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双百”评选活动候选人事迹(二)(3)——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全国“双百”评选活动候选人事迹(二)(3)
2009年07月20日 01:1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063.张 浩(林育英,1897-1942) 男,汉族,湖北省黄冈县人,中共党员。

  张浩1922年2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24年赴莫斯科留学,1925年5月回国参与中共上海地委工作。1926年12月任中共汉口市委书记。1928年4月受命去长沙重建湖南省委。1929年1月调任中共上海沪西区委书记,全国海员工会特派员。1930年4月起任中共满洲省委常委兼工委书记、满洲省委代书记。同年9月当选中央候补委员。同年11月在沈阳被捕。1932年1月经组织营救出狱,后任全国总工会常委、全国海员工会中共党团书记。1933年至1935年10月任全国总工会驻赤色职工国际代表和中共驻共产国际代表团成员。1935年7月出席共产国际七大,会议结束即回国,向中共中央传达会议精神和八一宣言内容,并带回中共中央与共产国际联系的电台密码。在同张国焘分裂党和红军的斗争中做了重要工作。1935年11月起,先后任中央地方工作委员会委员、中央少数民族工作委员会委员、中央职工运动委员会负责人等职。全国抗战爆发后,任八路军129师政委。1938年被增选为中共六届中央委员。1939年5月起任中央职工运动委员会副书记兼工人学校校长。1942年3月6日因病逝世。

  064.张森林(1909-1943) 男,汉族,河北省清苑县冉庄人,中共党员。

  张森林1939年春加入中国共产党,成为冉庄最早的中国共产党党员,并担任了村党支部书记和民兵连指导员,领导乡亲们挖地道,和日伪军展开斗争。1942年5月调任区委书记、区武工队指导员。1942年11月起,日伪军企图在冉庄修炮楼,挖封锁沟,形成从南到北的封锁线,破坏冉庄地道,打垮冉庄抗日武装。对此,他机智勇敢,灵活应对,带领党员和民兵,发动全村老少开展地道战,坚决粉碎敌人的“蚕食”和进攻。在张森林等人带领下,冉庄男女老少齐动员,完成了主要干线四五里长的地道。此外,他们又顺东西街方向延伸支线11条,全长约15公里。为了更有效地消灭敌人,全村重要的路口都修了工事、地堡、观察点、暗室及墙角枪眼,各工事都与地道相通,使村落战、地道战、地雷战有机地结合起来,形成了地上地下一齐打的战斗网。1943年秋,任清苑县抗日武装大队政委,在去耿庄了解敌军工作情况时不幸被捕。日军要他交出各村党员名单,画出冉庄地道的线路图。他斩钉截铁地回答:“宁死不当亡国奴!”“让我死可以,但我决不会说半句投降的话!”残忍的日军将他活埋。年仅34岁。

  065.张露萍(1921-1945) 女,汉族,四川省崇庆县(今崇州市)人,中共党员。

  张露萍1937年在成都读中学时,参加了中国共产党的外围组织“中华民族解放先锋队”四川总队,积极投入抗日救亡宣传活动。1937年11月,在共产党员车耀先和党组织的帮助下,奔赴延安,先后毕业于陕北公学和抗日军政大学。1938年10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39年10月,她受党派遣回四川工作,秘密打入重庆国民党军统局电讯处及电讯总台,担任党在军统局的地下党支部书记。还负责与中共南方局的联络,把同志们从军统机关截获的重要情报送到南方局。1940年3月,地下党支部不慎暴露,她与其他6人全部被捕,引发了震惊国民党上下的“军统电台案”。被捕后,先被关押在重庆白公馆监狱,受尽酷刑,坚强不屈,敌人从她(他)们身上一无所获。随后,将她(他)们转押到贵州息烽集中营,在以罗世文为书记,车耀先、韩子栋、张露萍等为支委的中共秘密支部领导下,同军统特务进行了长期艰苦卓绝的斗争。1945年7月14日,敌人把张露萍等7人押上刑车。通向刑场的路上,她领着战友们高唱《国际歌》,悲壮激越的歌声表达了共产党员视死如归的大无畏气概,壮烈牺牲,年仅24岁。

