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给员工发馒头抵年终奖 寓意“蒸蒸日上”(3)——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生活新闻
    企业给员工发馒头抵年终奖 寓意“蒸蒸日上”(3)
2009年01月20日 09:31 来源:现代快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高管应主动降薪

  调查显示,尽管员工对企业降低年终奖表示可以接受,但他们都表示,企业负责人、高管应带头降低年终奖,降低幅度应大于普通员工。据《每日经济新闻》

  年终奖明明比他多千元

  怎么到手还少250块?

  年终奖也得讲究发放“技巧”

  马上要到春节了,很多单位都开始陆续发年终奖,只是不少人钱拿到手上一点,发现要少很多;还有人甚至发现明明奖金比别人多,可拿到手反而比别人少!“缩水”的年终奖把大家的喜悦给冲淡了不少!

  记者发现,年底发奖金,并不是发得多拿得就多。单位要想靠年终奖来“奖优奖勤”,还真得讲究点“技巧”。

  年终奖多1000元

  拿到手反而少250元

  “怎么回事?我的年终奖明明要比小王高一档,多1000元,怎么拿到手反而比他还少250元呢?”昨天刚拿到年终奖,小李就在办公室里嚷起来。

  原来,小李和小王是一个部门的同事,年底考核,小李比小王要高一档,因此年终奖小李是25000元,小王则是24000元。可让小李奇怪的是,会计发给他的钱却比小王要少250元。

  按照年终奖的计算方法,小王的年终奖24000元除以12个月是2000元,适用税率为10%,速算扣除数为25,年终奖应纳个人所得税为:2400010%-25=2375元,实际拿到的奖金则为24000-2375=21625元;小李的年终奖25000元除以12个月是2083元,因为超过了2000元,适用税率变为15%,速算扣除数为125,年终奖应纳个人所得税为:2500015%-125=3625元,实际拿到的奖金则为25000-3625=21375元。

  这一算,可真让小李郁闷了。

  项目奖、双薪、年终奖

  不必挤在一个月发

  “想给干得好的员工多发点奖金,结果根本没起到奖优奖勤的目的,反倒落了不少埋怨。”南京一家医药企业的林经理告诉记者,单位在年终发奖金的时候经常“吃力不讨好”。“去年单位为了奖励员工,所以把全年的项目奖、年终奖,还有年底双薪的奖励都在春节前一并发到员工手上,结果却惹来员工的埋怨!”

  原来,根据税务部门的规定,在一个纳税年度内,对每一个纳税人,全年一次性奖金计税办法只允许采用一次。也就是说,不管是项目奖、年底双薪,还是以其他名目发放的年终奖金,其中只有一个可以享受年终奖的个税计税办法,其他的必须合并计入当月工资薪金来扣个税。

  比如说,员工当月工资5000元,另外有5000元项目奖、5000元年底双薪、1万元年终奖,那么可以按个税计税办法的只有1万元年终奖,另外1万元奖金都得并入当月的工资来计算个税。

  “奖金放在一起交税,导致税率从15%变成了20%,结果要多交上千元的税,大家自然都不高兴!”林经理说,今年单位在发放年终奖金时也变“聪明”了,能提前发的奖金不再挤着一个月里一起发,这样让员工“月月有开心”,也不会招来“交税多”的埋怨。

  附:年终一次性奖金扣缴个人所得税有两种计算方法:

  第一种,如果当月工资、薪金超过法定扣除标准已按规定纳税的话,直接将一次性奖金单独作为一个月的工资、薪金计算,适用税率和速算扣除数的按一次性奖金除以12个月来确定。

  第二种,如果当月工资、薪金低于税法扣除标准的话,可将一次性奖金扣除当月工资薪金所得与扣除标准的差额后的余额单独作为一个月的工资、薪金计算。而在适用税率和速算扣除数的确认上则是按照一次性奖金扣除当月工资薪金所得与扣除标准的差额后的余额除以12个月,按其商数确定。 (快报记者 都怡文 通讯员 韩粉英)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生活频道
【编辑:张艳红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