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海外华文报摘

港媒:松绑民间资本进入垄断行业可“一石二鸟”

2010年12月08日 09:0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2月8日电 香港《文汇报》8日刊文说,中央将鼓励民间资本进入垄断行业写入“十二五”规划,表明了中央已把民间资本作为推动中国经济转型的重要力量。有专家分析认为,国家出台鼓励政策,既为民间资本搭建了一条较好的资金流入渠道、减缓了流动性过剩带来的通胀压力,同时解决了这些行业发展资金短缺的问题,可谓“一石二鸟”。

  文章摘编如下:

  内地有关专家认为,多年来民间资本之所以侧重投机而非投资,主要原因是内地的垄断高利润行业并未开放,而门坎较低利润不高的行业民营资本又不愿进入,令部分逐利资本涌向如大宗商品、基础农产品、投资品以及其它资产领域,推高物价。是次中央将鼓励民间资本进入垄断行业写入“十二五”规划,表明了中央已把民间资本作为推动中国经济转型的重要力量。

  国家信息中心预测部研究员张茉楠表示,国家出台鼓励政策,吸引民间资本进入到节能减排和战略新兴产业的发展中,可谓“一石二鸟”,既为民间资本搭建了一条较好的资金流入渠道、减缓了流动性过剩带来的通胀压力,同时解决了这些行业发展资金短缺的问题。

  民建中央副主席、著名经济学家辜胜阻也认为,战略性新兴产业是有效汇集民间游资的最佳“吸金池”。因为战略性新兴产业是新兴科技和新兴产业的深度融合,具有高成长的特性,拥有广阔发展前景,能够满足民间资本长期获取高回报、高利润的要求。政府要充分发挥财政资金的引导和杠杆作用,努力通过金融创新来构建风险分散机制和区别于传统金融的融资机制,实现新兴产业与金融资本之间的良性互动。

  同时,加大资源价格改革,增强要素市场的“吸水能力”亦是治理“中国式通胀”的良方之一。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专家委员周其仁指出,中国改革早年经验是“水多了加面”,那么比较合理的政策组合应该是动员更多的资源进入市场,以消化多年来超发的货币。而在增加资源进入市场方面,中央早有安排。

  借鉴土地要素市场化的经验,据悉,“十二五”期间中央还将理顺煤、电、油、气、水、矿产等资源类产品价格关系,完善重要商品、服务、要素价格形成机制。

参与互动(0)
【编辑:程涛】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