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拜年短信禁忌多 财源滚滚、心想事成被弃用——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生活新闻
    今年拜年短信禁忌多 财源滚滚、心想事成被弃用
2009年01月31日 09:26 来源:新华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短信拜年因其便捷贴心、省时省力而成为百姓的重要选择之一,除夕当天仅北京市民发送的拜年短信就以亿计。不过,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的拜年短信“禁忌”较多,一些约定俗成的短信被列入黑名单。

  在北京一家银行工作的王晓春说,每年春节,手机上的祝福短信都有好几百

  条,可是由于2008年发生的事太多了,人们对于一些话题不愿提及,甚至一些敏感字眼也成了禁忌。比如,由于目前正处全球性经济危机,类似“财源滚滚”“心想事成”这样的祝福词汇由于和裁员、降薪等谐音,已经被不少人弃用。

  “甚至连招财进宝这样的词汇因为跟‘遭裁禁饱’谐音,‘财神到’相当于‘裁神到’ 而被一些人抛弃,”王晓春说,“这可以理解,短信拜年已成为中国人相互表达美好祝愿的一种重要途径,人们发拜年短信的目的是图个吉利,营造良好的过年气氛,为了避免收到的效果适得其反,在辞旧迎新的时候,人们当然愿意找好话说。”

  在各大网站上,一些春节慎用的祝福语都成了热帖。在天涯网站,一位叫“牛转乾坤”的网友说,他觉得拜年短信禁忌的出现可以理解,因为很多人都受到经济危机影响,绕开这些短信拜年,至少可以让自己暂时从现实中解脱出来,心情舒服一点,过一个好年。

  相反,因为今年是牛年,“Happy牛Year”“牛气冲天”等跟牛有关的短信满天飞。在北京某媒体工作的廖静说,2008年股市低迷,许多人被“腰斩”,人们希望新的一年能出现牛市。(程义峰)

【编辑:赵婕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