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双百”评选活动候选人事迹(二)(7)——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全国“双百”评选活动候选人事迹(二)(7)
2009年07月20日 01:1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087.邱金辉(1904-1928) 男,汉族,生于江西省横峰县,中共党员。

  邱金辉1925年考入南昌讲武堂,1926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同年,在北伐军进军江西时,回到家乡横峰县宣传革命,秘密发展党的组织,开展农运工作。1928年1月,方志敏等人领导的弋横起义爆发,两县农民革命团组成六路纵队参加起义,邱金辉任第六路指挥者之一。弋横暴动后,自卫队进行了整编,他被任命为农民革命军第二军连长。弋横农民暴动胜利后,为保存革命力量,起义部队撤向弋横交界的山区,邱金辉参与指挥了金鸡山阻击战,消灭国民党军一个连,粉碎了敌人对起义部队的第一次围攻。面对敌人的围攻和艰苦的斗争环境,邱金辉率领游击队,依靠广大农民群众,用简陋的武器和灵活多变的战术打击敌人,坚持斗争。1928年6月底,由于叛徒告密,他不幸被捕。7月11日,遍体鳞伤、不时昏迷的邱金辉被押往刑场。毫无人性的刽子手把他绑在十字架上,剥去上衣,极其残酷地用刀在他的左右肩胛各剜出一个洞,插上点燃的蜡烛,用铁钉在他头顶钉出一个洞,插上点燃的香火,并用火烧他的心窝。邱金辉忍受着常人难以想象的巨大痛苦,正气凛然地高呼:“杀吧,杀死我一个,杀不绝共产党人,革命一定会胜利!”牺牲时年仅24岁。

  088.邹韬奋(1895-1944) 男,汉族,江西省余江县人,生于福建省永安县,中共党员。

  邹韬奋1926年任《生活》周刊主编。“九一八”事变后,他坚决反对国民党政府奉行的“攘外必先安内”的不抵抗政策,主编的《生活》周刊以团结抗敌御侮为根本目标,成为国内媒体抗日救国的一面旗帜。1932年7月成立生活书店,任总经理。生活书店成立后,团结了一大批进步作者,使其在全国各地的分支机构扩展到56家,先后出版数十种进步刊物,以及包括马克思主义译著在内的1000余种图书。1933年1月,参加了宋庆龄等发起的中国民权保障同盟,并当选为执行委员,不久被迫流亡海外。1935年8月回国后,积极参加抗日救亡运动,在上海创办《大众生活》周刊,旗帜鲜明地支持“一二九”学生爱国运动。期间,他担任上海各界救国会与全国各界救国联合会的领导工作。1936年11月,因积极宣传抗日,他被国民党当局逮捕,成为著名的救国会七君子之一。1937年全国抗战爆发后获释,在上海创办《抗战》三日刊。上海沦陷后,转至武汉,继续主编《抗战》。武汉沦陷后,到重庆创办和主编《全民抗战》。1944年7月24日在上海病逝。9月28日,中共中央根据他生前愿望追认其为中国共产党正式党员。

  089.陈乔年(1902-1928) 男,汉族,安徽省怀宁县人,中共党员。

  陈乔年1915年先后在上海法语补习学校、震旦大学学习,1919年底赴法勤工俭学,1922年6月参与发起成立旅欧中国少年共产党,同年秋加入法国共产党,同年冬转为中国共产党党员。曾任中共旅欧支部领导成员之一。1923年4月到苏联学习。1924年冬回国,任中共北京地委组织部部长、北方区委组织部部长。在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第三次代表大会上当选为团中央候补委员。1927年在中共第五次全国代表大会上当选为中央委员,5月起任中共中央组织部副部长,6月起任中共顺直省委委员、中共中央代秘书长。大革命失败后,出席八七会议。会后调任湖北省委常委、组织部部长,中共中央长江局委员。同年秋,被调任中共江苏省委(兼上海市委)常委、组织部(科)部(科)长。他秘密深入工厂、机关和学校,恢复被国民党反动派破坏的党组织。1928年2月,中共江苏省委机关遭到上海国民党反动派的破坏,陈乔年等被捕。在监狱中,敌人对他施尽酷刑。他坚贞不屈,始终严守党的秘密,并鼓励同志们保持革命气节。1928年5月24日,陈乔年在上海龙华的枫林桥畔英勇就义,年仅26岁。

