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女生又当爹又当妈 独力拉扯大两弟妹(组图)(2)——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生活新闻
    高中女生又当爹又当妈 独力拉扯大两弟妹(组图)(2)
2009年05月14日 07:54 来源:重庆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妹妹做饭很能干

  “妈妈今年寄钱回家了么?”记者问。

  “没有——她身体不好,要看病。”

  “妈妈过年回家么?”

  “她忙。”沉默半晌,张晓凤接着说:“今年过年,我们还到妈妈那里一起过的。”

  “妈妈没有不管我们,她在外面打工挣钱不容易,其实她自己也很苦。特别是爸爸才去世那几年,她一个女人带着我们3个孩子……她不可能两头都顾上。”张晓凤说,她完全理解妈妈,因为在主城找到妈妈后,看到妈妈和那个他们管叫叔叔的家,是一间破烂狭窄的出租屋,她就知道妈妈过得并不好:“那房子比我们家里的房子还要窄。”张晓凤说,从那刻起,她不再抱怨妈妈。

  “妈妈不能回去,妈妈要打工挣钱供你上大学。”在主城做家政的妈妈说。无论妈妈说什么,张晓凤和两个弟妹都相信。“就让妈妈在我们心目中留下一个永远美好的记忆,不好吗?”张晓凤大人一样地说。

  她的确已长大,都18岁了——从妈妈离家那一天起,她就是大人了。虽然,那时她才13岁。

  爸爸是2000年给别人下力抬预制板摔死的,第二天就是张晓凤9岁生日。

  之前好多天,爸爸就承诺女儿生日那天推豆花吃。除了不谙世事的小弟,一家人为这顿豆花高兴了好久。结果,她生日到了,爸爸却躺进棺材。

  妈妈刘淑荣带着3个孩子,开始了艰难的生活。

  张晓凤上初一时,妈妈走了:“这个家就交给你了,妈妈要出去打工挣钱。”张晓凤拍着小胸脯答应:“您放心,我会照顾好弟弟妹妹的。”

  不久,当初潮来临时,张晓凤吓坏了,以为自己病了。之前,从没人告诉过她这是什么,该怎么办。然而,就是这个连月经都不知道的女孩子,却在上学的同时,在弟弟妹妹面前担起父母的角色和责任。

  那时,妹妹张娜8岁,弟弟张磊4岁。

  打谷子了,老二负责割,老大负责打,弟弟拽着小麻袋往家里拖

  两个姐姐都要上学,妈妈一走,4岁的张磊只得一个人在家玩,张晓凤将他锁在家里。自从有次弟弟一个人在家烫伤手后,张晓凤开始到处托人想办法,她一定要让弟弟上幼儿园。但一听价格,她就没辙了。最后,兴隆街上一私人幼儿园负责人好心让张磊免费入学,还免费供应午餐。

  从此,这个由3个孩子组成的家庭,开始了他们固定的生活模式——早上天不亮,张晓凤就起床喂猪、做早饭,然后叫弟弟妹妹起床,吃完早饭一起上学。弟弟上学晚,她和张娜得先将弟弟送到幼儿园提前交给老师,然后再去学校。下午放学后,张晓凤负责做家务,张娜外出打猪草:“没时间种多的庄稼,就只能打猪草喂猪。”周末,则是集中洗衣服、种庄稼、办柴禾的时间。

  张晓凤现在个子都矮矮的,只有1.5米高。村民们说,这是她从小干重活,担粪种地压的。

【编辑:张艳红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