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 道: 首页|新闻|国 际·英文|财经|体育|娱乐|港 澳|台 湾|华 人|留学生|IT|教 育|健 康|汽 车
房 产|电 讯 稿|视 频·图 片·论 坛|图 片 网|华 文 教 育|广 告|演 出|图 片 库|供 稿
■ 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IT新闻
站内检索: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英国作家称发现兵马俑数字密码:暗藏太阳崇拜
2007年06月20日 10:12 来源:华商报



    科特罗认为,将军俑的手交叉,表示数字10,但一个食指抬开,并指向离开手的方向,10减去1等于9(资料图)

  今年4月,英国作家科特罗的《秦俑密码》声称,发现了隐藏在秦俑的军阵、脸型、发型、手势等中的神秘“数字密码”

  核心提示:

  2007年4月,英国作家摩利斯科特罗的新作《秦俑密码》在中国面世。这个对玛雅文明、埃及文明、古秘鲁文明颇有研究的作家对秦始皇兵马俑进行“破解”,并声称发现了隐藏在秦俑的军阵、脸型、发型、手势等中的神秘“数字密码”。但他的观点并未得到中国学者的认同,考古学家们给了另外一种迥然不同的解释……

  “为什么秦始皇在他的地下宫殿中埋伏8000兵团?

  中国古代文明究竟和玛雅文明、古埃及文明、古秘鲁文明有哪些神秘的联系?

  秦俑的发型、手势、甲衣、车马中隐藏了什么样的秘密?……”

  秦始皇兵马俑被誉为世界第八大奇迹,尽管已经面世30多年,但仍有许多秘密存疑。这些秘密也吸引了一位英国人。这位名叫摩利斯科特罗的英国作家,写了一本叫《秦俑密码》的书,对秦俑之谜给出了迄今最大胆、也最具想象力的分析。这个对世界三大古代文明颇有研究的作家宣称:秦始皇和玛雅大帝、埃及人一样喜欢玩数字游戏,他将自己对太阳的崇拜,用可超越语言障碍的数字密码隐藏在秦俑的军阵、脸型、发型、手势中而留存于世。

  此观点一经面世,国内很多历史学家和考古学家大为咋舌:秦俑之谜竟然可以这样解?

  脸型之谜

  科特罗:暗含神秘数字9和6 预示着一个太阳崇拜的故事

  1974年3月,沉睡了2000多年的秦始皇兵马俑终于重见天日。在考察出土的兵马俑时,考古学家们吃惊地发现,这些出土的兵俑的脸型和发型配合起来,恰好与十个汉字的形状相接近。这十个汉字是:日、甲、由、申、用、自、目、风、田和国。比如一个国字脸,下颌留短须的俑,即为甲字型。“这就像我们把方型脸称为国字脸一样,其实,秦俑的脸型是以关中地区的秦人脸型为主塑造的。”秦始皇兵马俑博物馆考古队队长刘占成说。

  “为什么考古学家们没有解释这些汉字的具体含义?”这十个汉字引起了英国作家科特罗的兴趣,“或许了解这十个字的含义,有助于我们解开兵马俑背后的谜团?”

  科特罗开始查阅资料。他在西方最为著名的《林语堂当代汉英字典》里查阅这十个汉字的含义,当查到汉字“申”时,科特罗来了灵感。字典里这样解释:申,即指猴,在中国的黄道十二宫图(十二地支)中是第9个。

  数字“9”的出现让科特罗兴奋。在玛雅文明、古埃及文明、古秘鲁文明里,“9是在和神灵成为一体(10)之前能够达到的最高的数字。因此,许多古代文明都用9这个数字来代表神灵,999这个数字象征一个至高无上的神灵、一位精神导师,999的颠倒数字666,在《圣经》中则表示野兽的数目。”

  他发现:在中国古代,9也是个神秘的数字,《西游记》中,美猴王保护唐玄奘西天取经,克服了“九九八十一难”;而十二生肖的第九——“猴”似乎在中国人的潜意识里面有着神奇的力量;在故宫、天坛等建筑中,同样隐藏神秘数字“9”和“6”。于是,科特罗大胆预言:在中国第一位统一六国的皇帝秦王嬴政的兵马俑中,隐藏着一个关于太阳崇拜的故事。

  国内学者:秦俑脸形和现代关中人非常像,和太阳崇拜没关系

  然而,这位“洋同行”的惊人想象力并没有得到中国本土学者的认同。

  研究秦汉历史的资深专家、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所长、现任中国社科院学部委员的刘庆柱研究员表示:在中国古汉字中,六和九是完全不同的写法,将其引申到阿拉伯数字上,简直就是牵强附会。

  他毫不客气地说:“我一辈子搞秦汉考古研究,兵马俑也去考察过无数次,可以说兵马俑的脸形和现在的陕西关中人非常地相像。压根和猴子、数字没有联系。”“在古代,人们对一些不可抗拒的自然力量存有图腾崇拜,会搞一些祭祀活动;但兵马俑和对太阳的崇拜没有关系,更和数字没有关系。”秦俑博物馆考古队队长刘占成也不同意。

  从1978年大学毕业到秦俑考古队以来,将近30年的时间里,刘占成一直沉浸在秦俑研究的世界里。他对秦俑脸部的关注集中在“那些千人千面、逼真生动、各具其情的头像及面部刻画”,“7000多件兵俑无一例外地全是单眼皮,但秦人也应该有双眼皮啊?”而且每个兵俑都有胡须。据史书记载,秦代不管男女,都不允许剪头发,男子更不允许剃须;而囚犯则必须将头发和胡须都剃掉。

  刘占成说:“兵俑全都留有胡须,而胡须是成年的象征,这说明秦代已有严格的兵役选拔制度,士兵是经过严格挑选的,未成年人是不能服兵役的。”

  [1]  [2]  [3]  [下一页]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图片库服务】-【资源合作-【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有奖新闻线索:(010)68315046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备05004340号]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