唤醒更多沉睡的耳朵 “悦耳行动”让世界更“动听”

分享到:

唤醒更多沉睡的耳朵 “悦耳行动”让世界更“动听”

2022年08月11日 20:0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唤醒更多沉睡的耳朵“悦耳行动”让世界更“动听”
藏族姑娘卓玛装上人工耳蜗。 悦耳行动项目组 供图

  中新网杭州8月11日电 题:唤醒更多沉睡的耳朵 “悦耳行动”让世界更“动听”

  作者 郭其钰

  藏族姑娘卓玛从小有一个“警察梦”,2020年从四川司法警官职业学院毕业后,因为听力原因,她不得不放弃当一个警察的梦想,而去做了一名洗碗工。

  2021年8月,卓玛来到浙江杭州,在“悦耳行动””公益项目的帮助下,成功在两侧植入人工耳蜗,让她的世界重获新“声”。

  日前,中华慈孝文化节组委会公布“2022年度中华慈孝人物/团体”名单,“悦耳行动”入选。

  “悦耳行动”是由中国聋人协会、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医学部、国家耳鼻咽喉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腾讯公益慈善基金会、腾讯天籁实验室、浙江省微笑明天慈善基金会、杭州市温州商会慈善基金会联合发起的公益项目。

  该项目致力于为不同年龄段的听障人士提供人工耳蜗植入手术救助、康复支持、职业培训及其他融合活动等多种服务,使他们更好地融入社会。

  据第二次全国残疾人抽样调查显示,中国现有听力障碍残疾人2780万,其中成人及老年人听力障碍残疾人有2000万以上。新生儿先天性听力障碍发病率为1%至3%,随着年龄增长,永久性听力障碍持续增加。

  “与此同时,受限于医疗环境和经济条件,仍有不少听障人士无法得到相应治疗,特别是在广大农村地区,很多家庭因为人工耳蜗费用等没有及时进行植入治疗,导致听力严重丧失甚至彻底失去听力。”浙江省微笑明天慈善基金会秘书长申屠媛艳表示,“悦耳行动”希望集结社会公益力量改善这一状况。

  自两岁时因药物中毒致聋后,西安科技大学的硕士生王昕(化名)从没有听到过世界真正的声音。她的左耳听损100分贝,右耳110分贝,被诊断为感音神经性耳聋。

  求医问药三年后,五岁的王昕第一次配上了老式盒式助听器放在口袋里,一只耳机放进耳朵。听到外界声音的一瞬间,所有的环境音和人声基本都是一个沙哑音调,没有分辨率。

  尽管是在当年信息闭塞的农村,没有像现在这么完善的康复教育,但王昕的妈妈一遍遍地教她口型、气息、舌头的位置等。教了无数次,打了无数次,妈妈始终没有放弃王昕。

  “助听器只能勉强辨别一些音量很高的环境音和男女讲话声,后来由于学习压力大,我的听力开始下降,出现耳鸣情况,助听器也不能补偿残余听力了。”作为一名热爱学习的学生,王昕对声音有种天然的渴望。

  2021年,王昕成了“悦耳行动”的受益者之一,从此耳蜗成了她听力器官的延伸和代替。王昕还记得,当时为她检查的医生惊讶于她不太标准的语言,未经康复训练就能够讲一点话。

  之后经过持续康复训练和开机、调机,王昕重新回到课堂。站在教室里,她第一次听清了同学说话的声音。她说从前她的世界如深海般安静,那一刻她感觉自己“就像从深海中上岸”。

  “事实上社会公众普遍对听障人士知之甚少,有时还对这一群体带有偏见。”杭州市温州商会会长陈建华表示,目前国内植入人工耳蜗的人群约为10万人,相比听障人士的2780万人数据,还有很大比例人群生活在“无声世界”。

  2021年,“悦耳行动”公益项目正式立项,1至80周岁无力承担治疗费用的听障人士和特殊职业的听障人士均可申请救助。当希望之光照进现实,“悦耳行动”给了他们拥抱新生活的机会。

  截至目前,“悦耳行动”已成功为21名听障人士植入人工耳蜗,累计支出超300万元。

  在申屠媛艳看来,“悦耳行动”的长远意义在于通过项目的传播,一方面让因经济原因或认识不足的患者能及时接受帮助和治疗,另一方面也让大众对听障人士有更多了解,促进彼此的沟通和共融。

  据悉,2022第八届中华慈孝文化节由中国新闻社、杭州灵隐寺主办,杭州灵隐寺、中国新闻社浙江分社新闻发展中心、中新社国际传播集团浙江分公司承办,并得到了《中国新闻》报、中国慈善家杂志社、民革浙江省委会、浙江省政协港澳台侨和外事委、杭州云林公益基金会的支持。(完)

【编辑:吴涛】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