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双百”评选活动候选人事迹(二)(4)——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全国“双百”评选活动候选人事迹(二)(4)
2009年07月20日 01:1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069.李大钊(1889-1927) 男,汉族,河北省乐亭县人,中共党员。

  李大钊是中国共产党主要创始人之一。俄国十月革命胜利后,他相继发表《法俄革命之比较观》、《庶民的胜利》、《布尔什维主义的胜利》、《我的马克思主义观》等文章和演说,阐述十月革命的意义,成为我国最早传播马克思主义的人。1920年3月,在北京大学组织中国第一个马克思学说研究会。同年秋,他又领导建立了北京的共产党早期组织,并与在上海的陈独秀遥相呼应,积极筹备建立中国共产党。中国共产党成立后,负责党在北方的全面工作。在党的三大和四大上当选为中央委员。1924年1月,作为大会主席团五位成员之一,出席了国共合作的国民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参加大会宣言的起草等工作,为实现国共合作做出了重要贡献,当选为国民党中央执委会委员。此后,直接担负国共两党在北方的实际领导工作。1926年3月,在极端危险和困难的情况下,领导并亲自参加了北京人民反对日、英帝国主义和军阀张作霖、吴佩孚的斗争。1927年4月6日,张作霖勾结帝国主义,在北京逮捕李大钊等80余人。在狱中,他备受酷刑,始终大义凛然,坚贞不屈。4月28日,李大钊等20位共产党员和革命者被绞杀在西交民巷京师看守所内。

  070.李子洲(1892-1929) 男,汉族,陕西省绥德县人,中共党员。

  李子洲1917年夏考入北京大学预科,两年后入哲学系学习,参加了李大钊创建的北京大学马克思学说研究会。1923年初,经李大钊等介绍,加入了中国共产党。1924年秋,任绥德陕西省立第四师范学校校长。在绥师,他指导学生阅读《向导》、《中国青年》等进步书刊,成立学生会,出版《陕北青年》杂志,引导大批青年走上革命道路。在李子洲等人的指导下,1924年底,绥德成立了陕北第一个社会主义青年团支部,第二年,第一个中国共产党的支部也在这里诞生。随后,他相继指导和派人帮助在榆林、延安等地建立党团组织,选派刘志丹等一批党团员进黄埔军校学习军事政治,派党团员到陕北军阀部队做兵运工作,发展了百余名官兵加入了中共党团组织,为这支部队后来发动清涧起义打下了组织基础。1927年7月,当选为中共陕西省委常委兼组织部长。同年9月,兼任中共陕西省委军委书记,参与领导了清涧起义和渭华起义。1928年11月,代理中共陕西省委书记。1929年2月,由于叛徒出卖,被捕入狱。面对敌人的酷刑折磨,他坚贞不屈。他入狱前已积劳成疾,加上敌人的折磨,同年6月18日在狱中病逝。

  071.李公朴(1900-1946) 男,汉族,江苏省常州市人,中国民主同盟盟员。

  李公朴1924年入沪江大学。1925年参加五卅运动,同年加入中国国民党。1926年赴广州参加北伐军,在国民革命军东路军前敌总指挥部政治部工作。大革命失败后赴美留学,1930年回国。“九一八”事变后,从事抗日救亡运动和群众文化教育工作。1934年参与创办《读书生活》半月刊。1936年上海各界救国联合会和全国各界救国联合会成立,均当选为执行委员。同年11月,与沈钧儒、邹韬奋等七人在上海被国民党当局逮捕,成为轰动全国的“七君子事件”。出狱后,继续从事抗日救亡活动,在武汉参与合编《全民抗战》杂志,宣传抗日救国。武汉沦陷后,曾到延安参观访问,并组织抗战建国教学团到晋察冀、晋冀鲁豫边区参观。1940年底回到重庆,后移居昆明,从事民主文化活动。创办北门书屋和北门出版社,出版、销售进步文艺书刊,宣传抗日救国和民主进步思想。1944年中国民主同盟在昆明成立云南支部,当选为执行委员。1945年10月当选民盟中央执行委员。1946年2月10日,重庆各界举行庆祝政协成立大会,被推为五人主席团成员。因反对国民党的独裁、内战政策,同年7月11日晚被国民党特务暗杀。