  066.旷继勋(邝继勋,1895-1933) 男,汉族,贵州省思南县人,中共党员。

  旷继勋早年随友人入川参加反对清政府的保路同志军,投身民主革命。后在川军中当兵,任连长、营长等职。1926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28年冬,旷继勋代理川军邓锡侯部第7混成旅旅长职务,于1929年6月领导全旅在四川蓬溪起义,成立中国工农红军四川第一路军,任总指挥,罗世文任党代表,随后建立了四川第一个红色政权蓬溪苏维埃政府。后去上海,在中央特科工作,为保卫中共中央机关作出了贡献。1930年1月,到洪湖根据地,任红6军军长。7月红6军与贺龙领导的红4军合编为红2军团,仍任红6军军长。1931年,他被派到鄂豫皖革命根据地担任红4军军长。4月,任鄂豫皖中央分局军事委员会副主席,后调任红13师师长。10月,任红25军军长,率部开展武装斗争,指挥了磨角楼、新集、双桥镇、苏家埠等重要战斗和第一、二、三次反“围剿”,为粉碎敌人的“围剿”做出重要贡献,保卫和扩大了根据地。红四方面军主力离开鄂豫皖向川北转移途中,旷继勋与曾中生等同志对张国焘的错误进行了针锋相对的斗争。12月24日,旷继勋率部队攻克通江县城,成立川陕省临时革命委员会,被选为主席。1933年6月牺牲。

  067.李 白(1910-1949) 男,汉族,湖南省浏阳县人,中共党员。

  李白1925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30年8月参加中国工农红军,成为通信连战士,后任指导员。1934年6月,到瑞金红军通信学校第二期电讯班学习无线电技术,结业后分配到红五军团任电台台长兼政治委员,参加了长征。全国抗战爆发后,1937年10月,赴上海担任党的秘密电台的工作,负责上海党的地下组织与党中央的秘密电台联络工作,用无线电波架起了上海和延安之间的“空中桥梁”。1942年9月,日军在对秘密电台的侦测中,逮捕了李白夫妇。日寇对李白施以种种酷刑,但他坚不吐实,一口咬定自己是私人电台。1943年5月,经党组织营救获保释。出狱后,党组织将他们夫妇调往浙江,安排他打入国民党国际问题研究所做报务员。他化名李静安,往返于浙江的淳安、场口和江西的铅山之间,利用国民党的电台,为党秘密传送日伪和美蒋方面大量的战略情报。抗战胜利后,回到上海,继续从事党的秘密电台工作。1948年12月30日凌晨,在与党中央进行电讯联络过程中被国民党特务机关测出电台位置而被捕。被捕后,经受了敌人高官厚禄的利诱和各种酷刑的逼供,但他始终坚贞不屈。1949年5月7日,上海解放前夕,被国民党特务秘密杀害。

  068.李 林(1916-1940) 女,汉族,福建省尤溪县人,中共党员。

  李林幼年侨居印度尼西亚。1929年回国后,积极参加抗日救亡运动。1936年考入北平民国大学。同年加入中国共产党。随即赴太原参加山西牺牲救国同盟会举办的国民师范学校军政训练班,任特委宣传委员兼女子第11连党支部书记。1937年抗日战争爆发后,坚决要求到前方杀敌,被派到大同,任牺盟会大同中心区委宣传部部长,后随晋绥边区工作委员会到雁北抗日前线,宣传和组织工人、农民、学生参加抗日武装。11月,任雁北抗日游击队第8支队支队长兼政治主任。1938年春,改任整编后的独立支队骑兵营教导员,率部驰骋雁北、绥南与日伪军作战,屡建战功。同年7月,牺盟会晋绥边工委成立,调任边委会宣传委员兼管边区地方武装。后当选为晋绥边区第11行政专员公署委员。1940年4月,日伪军集中1.2万兵力,对晋绥边区进行“扫荡”。晋绥边区特委、第11行政专员公署机关和群众团体等500余人被包围。为掩护机关和群众突围,她不顾怀有3个月的身孕,率骑兵连勇猛冲杀,将日伪军引开,自己却被围困。26日,在身负重伤后,仍英勇抗击,毙伤日伪军6人。被日伪军包围后,她宁死不屈,将最后一发子弹射向自己,壮烈牺牲,年仅24岁。

【编辑:吴翔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