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双百”评选活动候选人事迹(二)(6)——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全国“双百”评选活动候选人事迹(二)(6)
2009年07月20日 01:1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081.杨虎城(1893-1949) 男,汉族,陕西省蒲城县人,中国国民党党员。

  杨虎城出身于贫苦农民家庭,早年投身行伍,参加过辛亥革命和护国战争。1930年后,所部改编为国民革命军陆军第十七路军,任总指挥。同年10月后,任陕西省政府主席、西安绥靖公署主任。1933年,与红四方面军订立互不侵犯协议。1935年11月,当选为国民党中央监察委员。通过南汉宸、汪锋与中共中央建立直接联系,商议建立抗日统一战线问题。1936年,和中共中央达成秘密合作协议。同年12月12日,同张学良一起发动西安事变。事变发生以后,中国共产党坚决主张用和平方式解决事变,并派周恩来等为代表到西安帮助张、杨正确解决事变。经过多方努力,蒋介石接受了停止内战,一致抗日主张。西安事变的和平解决,成为时局转变的枢纽。它粉碎了亲日派和日本帝国主义的阴谋,促进了中共中央逼蒋抗日方针的实现。从此,十年内战局面基本结束,国内和平初步实现,为在抗日前提下国共两党实现第二次合作创造了条件。西安事变后,杨虎城被蒋介石逼令辞职,“出洋考察”。全国抗战爆发后回国,随即被国民党政府拘留,先后被囚禁于湖南益阳、贵州息烽、重庆中美合作所等地。1949年9月,在重庆中美合作所被国民党特务杀害。

  082.杨匏安(1896-1931) 男,汉族,广东省珠海市人,中共党员。

  杨匏安早年曾游学日本。1919年在广州参加五四运动。同年10月,在《广东中华新报》发表《社会主义》一文,称《资本论》为“社会主义圣典”。该报接连19次刊登他的长篇文章《马克思主义》。他是最早把马克思主义传播到中国的先驱者之一。1921年加入中国共产党,是广东党组织最早的党员之一。中共三大决定实行国共合作后,受党派遣参加国民党临时中央委员会,和谭平山二人为中共在国民党的党团书记,致力于革命统一战线的建立。1924年任国民党中央组织部秘书。五卅运动期间前往香港,和苏兆征等一起领导省港大罢工。1926年国民党二大当选中央执行委员、中央常务委员,负责处理国民党中央党部日常工作。1927年中共五大当选为中央监察委员。在八七会议上,积极赞同土地革命和武装反抗国民党反动派的总方针。会后南返广州,协助广东党组织接应南昌起义南下部队。1929年奉调回上海中共中央机关,在极其严重的白色恐怖环境中,从事党的秘密宣传工作和编辑党的刊物。1931年7月被捕,蒋介石亲自写信和电话劝降,他不为所动。面对酷刑逼供,他严守党的秘密,宁死不屈。同年8月在上海龙华壮烈牺牲,年仅36岁。

  085.肖楚女(1893-1927) 男,汉族,湖北省汉阳县人,中共党员。

  肖楚女1919年参加五四爱国运动。1922年8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同年11月创办重庆公学。1923年6月担任《新蜀报》主笔,该报每天刊出的政论或社论,绝大多数出自他的手笔。同时,他经常给《向导》、《中国青年》撰稿。他的文章,笔锋犀利,战斗性很强,不是“指责土酋军阀”,就是“痛骂贪官污吏”,连反动派所控制的报刊也不得不赞叹他的文章是“字夹风雷,声成金石”。1924年8月肖楚女任中共中央驻四川特派员,领导重庆社会主义青年团和四川的革命斗争。10月组织四川平民学社,并出版刊物《爝光》。1925年6月戴季陶主义出笼后,专门写成《国民革命与中国共产党》一书,批驳戴季陶对共产党的攻击和污蔑。他还撰文开展了对国家主义派的批判。1926年1月后,肖楚女去广州先后担任国民党中央宣传部干事兼中国国民党政治讲习班教授、国民党中央农民运动委员会委员、第二届青年训育养成所讲师、妇女运动讲习所讲师、黄埔军校政治教官、黄埔军校国民党特别党部宣传委员会政治顾问等职。1927年4月15日肖楚女在广州被国民党反动派逮捕,4月22日在狱中被杀害,年仅34岁。

  086.苏兆征(1885-1929) 男,汉族,广东省香山县人,中共党员。

  苏兆征1903年赴香港外轮当杂役。1908年,加入中国同盟会,积极参加推翻满清政府的革命运动。1917年,俄国十月革命胜利的消息很快在中国海员中传开。苏兆征曾随船到过符拉迪沃斯托克等地,进一步了解十月革命胜利的情况,并有机会阅读新文化运动的书籍,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1921年3月,苏兆征和林伟民等人倡导,在香港成立中华海员工会联合总会。1922年1月12日,在香港海员举行的大罢工中,苏兆征被选为罢工总办事处总务部主任和谈判代表之一,接着任代理海员工会会长。1925年春,苏兆征加入中国共产党。入党后,他先后任中华全国总工会执行委员、全国海员总工会执行委员会委员长、中华全国总工会委员长,是中国工人运动的著名领袖。在中共五大上,当选为中央委员、政治局候补委员。八七会议上,苏兆征与瞿秋白、李维汉一起被推选为中央临时政治局常委。在党的六大上,苏兆征继续当选中央政治局委员、常委,任中央职工运动委员会书记。严酷的斗争环境,长期的忘我工作,积劳成疾,于1929年2月25日病逝。中共五届中央委员、政治局候补委员,中央临时政治局常委,第六届中央委员、政治局委员、常委。

【编辑:吴翔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