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旧金山市议会热议如何选代理市长 邱信福提案过关

2010年11月18日 14:3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1月18日电 据美国《世界日报》报道,旧金山市议会革新派(Progressive)议员在16日展开临时(Interim)市长提名作业的计划遭搁置,市议会如何合法推举代理市长的程序转而成为当天例会上的话题焦点。经过整个下午的讨论和公听,市议员最终以全票通过议长邱信福上周所提的法案,即由市议会书记官提出遴选代理市长的程序,并要求在下周交由市议会全体审议。

  现任市长纽森当选加州副州长,明年1月3日赴沙加缅度就职后,将留下一整年的任期直到2012年新市长就任为止。市府宪章规定,在市长职位出缺时,市议会必须投票推举代理市长履行下一次民选之前的市长任期。除了规定需要市议会六票通过以外,宪章对于整个遴选程序并无详细规定。

  旧金山目前以政治立场中庸的选民占多数,市议会却是革新派当道。市议会票选代理市长被左派视为进驻市长办公室不可多得的良机。虽然今年市议员选举的结果仍未确定,一般相信1月8日将就任的四位新科议员将使市议会略向右移,因此左派市议员爱华乐在上周提出法案,企图在本周开始提名程序,加速闯关由现任市议会推选代理市长。

  爱华乐16日开会前表示,目前无法在市议会中获得六票支持立刻提名代理市长候选人,因此将法案修改为当天举行公听会听取市民对提名的意见。发言民众多为革新派的支持者,但无人提出实际的人选。

  市宪章规定在市长出缺和市议会表决继任人选之前,由市议会议长兼任代理(Acting)市长。邱信福也因此成为代理市长的热门人选之一。他在上周提出由书记官负责制定选市长程序的法案,被将卸任的市议员岱利在网络上发表文章批评为背叛革新派,并号召左派人士阻止邱信福成为代理市长。

  邱信福在16日例会前表示,上周他在法案提出前几分钟才得知爱华乐有关加速代理市长人选提名的计划。对于新任市议员可对自己获选有利的说法,邱信福说:“这件事我不是主角,我最关心的是市长交接的过程顺利合法。我不支持今天就提名新市长,因为法律规定市长出缺之后市议会的表决才有效。”

  邱信福表示,现任市议员比较有经验,新任市议员则是实际要和代理市长打交道的人,哪一边来选市长都有道理,他要确定的是遴选的过程符合市府宪章、市议会章程和加州法律的所有规定。书记官办公室是市议会唯一立场中立的部门,因此最有资格制定推选的程序。(刘庠)

参与互动(0)
【编辑:陆春艳】
    ----- 华人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