  090.陈延年(1898-1927) 男,汉族,安徽省怀宁县人,中共党员。

  陈延年1915年考入上海法语补习学校专攻法文,1917年考入震旦大学攻读法科。1919年12月下旬,赴法国勤工俭学。1922年6月,与赵世炎、周恩来一起创建旅欧共产主义组织——中国少年共产党,并担任宣传部长。同年秋,加入法国共产党,不久转为中国共产党党员。1924年10月,陈延年赴广州工作,先后任社会主义青年团中央驻粤特派员、中共广东区委书记等职,协助周恩来工作。1925年6月,和邓中夏、苏兆征等人领导了震惊中外的省港大罢工。1927年4月,接任中共江浙区委书记。同月,中共第五次全国代表大会选他为中央委员。1927年6月,中共中央撤销江浙区委,分别成立江苏省委和浙江省委,任中共江苏省委书记。6月26日,遭国民党军警逮捕。敌人为了得到上海中共党组织的秘密,对他用尽酷刑。但他宁死不屈。1927年7月4日晚,国民党反动军警将他押赴刑场。面对敌人的屠刀,他昂首挺胸,视死如归。敌人令他跪下,他巍然屹立,毫不理会。几个敌人强把他按下去。但敌人刚一松手,他一跃而起。敌人恼羞成怒,再一次将他强按在地,以乱刀残忍地将他砍死,牺牲时年仅29岁。

  091.陈金合(1921-1945) 男,汉族,山东省滕县人,中共党员。

  陈金合是中国人民解放军著名战斗英雄。1940年参加八路军。由于作战勇敢,屡建战功,多次受到表彰。1941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45年8月日本投降后,国民党军为了抢夺胜利果实,在收编的伪军配合下,沿津浦铁路进犯山东解放区。鲁南地区的八路军山东军区第8师,奉命在津浦路阻止国民党军北上。11月11日夜,第8师第23团第1营奉命攻占微山湖畔的柏山据点。八路军出其不意地迅速占领了据点的前后院落,但国民党军凭借一座大碉堡进行顽抗。这时1营2连的炸药包已用完,几次架梯攻击都未成功。眼看天快要亮了,敌人的增援部队即将到来,如不立即炸掉这个碉堡,将守敌彻底消灭,敌增援部队赶到后,我第23团将陷入困境。在这危急关头,第2连机枪班班长陈金合,毅然请战,坚决要求去炸毁敌人碉堡。他摘下帽子交给连长作为诀别,冲到敌堡前拉响了一枚大型快速手雷。瞬间火光冲天,敌堡被摧毁,陈金合也粉身碎骨,牺牲时年仅24岁。他以自己的生命换取了柏山战斗的最后胜利。陈金合牺牲后,他所在的班被第8师党委命名为“陈金合班”,当地人民政府把柏山改名为“金合山”。

  092.陈树棠(1925-1947) 男,汉族,天津市塘沽区人,中共党员。

  陈树棠1945年9月参加东北民主联军。1946年11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46年,在四平、通化保卫战中,先后两次被评为“战斗模范”。1947年3月,参加解放辉南县城的战斗,只身冲进据点,俘敌61人,缴获枪炮48件,荣立特等功,纵队领导机关授予他“独胆英雄”称号和红星战斗英雄奖章。同年5月,参加清原县草市阻击战,他率领一个班坚守王家油房西南山阵地,打退国民党军多次进攻。夜间带领3名战士突入国民党军阵地,出其不意,杀伤敌数十人,俘53人,缴获60毫米迫击炮、机枪、冲锋枪、步枪等32件,立特等功,东北民主联军总部授予他“毛泽东奖章”,并被提升为副排长。同年6月27日,在四平外围战斗中,他带领一个班抢占366高地,接连打退国民党军增援部队一个营7次猛烈进攻,腹部受重伤,仍顽强作战。在阵地将被突破的危急时刻,为掩护战友撤退,毅然拉响手榴弹,与突入阵地的国民党军士兵同归于尽,壮烈牺牲,年仅22岁。战后,东北民主联军辽东军区领导机关命名他生前所在排为“树棠排”,在全区开展了创“陈树棠式战斗英雄”活动。辽宁省人民政府命名366高地为“树棠山”。

  093.陈树湘(1905-1934) 男,汉族,湖南省长沙市人,中共党员。

  陈树湘在毛泽东、何叔衡等影响下投身革命,1925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27年马日事变后,参加北伐军叶挺部,任班长、警卫团排长。1927年参加南昌起义,后随团参加湘赣边界秋收起义,上井冈山。曾任红军独立第7师和第9师师长、红19军54师师长、红5军团第34师师长等职,参加了中央革命根据地历次反“围剿”战斗。1934年10月,中央红军开始长征。陈树湘率红34师担负全军后卫,掩护全军主力和中共中央、中央军委机关,同敌人追兵频繁作战,兵不卸甲、马不解鞍。1934年11月下旬,在惨烈的湘江之战中,他率领全师与十几倍于自己的敌人殊死激战四天五夜。全师由原来的6000多人锐减到不足1000人。在完成掩护中共中央、中央军委机关和红军主力抢渡湘江的艰巨任务后,陷入敌人的重重包围,他腹部中弹,身负重伤。他用皮带压住伤口,躺在担架上指挥战斗。最后,部队弹尽援绝,他伤重被俘。敌人为抓到一个红军师长而高兴,立即将他押送敌“追剿司令部”。押送途中,他趁敌人不备,在担架上忍着剧痛,从伤口处掏出肠子,用力绞断,壮烈牺牲,年仅29岁,实现了他“为苏维埃新中国流尽最后一滴血”的誓言。

【编辑:吴翔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