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双百”评选活动候选人事迹(二)(5)——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全国“双百”评选活动候选人事迹(二)(5)
2009年07月20日 01:1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075.李鼎铭(1881-1947) 男,汉族,陕西省米脂县人。

  辛亥革命后,李鼎铭积极拥护孙中山的民主革命主张,积极提倡放足、剪辫子、禁止赌博、破除迷信等革新措施。曾在家乡创办国民高等小学,任校长。从事教育工作的同时,在家乡行医,成为当时在陕北颇有名气的中医大夫。1923年任榆林道尹公署顾问兼科长。1936年任米脂县财务委员会主席。抗日战争时期积极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参加根据地的政权建设。1941年在抗日根据地推行三三制政权,以开明绅士代表当选为陕甘宁边区米脂县参议、边区参议员及副议长。同年冬在边区第二届第一次参议会上当选为陕甘宁边区政府副主席。在这次会议上,针对当时陕甘宁边区遭到围困封锁、经济处于严重困难和边区军政机关相对庞大、群众负担较重的情况,提出“精兵简政”提案,受到会议高度评价,为中共中央所采纳。任内,通过调查研究,提出和推行了精耕细作、多种洋芋、推广养蚕、种棉造林、纺毛织布、鞣制皮革、移民开荒等多项措施,促进了农副业生产的发展,活跃了陕甘宁地区的经济。还对扫文盲、培养人才、普及卫生习惯等提出过一些积极倡议,并付诸实施,颇有政绩。1945年当选为解放区人民代表会议筹备委员。1947年病逝。

  076.李殿冰(1913-1982) 男,汉族,河北省曲阳县人,中共党员。

  李殿冰是中国民兵著名战斗英雄。1938年11月加入中国共产党。作战勇敢,机智灵活,荣立大功3次。抗日战争时期任曲阳县尖地角村党支部书记、民兵队长和联村民兵中队长。他带领民兵出没于青纱帐,采用“麻雀战”袭扰和打击日伪军,配合八路军作战。1941年秋,1200余名日伪军进犯口头村,他带领民兵抄小路上山,居高临下突然袭击,毙敌30余人。1943年9月,日伪军集结4万余人,对北岳抗日根据地进行“扫荡”。16日,日军1000余人包围尖地角附近几个村庄,他混入民工中,摸到敌人将要偷袭八路军2团的企图,抄近路送出情报。继而带领民兵占领有利地形,预设埋伏,同时向南、北两面进攻的日伪军开火射击,造成日伪军自相混战。在3个多月反“扫荡”作战中,他率领民兵共毙伤日伪军267人。1944年2月,出席晋察冀边区战斗英雄战斗模范代表大会,被边区政府授予“神枪手”和“二等战斗英雄”称号,赠予“太行勇士”匾额。作战间隙,他组织民兵开荒生产,被抗日民主政府评为“劳动英雄”。1950年9月,出席全国战斗英雄代表会议。1971年离职休养,离休前任河北省新乐县人民武装部部长。1982年7月病逝。

  077.杨 杰(1889-1949) 男,白族,云南省大理市人,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党员。

  杨杰早年东渡日本,入日本陆军士官学校炮兵科。受民主革命思想影响,加入同盟会。1915年参加讨伐袁世凯的护国战争,任护国军第3军第5支队长。由于屡建功勋,晋升为中将。1926年5月任国民革命军第6军参议,12月任第6军17师师长,参加北伐战争。1927年4月任新6军副军长、代理军长。随第2路军继续北伐,任第2路军指挥官,率部攻克徐州。1928年任第1集团军总司令部总参谋长,后任海陆空军总司令部总参谋长。1933年兼第八军团总指挥,率部参加长城抗战。同年9月到德、法、苏等29个国家进行了一年的军事考察,写成《欧洲各国军事考察报告》。全面抗战爆发后任中国赴苏军事考察团团长,负责组织苏联援华军火物资的运输,后任国民政府驻苏联大使。1940年秋回国后任国民政府军事委员会顾问。他一面宣传抗日救国主张,一面从事军事理论研究。解放战争时期,开始倾向中国共产党,投身于反内战、反独裁的爱国民主运动,参与组织三民主义同志联合会,后任国民党革命委员会中央执行委员。1949年应邀参加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9月准备转赴解放区时在香港遭国民党特务暗杀。(073.李明瑞(1896-1931) 男,汉族,广西省北流县人,中共党员。

