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这十年·侨声)金鹰中国董事长陈昱廷:对中国的发展一直充满信心

分享到:

(中国这十年·侨声)金鹰中国董事长陈昱廷:对中国的发展一直充满信心

2022年09月21日 15:4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中新社厦门9月21日电 题:金鹰中国董事长陈昱廷:对中国的发展一直充满信心

  中新社记者 闫旭

  “作为自20世纪90年代就进入中国的侨资企业,金鹰集团对中国的发展一直充满信心。”金鹰中国董事长陈昱廷近日在厦门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说道。

  累计在福建、北京、山东、江苏、上海、重庆、江西、广东等省市投资超过800亿元(人民币,下同);就在当下,金鹰集团投资的10个项目正在中国大陆各地施工;预计到年底,在中国的员工总数将增长到约1.6万人。陈昱廷援引数据表明,中国大陆已经成为金鹰集团最重要的战略发展基地。

  近日,参加2022海外华商中国投资峰会而来到福建,扑面而来的气息让陈昱廷感到熟悉又亲切,她坦言对福建有特殊而深厚的感情。“这里是我们家的故乡,也是金鹰集团投资的热土。”

  12年前,陈昱廷的父亲、爱国侨领陈江和,怀着在家乡莆田打造一座世界一流工厂的梦想,参与规划了赛得利(福建)纤维工厂的建设。

  “建厂之初,我们就决定斥资35亿元,从国外引入当时最先进的生产线和环保处理设施,力争在原料采购、生产、物流等各环节实现清洁生产。”陈昱廷说,“建成后,工厂不断升级针对工业污水、废气等的环保设施,环保投资占到项目总投资的22%。如今,工厂的排放指标已经远低于国家标准和环评批复标准。”

  去年,金鹰集团又在福建新增投资102亿元打造“金鹰绿色产业园”,用于建设莱赛尔、无纺布等新型绿色环保纺织原材料产品生产线。

  “金鹰集团在中国20年多来,始终坚持绿色发展。”陈昱廷说,中国提出力争在2030年前实现“碳达峰”和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目标后,金鹰集团于2021年初成立碳管理委员会,并提出2030年在中国减碳30%。一方面协调旗下企业参与中国的碳市场交易活动,另一方面在内部加快了与减碳有关的行动。2021年7月和8月,金鹰集团先后在江苏宿迁和广东新会建设光伏发电项目;同时在青海、新疆等地就氢能、风能等新能源项目展开调研。

  “事实上,从2003年在厦门投资25亿元建设燃气电厂之初,金鹰集团就已经认识到绿色高质量发展必将成为中国经济腾飞的必由之路,并毫不犹豫地抓住这一历史机遇。”陈昱廷说。

  据她介绍,太平洋能源在中国拥有三家燃气电厂及两家液化天然气接收站。得益于清洁能源板块在中国的顺利发展,2019年,金鹰集团又在加拿大收购了加布里气田,并随后投资兴建了液化天然气厂。它们和在中国建设的LNG接收站、燃气电厂这些产业链中、下游企业一起,为中国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提供支持。

  “中国‘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勾画的经济腾飞和中华民族复兴的宏伟蓝图,坚定了我们加大在华投资的信心和决心。”在全新的历史发展阶段,在中国经济社会全面绿色转型的关键时期,陈昱廷认为,海外华商要善于发现和利用机会,在绿色可持续方面携起手来,为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中国贡献力量。(完)

【编辑:王琴】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