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震灾区重建面临更大挑战 心理援助仅覆盖10%(5)——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地震灾区重建面临更大挑战 心理援助仅覆盖10%(5)
2009年05月13日 02:54 来源:中央电视台《新闻1+1》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史占彪:

  心理重建就是由于家园丧失和亲人丧失所导致的内心的伤痛,所带来的心态的悲伤,导致没有力量重建是很大的问题。

  主持人:

  这个心理重建遇到的障碍会不会影响到社会重建?

  史占彪:

  绝对的,因为我们做任何事情都需要一种心理的能量,心理的力量,由于地震所导致的灾难给人们身心造成了一些影响,就像我们平常人所体验到一种大病一场一样,他很难在短时期恢复起来去开展其他的重建,所以心理重建非常关键,非常重要。

  主持人:

  当我们去完灾区以后,看到废墟渐渐的消失了,取代之的就是大楼渐渐都起来了,心理重建的速度能不能在当地建筑起来的速度跟得上?

  史占彪:

  从我们目前在灾区里面工作所观测到的,所体验到的以及所感受到的,我们调查也在发现,实际上在灾区里面开展心理援助覆盖面是非常窄的,初步统计只覆盖了10%,还有90%的人没有得到心理上真正的专业系统的救助。

  主持人:

  那接下来怎么办?

  史占彪:

  我感觉首先要意识到心理援助、心理的重建和家园重建同等重要。其次,我觉得心理重建确实是需要一些社会其实已经给予了很大的关注,但是因为这个心理重建难就难在哪儿呢?因为它看不见,摸不着,不容易出现政绩,所以有很多部门不太方便去把握这个事情,所以我觉得如果政府意识到了,社会意识到了这个社会的重要性或者其他地域重建的前提,像其他心理重建,像其他家园重建一样重要的话,如果是有政府专门,有对口部门负责,有专人专职做这个工作,可能会使得心理重建的覆盖面更宽,要靠民间的力量,一些机构的力量,因为它不是政府,所以覆盖面可能会有限。

  主持人:

  好,谢谢史站长。岩松,你在一年,你刚才说几次去过地震灾区,你觉得当地心理重建上最难的地方在哪儿?

  白岩松:

  其实大前天下午我还在绵竹一些心理老师的家里面,他们定期会举行聚会,也会跟外界的教授会有沟通,他们谈了很多他们的心里话,其实你到了灾区就会观察到,现在灾区的心理问题是两个层面构成的,第一个层面的心理问题是直接由那场大地震造成的心理创伤,比如说家人的离世或者说惨痛的回忆等等,第二种心理问题是在重建的过程中新出现的心理问题。

  主持人:

【编辑:魏恒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