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荒地石滩到绿色长廊 海外华文媒体看宁夏贺兰山东麓“蝶变”

分享到:

从荒地石滩到绿色长廊 海外华文媒体看宁夏贺兰山东麓“蝶变”

2022年09月02日 19:4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从荒地石滩到绿色长廊海外华文媒体看宁夏贺兰山东麓“蝶变”
宁夏贺兰山东麓产区葡萄园。 供图

  中新网银川9月2日电 (胡耀荣 石羽佳 马欣)“天上无飞鸟,地上不长草,沙滩无人烟,风吹沙粒跑。”这曾经是用来形容宁夏贺兰山脚下闽宁镇所在荒滩的一句唱词,现如今借着宁夏贺兰山东麓葡萄酒产业的发展,这片荒滩上已筑起一片“绿色长廊”。

  9月2日,“中国葡萄酒当惊世界殊”——2022海外主流华文媒体社长总编宁夏行圆满收官。连日来,海外华文媒体一行走进宁夏贺兰山东麓葡萄酒产区,了解产区发展背后的故事,看宁夏贺兰山东麓“蝶变”。

海外华文媒体一行了解宁夏贺兰山东麓酿酒葡萄种植情况。 石羽佳 摄
海外华文媒体一行了解宁夏贺兰山东麓酿酒葡萄种植情况。 石羽佳 摄

  青砖、石雕、木雕……9月1日,海外华文媒体一行走进宁夏沃尔丰酒庄,这里将传统建筑手法和现代工艺相结合的独特中式建筑风格,让海外华文媒体一行印象深刻,酒庄庄主郑子超带领大家参观并讲述了酒庄发展背后的故事。

  “这里曾经的荒凉和贫瘠让我们望而却步,但当它被确立为宁夏的百万亩葡萄长廊时,我们便坚定信心,选择了这里。”据郑子超回忆,当时沃尔丰酒庄雇佣了10台挖掘机和8台运输车进行石头筛选和转运工作,以此来保证栽种的葡萄苗能深深扎根、茁壮成长。经过5年的艰苦付出,沃尔丰酒庄才终于初具规模。

宁夏沃尔丰酒庄。 供图
宁夏沃尔丰酒庄。 供图

  如今,宁夏酿酒葡萄种植将35万亩荒地变成了绿洲,葡萄园“深沟浅种”减少了水土流失,“园成方、林成网”成为贺兰山东麓的生态屏障。9年垦荒劳作,沃尔丰酒庄也将当初的荒地石滩变身为宁夏百万亩葡萄长廊建设版图中的一份子。而在贺兰山东麓,有着逾百家像沃尔丰这样的酒庄,他们的共同努力谱写出了宁夏葡萄酒产业的辉煌成就。

  “通过这几天对宁夏的访问和考察,我们一定会用海外华文媒体的视角,把宁夏的葡萄酒带向世界。”在沃尔丰酒庄内,第一次到访宁夏贺兰山东麓产区的澳大利亚澳华电视传媒(ACTV)董事长任传功对这里连连称赞:“宁夏贺兰山东麓葡萄酒产区的酿酒葡萄和葡萄酒可以称得上世界一流。”

宁夏沃尔丰酒庄葡萄酒产品。 供图
宁夏沃尔丰酒庄葡萄酒产品。 供图

  2021年3月1日,中欧地理标志协定正式生效,“贺兰山东麓葡萄酒”入选中国首批100个地理标志产品,宁夏葡萄酒开启了加速融入世界葡萄酒市场的新征程。如今,“贺兰山东麓葡萄酒”品牌的建设正像而上的葡萄藤蔓深深扎根,守望丰收。(完)

【编辑:刘欢】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