  李明瑞1926年起任国民革命军第7军旅长、师长、副军长。在北伐战争中,率部参加贺胜桥、王家铺、龙潭等战役战斗,屡建战功,被誉为北伐“虎将”。1929年任广西军事特派员、广西绥靖司令兼国民党军整编第15师师长等职,与广西省主席俞作柏一起主政广西。10月联合张发奎誓师反对蒋介石,在南宁任南路讨蒋军副总司令。反蒋失败后受中国共产党影响,毅然投身革命。同年12月和次年2月,与邓小平、张云逸、俞作豫等领导百色起义和龙州起义,创建左右江苏区,任中国工农红军第7、8军两军总指挥。1930年2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同年11月奉命率红7军离开右江苏区,转战桂黔湘粤赣边,指挥部队激战梅花村、强渡乐昌河等战斗,摆脱国民党军围追堵截,胜利到达湘赣苏区。1931年4月任河西临时总指挥部总指挥,统一指挥赣江以西部队。在进攻安福县城战斗中,李明瑞身先士卒,亲自率领警卫连冲进敌群,消灭敌人一个团。接着指挥红7军乘胜前进,连克茶陵、安仁、遂川等城,有力配合了中央苏区第二次反“围剿”作战。5月任红7军军长,7月率部东渡赣江,与中央红军会师,随后率部参加中央苏区第三次反“围剿”。1931年10月牺牲。

  078.杨 殷(1892-1929) 男,汉族,广东省中山市人,中共党员。

  杨殷1922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同年被派往苏联学习。1923年回国后在广东从事工人运动。1926年起任中共两广区委委员、区委监察委员会书记。1927年八七会议后任中共广东省委常委兼军事委员会主任,10月至11月任中共中央南方局委员。同年12月参与领导广州起义,任广州苏维埃政府肃反人民委员,曾率领起义部队攻下当时敌人重要据点广州市公安局。张太雷牺牲后,被任命为广州苏维埃政府代主席。1928年7月在中共六届一中全会上当选为中共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候补常委,任中共中央军事部部长。1928年11月起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常委。1929年1月起任中共中央军事部部长、中共中央军委委员、中共中央军委主任兼中共江苏省委军事部长。1929年8月24日由于叛徒告密,与彭湃等一批共产党人在上海被捕。敌人对他们软硬兼施,但遭到严辞斥责。杨殷在给党中央的信中说:“我们已共同决定临死时的宣说词了。我们未死的那一秒以前,我们努力做党的工作,向士兵宣传,向警士宣传,向狱内群众宣传。”表现了一个共产党员至死不渝的理想信念和一心为党为革命的崇高风范。1929年8月30日被秘密杀害于上海龙华,年仅37岁。

  079.杨子荣(杨宗贵,1917-1947) 男,汉族,山东省牟平县人,中共党员。

  杨子荣13岁时随父母闯关东,先后在鸭绿江上当船工,在鞍山、辽阳一带当矿工,因此对东北的三教九流、风俗人情、行帮黑话等都有所了解。1943年春,因反抗日本工头,被迫跑回山东老家。1945年参加八路军。同年10月随部队开赴东北,被编入牡丹江军区第2团某部炊事班当战士,不久调到战斗班当班长。1946年1月加入中国共产党。由于在战斗中的突出表现,荣立特等功,并被团里评为战斗英雄,后提升为侦察排排长。1947年1月下旬,所在部队得到号称“座山雕”的匪首张乐山在海林县境内活动的线索,遂派他带领5名战士化装成土匪吴三虎的残部前去侦察。杨子荣等人到达夹皮沟的山林中,几番巧妙地与“座山雕”的坐探接触,经过用黑话联络,取得了土匪的信任,打入其隐居地。2月7日,一举将“座山雕”及其联络部长刘兆成、秘书官李义堂等25个土匪全部活捉,创造了深入匪巢以少胜多的战斗范例。为此,团里给杨子荣记了三大功。同年2月23日,在继续追剿丁焕章、郑三炮等匪首的战斗中英勇牺牲。东北军区司令部追授他“特级侦察英雄”的光荣称号,其生前所在排被命名为“杨子荣排”。

  080.杨开慧(1901-1930) 女,汉族,湖南省长沙市人,中共党员。

  杨开慧1920年下半年加入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是年冬与毛泽东结婚。1922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后,一直追随毛泽东同志从事革命活动,在极为艰苦、险恶的条件下从事党的机要和交通联络工作,开展农民运动、工人运动、妇女运动和学生运动。大革命失败后,在极其严酷的白色恐怖中,按照党的安排,她带着三个幼小的孩子回到长沙板仓开展地下斗争。在与上级组织失去联系的情况下,参与组织和领导了长沙、平江、湘阴边界的地下武装斗争,努力发展党的组织,坚持斗争整整3年。1930年10月,杨开慧被捕。面对穷凶极恶的国民党长沙警备司令部“铲共队”的种种威逼利诱,严刑拷打,她坚贞不屈,大义凛然:“你们要打就打,要杀就杀,要想从我的口里得到你们满意的东西,妄想!”“砍头只像风吹过!死,只能吓倒胆小鬼,吓不住共产党人!”敌人逼问她毛泽东的去向,宣称只要她讲出毛泽东在哪里,登报声明与毛泽东脱离夫妻关系,就可以放她出去,如果不讲就只有死路一条。杨开慧斩钉截铁地回答:“要我与毛泽东脱离关系,除非海枯石烂!”1930年11月14日,杨开慧英勇就义于长沙浏阳门外识字岭,年仅29岁。

【编辑:吴翔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