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女生又当爹又当妈 独力拉扯大两弟妹(组图)(5)——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生活新闻
    高中女生又当爹又当妈 独力拉扯大两弟妹(组图)(5)
2009年05月14日 07:54 来源:重庆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弟弟与大姐分享记者带来的零食。

  不过,那台电视已于1个月前“退役”——兴隆场上一个姓周的叔叔送给他们一台新彩电,他们抽水的水泵坏了,周叔叔又送他们一个。

  最让他们开心的是过年——虽然每次都没有爸爸妈妈陪伴。

  3个孩子的三叔和爷爷奶奶就住在距离不到50米的地方,但即便过年,他们也都自己在家里过。“别人也是一大家子人,有自己的家,再说爷爷奶奶老了,身体也不好,没能力照顾我们。”张晓凤很会为别人着想。

  “姐姐过年总会做很多好吃的,有我爱吃的肉,弟弟爱吃的苹果,还有她自己爱吃的麻辣味。”张娜说,一年中最幸福的就是除夕,姐姐还会给压岁钱,虽然每次只有1元钱。

  “嘻嘻哈哈吃过饭,我就带他们去屋后的地里,坐在土坎上,看别人放的烟火。烟火就在我们头上炸开,我们3个就手拉着手坐着,抬头看,就像自己在放一样,真漂亮。”张晓凤从没买过烟花爆竹,两个弟弟妹妹也懂事从不吵着要。

  每次过年,张晓凤都会对弟弟妹妹说——我们又长大一岁了,一定要在困难中健康成长,等妈妈回来。

  心里有本感恩账,她要弟弟妹妹牢记那些帮过他们的人

  目前,弟弟妹妹都在兴隆小学上学,张磊上三年级,每次考试总是班上前三名,张晓凤有些担心上5年级的妹妹张娜,她成绩不是很好。不过,让她欣慰的是,弟弟妹妹很开朗,从不因为自己家庭的特殊情况而自卑。

  升入高中后,不时有老师将自己孩子穿不了的衣服送给张晓凤,每次,她都高高兴兴全部替弟弟妹妹拿着,即便有的衣服根本穿不了:“等他们长大了就能穿了。”

  每次带回旧衣服,弟弟妹妹总是高高兴兴选来选去,从不嫌弃。才进入高中时,有老师送她几箱牛奶,张晓凤一点也舍不得吃,全部搬回家,她要留给弟弟妹妹:“他们正长身体,从没喝过牛奶。”其实,她自己也没喝过。

  “有次,我给她200元钱,她转身就给了班主任100元,说要资助给班上另一名贫困生。”川维中学团支部书记朱伟红回忆。

  “要牢记那些帮过我们的人——为我们每人都办了低保的政府;送我们彩电和水泵的周叔叔;给我们衣服、食物的叔叔阿姨;关心过我们的老师……”张晓凤常常这样教育弟弟妹妹,做人要知恩图报。

  张晓凤的理想是当一名医生——自从爸爸摔伤后在医院不治身亡后,她就暗暗有了这个想法。

  “她读的是特尖班,成绩非常好,又懂事,考重点医学院应该没问题。”班主任王珏说。

  张晓凤有些为自己将来的大学学费发愁,但老师告诉她可以申请助学贷款,她又开心起来了,但又担心自己上大学后,弟弟妹妹怎么办。

  “等你上大学,我都长大了,你瞎操心啥呢?”张娜冲着姐姐扮了个鬼脸,张晓凤扑哧一声笑了。

  前不久,张娜在家喂了10多只小鸡:“等它们可以下蛋了,姐姐每次回家就可以拿几个鸡蛋去学校了。”张娜说,一年前,他们本喂了8只母鸡,可一夜之间全死光了,那是张晓凤用来下蛋给弟弟妹妹补充营养的,她自己从舍不得吃。张娜很高兴,她也能为姐姐做点什么了。

【编辑:张艳红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