  072.李兆麟(1910-1946) 男,汉族,辽宁省辽阳市人,中共党员。

  “九一八”事变后,李兆麟到北平参加由中共地下党员任骨干的抗日民众救国会,在平西一带开展抗日救亡活动。不久,中共党组织派李兆麟等人以抗日民众救国会名义,回东北辽阳一带组织抗日义勇军,开展反日武装斗争。1932年5月加入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同年转为中国共产党党员,随后被派到本溪煤矿从事工人运动。次年8月调中共满洲省委军委工作,参与创建东北抗日武装。1934年起任珠河反日游击队副队长、哈东支队政治委员、东北人民革命军(抗日联军)第6军政治部主任、北满抗日联军总政治部主任。曾与赵尚志、李延禄等领导的部队配合创建松花江下游汤原抗日游击根据地。1939年5月任东北抗日联军第3路军总指挥,率部在广袤的松嫩平原上开展了英勇的抗日游击战,打击日伪军,先后攻克讷河、克山、肇源等县城。1940年底,抗联部队在极其艰难险恶环境下遭受严重挫折后,他和周保中等组织整训部队,继续坚持斗争。曾任整训后的东北抗联教导旅政治副旅长。抗日战争胜利后,以中共代表身份任滨江省副省长,兼任哈尔滨市中苏友好协会会长等职,同国民党“接收”大员进行了针锋相对的斗争。1946年3月9日在哈尔滨被国民党特务暗杀。

  073.李明瑞(1896-1931) 男,汉族,广西省北流县人,中共党员。

  李明瑞1926年起任国民革命军第7军旅长、师长、副军长。在北伐战争中,率部参加贺胜桥、王家铺、龙潭等战役战斗,屡建战功,被誉为北伐“虎将”。1929年任广西军事特派员、广西绥靖司令兼国民党军整编第15师师长等职,与广西省主席俞作柏一起主政广西。10月联合张发奎誓师反对蒋介石,在南宁任南路讨蒋军副总司令。反蒋失败后受中国共产党影响,毅然投身革命。同年12月和次年2月,与邓小平、张云逸、俞作豫等领导百色起义和龙州起义,创建左右江苏区,任中国工农红军第7、8军两军总指挥。1930年2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同年11月奉命率红7军离开右江苏区,转战桂黔湘粤赣边,指挥部队激战梅花村、强渡乐昌河等战斗,摆脱国民党军围追堵截,胜利到达湘赣苏区。1931年4月任河西临时总指挥部总指挥,统一指挥赣江以西部队。在进攻安福县城战斗中,李明瑞身先士卒,亲自率领警卫连冲进敌群,消灭敌人一个团。接着指挥红7军乘胜前进,连克茶陵、安仁、遂川等城,有力配合了中央苏区第二次反“围剿”作战。5月任红7军军长,7月率部东渡赣江,与中央红军会师,随后率部参加中央苏区第三次反“围剿”。1931年10月牺牲。

  074.李硕勋(1903-1931) 男,汉族,四川省高县人,中共党员。

  李硕勋1923年考入国共合作的上海大学,1924年加入中国共产党。五卅运动期间,积极投身上海的反帝爱国斗争,被选为上海学生联合会代表和全国学生联合会会长。1925年至1926年,先后主持召开第七、八届全国学生代表大会。1926年冬受党派遣到武汉,担任中共武昌地委组织部长、共青团湖北省委书记。不久又被派到国民革命军第4军第25师任政治部主任。1927年参加八一南昌起义,被任命为第11军第25师党代表兼政治部主任。后随起义部队南下广东,同年10月受朱德委派,赴上海向党中央汇报起义部队情况。随后被党中央留在上海,从事党的白区工作。1928年4月起,先后任中共江苏省委秘书长、中共浙江省委常委、省军委书记、省委代理书记。1929年春任中共沪西区区委书记,同年秋任中共江苏省军委书记,与省委书记李维汉一起发动和领导了苏北农民起义。1930年任中共江南省委(江苏、安徽、浙江和上海市)军委书记。1931年春党中央调他去中央革命根据地任红7军政委。不久被任命为中共广东省军委书记。同年7月在去琼州(今海南岛)指导工作的途中不幸被捕,在狱中大义凛然,忠贞不屈,英勇就义,年仅28岁。

【编辑:吴翔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