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万宁兴隆咖啡“老品牌”里的“新味道”

分享到:

海南万宁兴隆咖啡“老品牌”里的“新味道”

2022年10月22日 16:4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中新社海南万宁10月22日电 题:海南万宁兴隆咖啡“老品牌”里的“新味道”

  中新社记者 符宇群

  在海南省万宁市南桥镇苗村新坡村,近来悄然新开了一间兴隆咖啡馆。约200平方米的咖啡馆,售卖兴隆咖啡以及兴隆南洋风味小吃。游客在这里不但可欣赏乡村风光,还可看到苗家老物件,包括祈求风调雨顺的盘皇鼓、苗族人用来收割山兰稻的剪子等,充满传统乡土气息。

  这是万宁第一家开进农村的咖啡馆。南桥毗邻兴隆,深受咖啡文化的影响。张庆文2016年到兴隆投资创建吉纳客兴隆咖啡品牌,目前开设9家咖啡馆。他还和农户合作种植300亩咖啡,计划在新坡村打造农旅结合的咖啡庄园。

  在万宁兴隆,当地人对咖啡有着独特的情感。上世纪50年代起,来自21个国家和地区的归侨来到兴隆华侨农场,带来了咖啡种植技术、制作冲泡技术以及喝咖啡的习惯。在兴隆这个三万多人口的小镇,拥有超过两百家装修风格迥异的咖啡馆。咖啡醇香浸润了兴隆人半个多世纪的生活。

  看好兴隆咖啡产业,有留学经历和咖啡生豆贸易经验的“90后”王天巳2019年在海南创建咖啡新品牌“小洋侨”。不到三年时间,迅速成长为兴隆咖啡新生代代表,打造出了兴隆咖啡新的玩法。

  “除露营基础配套外,我们还在营地设有桨板、骑行、户外剧本杀等配套产品,举办咖啡分享会等活动。”海南小洋侨科技有限公司商务总监葛家扬说,融入兴隆咖啡文化有助于帐篷营地的可持续发展。“自去年11月营业以来,节假日周末基本满房。”

  不仅如此,小洋侨还将咖啡、研学、康养和文创结合,利用热带雨林和咖啡资源,开设侨乡记忆、咖啡科普、热带动植物科普等研学课程,为年轻人打造一个咖啡乐园。

  “我们不断推出更适应年轻人口感的新品咖啡。”葛家扬说,去年,小洋侨创新推出了“户外便携纸咖”产品,只需撕开咖啡包装,加上适量水,便可挂在脖子上随时享用。在冲浪运动氛围浓厚的万宁,咖啡与冲浪的结合,深受“浪人”喜爱。

  与小洋侨咖啡的“洋气”不同,由泰国正大集团与万宁市政府共同打造的“兴隆咖啡·正大产业园”是集咖啡加工与工业旅游为一体的现代化产业园。全新的咖啡文化生活方式吸引不少咖啡爱好者前去观赏游玩。

  正大(海南)兴隆咖啡产业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赵金龙介绍,产业园的前身为新中国第一家咖啡厂——兴隆华侨农场咖啡厂。历时两年,兴隆咖啡正大产业园完成现代化升级改造投产使用。“在场馆内,游客可以了解兴隆咖啡文化及产业园发展历史,品尝咖啡,并通过咖啡体验活动陪伴孩子进行亲子游戏等。”赵金龙说,目前正大咖啡小镇正在建设中,计划为游客提供一个涵盖吃住行游购娱的休闲去处,打造海南咖啡工业旅游新标杆。

  当前,万宁市把兴隆咖啡作为全市八大产业之一重点打造,打造“咖啡种植+电商+咖啡农庄+咖啡文化+咖啡旅游+加工”的全产业链模式,促进咖啡产业的农文旅融合发展,再次擦亮“兴隆咖啡”品牌。

  “在万宁,来兴隆喝一杯咖啡是旅游‘标配’,却少有人去仔细探究兴隆咖啡文化。”从小就深受兴隆咖啡文化影响的陈小惠说,近年来,“咖啡+休闲旅游”在兴隆逐渐兴起,勾起游客探究咖啡文化的兴致,为万宁旅游增添了文化元素。(完)

【编辑:刘洋】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