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 道: 首 页|新 闻|国 际|财 经|体 育|娱 乐|港 澳|台 湾|华 人|留 学 生|IT|教 育|健 康|汽 车
房 产|电 讯 稿|图片·论坛|图片网|华文教育|视 频|产经资讯|广 告|演 出|图片库|供 稿
■ 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站内检索: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法华媒评温家宝访日:正确对待历史坚冰才会消融
2007年04月15日 11:3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四月十二日上午,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日本国会发表演讲。 中新社发 王健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4月15日电 4月14日出版的法国《欧洲时报》发表评论员文章指出,温家宝总理此次对日本的“融冰之旅”举世瞩目,然而“融冰”需要双方的配合与努力。只有日本政府确有诚意和决心正确认识历史,以史为鉴,面向未来,坚冰才有可能完全消融。全文如下:

  冬去春来,冰雪消融。在这春风骀荡,樱花烂漫的时节,中国总理温家宝访问日本,此次访问举世瞩目,国内外媒体众口一辞地称之为“融冰之旅”。

  之所以有“融冰之旅”,是因为在过去的几年间,日本前首相小泉一再参拜供奉着二战甲级战犯的靖国神社,从而激起了包括中国人民在内的亚洲各国人民强烈不满,致使中日两国高层一度中断往来,政治关系迅速冷却而且充满冰霜。去年10月安倍晋三出任新首相后,意欲突破前任设置的政治障碍,竭力谋求走出中日关系之僵局,将中国作为就任后的首访国家。安倍首相的北京之行被人们称之为改善中日关系的“破冰之旅”。坚冰虽已打破,“冰冻”尚未完全消融,两国关系正常发展的各种障碍还须进一步消除,这正是中国总理此次访日的目的和意义,也正是“融冰之旅”的由来。

  显而易见,温家宝总理的“融冰之旅”意味着中国人民对于安倍首相“破冰之旅”的肯定和回应,也表明了中国政府进一步改善和推动两国关系的愿望和诚意。不过,实事求是地说,较之“破冰”而言,“融冰”的困难更为艰巨,意义也更为深远。由于中日关系的“冰冻”完全是日本方面造成的,安倍首相的北京之行,本身就已“打破坚冰”。但是“融冰”却需要漫长的、艰苦的努力,因为“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彻底的消融自然也非一日之功即可完成。

  说到中日两国关系正常发展的各种障碍也即存在着的“冰块”,众所周知,中日之间不仅在认识历史和战争遗留问题上有着巨大的分歧,而且在当前的政治、经济诸多方面时有争端甚至对抗,但是最大的症结还是参拜靖国神社,也即如何正视历史的问题, 这可以说是中日两国之间最大、最坚利的“冰块”。

  较之前首相小泉纯一郎的一意孤行,顽固地开历史倒车,安倍首相显然现实得多,也明智得多,自上任之日起,他曾一而再、再而三地表示“要以谦逊的态度对待历史,坚持走和平发展的道路”,而且“今后不会有任何改变”。人们也注意到安倍内阁上台以来,政府阁员中至今没有一人参拜过靖国神社,这自然是值得肯定的。但是人们感到困惑的是,安倍首相至今始终未曾做过“不以首相身份参拜靖国神社”的承诺,这也许是考虑到国内政局诡谲多变,极右翼势力猖獗,安倍想为自己留下一条后路。但是正因为如此,安倍首相能否真正“谦逊地对待历史,而且永远不会改变,人们不免疑虑重重。须知历史问题不解决,阻碍中日关系正常发展的巨大坚冰就不可能干净彻底地消融。

  温家宝总理的“融冰之旅”表现了中国人民不计前嫌的博大胸襟,人们获悉,中日领导人已就确立两国战略互惠关系的框架达成共识,这表明温家宝总理此次东京“融冰之旅”已获成果,冰冻正在消融,中日关系进入了一个新阶段。但是“融冰”应该有双方的配合与努力,只有日本政府确有诚意和决心正确认识历史,以史为鉴,面向未来,坚冰才有可能完全消融,中日两国人民将世世代代友好下去。

 
编辑:刘郁菁】
:::相 关 报 道:::
·专家解读温家宝访日:改变政冷局面 加强国民感情
·温家宝访日"融冰之旅"使中日关系有新的良好开端
·温家宝访韩日:4天出席48场活动 播撒友谊的种子
·李肇星谈温家宝访问韩日:增强政治互信 深化合作
·温家宝总理圆满完成对日正式访问 达成重要共识
·温家宝融冰之旅回眸:政经文体民全接触的51小时
·温家宝勉励在日侨胞团结互助 展现中国人的面貌
·温家宝"融冰之旅"达预期目的 中日关系终现回暖
·中国新闻周刊:温家宝访日 任重道远的融冰之旅
·安倍谈温家宝访日:樱花开满枝头 正是融冰季节
 


  打印稿件
 
[每 日 更 新]
- 中国赴日留学人员人数累计达到九十万人
- 台"陆委会"副主委:江陈会对两岸关系具重要意义
- 大陆海协会副会长张铭清抵台湾 参加学术研讨会
- 国产新舟60支线飞机成功首航 飞行平稳噪音不大
- 阿利耶夫再次当选阿塞拜疆总统 得票率为88.73%
- 九名中国工人在苏丹遭绑架 大使馆启动应急机制
- 证监会:城商行等三类企业暂停上市的说法不准确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图片库服务】-【资源合作-【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有奖新闻线索:(010)68315046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备05004340号]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