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忆八名在海地地震中遇难的中国维和人员(图)(7)——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追忆八名在海地地震中遇难的中国维和人员(图)(7)
2010年01月19日 08:51 来源:解放军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钟荐勤,男,汉族,1975年12月生,江西南丰人,云南省公安边防总队政治部宣传文化处干事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钟荐勤:比战斗队员出枪还快的新闻官

  “如果拍得不清晰,说明我离得不够近。”这是作为新闻官的钟荐勤的信条。

  2008年4月,距离太子港200公里远的南部城市莱卡发生大规模骚乱,中国防暴队奉命前往处置。当时,局势混乱,联海团营地数次遭到暴徒冲击,营地围墙被推倒。但钟荐勤主动请缨,与先遣分队一同前往。路上车队不仅遇上25道路障,还在距离市区5公里处遭到武装匪徒枪击,前来接应的乌拉圭维和部队装甲车车载机枪“突突突”地狂响了起来,中国和尼日利亚防暴队的队员也赶紧还击。当时,在装甲车塔台上警戒的钟荐勤坚持用摄像机记录下了这一幕,直到被队友们拖进车里。

  一阵激烈的枪战后,武装匪徒见占不到便宜便仓皇逃离。事后,乌拉圭维和部队的一个士兵用英文对他说:“钟,你是在玩命。”可钟荐勤平静地说:“身为新闻官,这就是我的战场。我的职责就是用我手中的摄像机忠实地记录所发生的一切,包括每颗子弹划过空气的声音。”

  “我首先是个防暴队员,其次才是新闻官。”2007年参加中国第六支赴海地维和警察防暴队不久,钟荐勤看到队友们任务繁重,便主动申请与队友一同执勤。有队员劝他干好新闻就行了。那意思他很明白,队友们是怕他误事。他一听就火了:“别看我是新闻官,但我的战斗力绝对不比你们差,我拔枪都比你们快。”队友们不服,就和他比试出枪速度,结果纷纷败下阵来。原来,出发前,在国内的演练中,其他队员一个动作就进入了战斗状态,而钟荐勤则需要“放摄像机、拔枪”两个动作才能完成出枪,比别的队员要慢2秒。而这2秒,势必会给自己和队友带来巨大的危险。于是,他利用执勤的空闲时间,反复练习出枪动作,终于把自己练成了一名“快枪手”。 参加中国第八支赴海地维和警察防暴队时,钟荐勤的妻子即将分娩,但他毅然告别临产的妻子。他到海地不久,女儿就呱呱落地了。为此钟荐勤非常内疚,因为在妻子怀孕期间,他说过一定要陪伴在妻子的身旁,一定要好好抱抱孩子……然而,为了他热爱的维和事业,钟荐勤永远失去了抱抱女儿的机会。(姜兴华 范玉泉 张 宁)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