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击豫北麦种收获入仓:层层关卡守种子安全

发布时间:2023年06月08日 15:38     来源:中国新闻网

  【解说】在遭遇“烂场雨”袭击的豫南小麦抢收结束后,“中原粮仓”河南的麦收重心已跨过黄河移至豫北地区。由于该区域是小麦种子主要产地,其收获入仓情况备受关注。

  【解说】河南省农业农村厅数据显示,该省有小麦种子田400多万亩,麦种产量38亿斤(1斤为500克),占全国38%以上,其中60%分布在豫北地区。是名副其实的中国小麦种源大省。

  【解说】作为黄河以北重要的小麦良种繁育基地,新乡县拥有20万亩种子繁育田。在该县国家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展示基地,趁着麦熟收割之前,小麦育种专家茹振钢带着10余人在麦田间进行育种研究重要步骤的选单株,将麦田里株系强壮、穗多粒满的小麦精心挑选出来,整株带回实验室。

  【同期】小麦育种专家、河南科技学院小麦中心教授 茹振钢

  要向小麦单产的天花板尽可能地靠近,那么我们主要研究了,比如说小麦的根系活力基因,让根系吸收土壤肥力很强,耐旱能力强,耐涝能力强。第二个茎秆的抗倒基因,正在研究亩产能够实现1000公斤以上的强秆基因,这个我们已经有所突破了,很可喜,为我们未来的小麦产量水平更高,奠定了茎秆的支撑能力。还有一个我们在小麦的高光效研究方面,把叶片的光合能力提高了12%,把穗子的光合能力提高了40%。

  【同期】河南科技学院小麦中心实验师 李淦

  今年连续下了几场雨,对于生产来说有一点恶劣,却是对我们育种来说,却是一个选择好品种或者好单株的一个年份。因为老天爷制造的压力太大,在这种高压情况下,我们选择出来的好东西,在正常年份将会是更好的东西。

  【解说】与育种专家手工拔麦不同。当地种子田里,忙碌的收割机不不在少数。今年麦收季河南雨水多,新收获的小麦湿度较大,因此晾晒极为重要。记者在新乡县村镇走访看到,村道两侧、村文化广场、水厂大院等都成为晾晒场。

  【同期】村民 赵永顺

  按说水厂是不让来的,今年天气不是特殊一点?我种了三亩麦子,没(地方)晒,给水厂领导一说,大力支持,晒吧!把门打开,让我在这晾(晒麦子)。我这里面(晾晒的)是四家,外面是四家,那家晾完走,(然后)重新换一家,这都方便群众。

  【解说】经历了收割、晾晒等程序,一粒小麦能否入库成为种子还有一道难关——种子公司的入门关。

  【解说】在河南科林种业有限公司大门口,农户们提着新收获的小麦样品将李方顺团团围住。他从事种子检验工作40年,练就了一双“火眼金睛”,只有验过水分、纯度、色泽并合格的麦子,才会得到他签发的入库“通行证”。

  【同期】种子检验工作人员 李方顺

  他这些(麦种)萌动率太高了,不能作为种子,可以作为粮食。何为萌动?就是种子的(胚芽出现膨胀),一晒又回去了,这样出芽率也不行。

  【解说】采访中,该公司总经理李松科介绍,芽率、水分、纯度,是种子检验的基础指标。今年雨水多,对麦子湿度、发芽率更需严格把关,确保种子安全。

  【同期】河南科林种业有限公司总经理 李松科

  (种子品质)这是我们经营的生命线,我们是必要保证的。(种子)种进去,如果不发芽,损失是不可估量的,这个开不起玩笑。今年跟往年一样,风险我们都会有控制。避免堆积、发热、变霉、变质影响种子质量,今年我们要(把麦种)“倒库”,整体收购一完,我要(把)整个库倒一遍,以防万一。每天每个库(麦种)品种我们都会去取样,会测芽率。

  【解说】据河南省农业农村厅数据,截至6月8日8时,该省已收获小麦7506.8万亩(约占全省种植面积的88%)。

  李超庆 韩章云 范晓恒 河南新乡报道

责任编辑:【李季】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