之后,这种帮扶力量的持续能力需要更长时间去接受考验。

  国内媒体今天发表评论,“创痛历久犹存,重建任务仍坚”,文中指出,如今在国内外的倾力支持下,汶川地震灾区已恍如一个巨大的工地,重建工作如火如荼。然而,灾民的重新就业、巨额重建款项的有效监管,施工质量的保障,以致在地震高发区重建规划的科学审定,都有大量的工作和难题摆在面前,对于摸索中前行的灾后重建,在收获了一年的成果之后,接下来对未来的规划便显得尤为重要。面对大量的外援,怎样发挥灾区人民重建家园的积极性,灾后重建又该如何长远的规划和科学有效的进行下去?

  主持人:

  在过去的这一年间,18个对口援建的省市应该说是有钱的出钱,出力的出力,有出人的出人,如果让你评价的话,你怎么评价过去一年这18个对口援建省市的工作。

  白岩松:

  这是一个绝对的,如果说在汶川大地震有一个中国速度的话,不管是救援,尤其在重建的过程当中体现出中国速度的话,这个中国速度是尤其体现在四川灾区18个省市对口支援18个受灾的地区,我想全世界任何一个国家很难复制这个模式,因为每一个省市都那么那么的听话,都拿出了自己上一年财政收入的1%甚至更多投入到灾区这里。前几天我在四川见到了很多的指挥长,比如说见到浙江的指挥长的时候,他告诉我,过去一年时间里,他基本就住在这儿,越是节假日等等,越要陪在这儿的人过,用一句话来评论说,几乎所有的对口支援的人们都已经把四川当成第二故乡,在去年一年,而且未来还是这样。

  那么有很多人说,为什么要三年的时间定的计划两年就会完成呢?很重要的一个原因就在于,过去这一年的时候速度太快了,完成的效率、各方面,包括质量没问题,举一个例子来讲,质量有多高呢?现在各个省在整个四川的建材市场上会去抢高标号的水泥和建材,结果导致高标号的水泥和建材的价格直线上升,比如说一吨水泥可能会超过900块钱,会让其他的建筑市场上怎么会这么高的价钱,没办法,在四川省所有的对口支援的省市都要最高水平的,最好的建筑材料,因为它为的是我可不能将来有一天,我但凡这一个建筑出了什么问题,人们立即就会去找这个省、这个市去承担,所以我觉得这里一种存在着非常温暖的竞争。

  主持人:

  前一段时间我去北川的时候,看到了一个济南援建队的队长,我在跟他交流的时候,他说我们要把最好的都用在灾区,但是你说最好的都用在灾区,是不是一个好现象,因为我们看到有一些报道说,三层的楼房装电梯,而且它防的是9级的震。

【编辑:魏恒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