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女生又当爹又当妈 独力拉扯大两弟妹(组图)(4)——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生活新闻
    高中女生又当爹又当妈 独力拉扯大两弟妹(组图)(4)
2009年05月14日 07:54 来源:重庆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姐弟三人玩游戏。

  她用棍子使劲打着弟弟的手,一边打一边流泪……

  在村民眼中,张磊和张娜很调皮,每次张晓凤回家,都有人找她告状。

  “呵呵,我就怕他们不调皮,怕他们性格孤僻。”张晓凤说,妈妈才走时,弟弟妹妹很内向、自闭,成天闷头闷脑,她就想方设法让他们找乐子。

  在田野里追逐嬉戏,在屋头躲猫猫,在路上逗弟弟扮鬼脸……这些简单的游戏中,他们创造着快乐。

  邻居伍子文说,只要张晓凤回家,这个破旧的土墙房屋里就会不时飘出愉快的笑声。伍子文想不通,像这样的家庭有什么值得高兴的?

  “很多留守儿童都存在自卑、自闭的问题。这3姐弟连起码的父爱母爱都享受不了,还能保持如此心态,实在难得。”张磊和张娜所在的兴隆小学校长黄勇感慨。

  两年前,弟弟上一年级,看中同学一个变形金刚,便悄悄拿回家。张晓凤发现后,从灶前抽出根棍子狠心地打弟弟的手,弟弟哭着叫妈妈,张娜哭着上来劝。“我最心疼的就是弟弟,可我还是使劲打他,一边打一边哭。他也哭,说从没玩过玩具,同学们都有。我从没这么狠心过,直到他认错,当着我的面将玩具还给同学。”

  事后,看着弟弟被打肿的双手,张晓凤很想给他买个玩具,可摸摸口袋,她又止住了。

  从此,张磊再没拿过别人的东西。“上学期,他在操场上捡了个钱包,马上就交给我了。”班主任王莉说。

  “我也挨过姐姐的打。”张娜说,因为她从别人树上摘果子。“她不是摘一个,而是用衣服兜着抱回来,这性质就变了嘛。”张晓凤说,妈妈不在,她就得像妈妈一样管教弟弟妹妹。

  在张磊和张娜心目中,姐姐,就是最亲的亲人。上学期,王莉老师要求写作文《我的妈妈》,张磊写的是《我的姐姐》——“我的姐姐就是我的妈妈,我有两个姐姐,特别是大姐,我和二姐都是她养大的……”当王莉在班上读这篇作文时,好多同学眼睛都红了。

  前不久,张磊还在作文中给姐姐写了封信,但他没打算给姐姐看。“我半期考试没考好,姐姐,如果我期末考试考了一百分,能不能提个要求,就是我想吃几块饼干……”

  除夕夜,她带着弟弟妹妹到地里看别人放烟火,寻找开心

  “只要看到姐姐的笑,我们心里就不怕了。”张娜说,姐姐总有办法让大家快活。

  一次,张磊和一邻居小孩玩耍时发生争执,小孩子的爷爷过来,抓起张磊的衣领就将他提起来,狠狠地说:“你这没爹妈要的野孩子……”张磊吓坏了,哭着回家问姐姐:“我是野孩子吗?”张晓凤为弟弟抹去泪水,忍住眼泪笑着说:“谁说没人要,姐姐要你,不要管别人说什么。来,我们来玩骑马马。”

  张磊最开心的事就是两个姐姐抱着他骑马马,一个轮回下来,他又很快露出笑脸。

  每当这时,张晓凤就觉得特别无助,特别想爸爸妈妈。她记得小时家里穷,没电视,她每天就在邻居家看到很晚,爸爸批评她时她就说:“你买个电视,我晚上就不出去了。”第二天,爸爸真借钱买回一台12吋黑白电视。

  “有爸爸真好。”张晓凤小声说。

【编辑:张艳红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