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女生又当爹又当妈 独力拉扯大两弟妹(组图)(3)——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生活新闻
    高中女生又当爹又当妈 独力拉扯大两弟妹(组图)(3)
2009年05月14日 07:54 来源:重庆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姐弟劳作回来,在路上快乐奔跑。

  猪是张晓凤要喂的,每年喂两头,年终全卖了换成学费和生活费。“除了每月200元的低保,这就是我们的经济来源。”张晓凤说。

  她永远记得妈妈走后第一年掰苞谷,3个孩子花了4天才掰完。张磊学着两个姐姐的样子,每次踮着脚掰下一个,就兴奋得大叫:“姐姐,我也能帮你做事了。”

  渐渐地,张磊可以不踮脚也能掰到苞谷了。从6岁起,他就和姐姐一起下田插秧、喂猪做饭;从7岁起,他开始和姐姐一起扛着工具打谷子了。

  “张娜负责割,张晓凤负责打,最小的张磊就负责将打好的谷子运回家。”兴隆村4组组长刘淑云回忆:“最近几年都这样。张磊人小,拿个小麻袋,每次还装不满,小手拽着拼命往家里拖,满头是汗。”

  “这个家全靠晓凤,他三爸三婶长期在外打工,我们两个老的身体也不好,帮不上什么忙。”张晓凤77岁的爷爷抹着泪,连说这3个孙孙可怜又懂事,平时三叔不在家,3个孩子做了什么好吃的,还会给多病的他们端点去。

  初三那年,学校要求每人缴100多元中考报名费,握着家里仅有的200多元钱,张晓凤犹豫了,她想辍学打工供弟弟妹妹上学。班主任急了:“这钱我帮你出,你一定要读高中,将来要上大学,这样才能真正让弟弟妹妹过上好日子。”

  张晓凤以优异的成绩考上市重点中学——川维中学,面对每年1000多元的学杂费,她狠了狠心,将家里两头还未完全长大的猪卖了,还是不够。班主任王珏了解情况后,向学校请示免除了张晓凤的学杂费和生活费。

  上高中那天,张晓凤将家庭的重担交给了10岁的妹妹张娜,嘱托她一定要看好家,带好弟弟:“猪不必喂了,你还小。”

  “姐姐告诉我要坚强,不要向困难低头,一切都会好起来的。”张娜永远记得姐姐临走时说的话。

  为节约往返40元的车费,张晓凤两周回一次家。在学校,她总担心弟弟妹妹在家里有没有烫着,有没有被电着,有没有饿着。每次回家,她总能看到弟弟妹妹坐在门槛上,一身衣服黢黑,眼巴巴地望着自己回家的路,看到姐姐后就立即笑着扑过来,像两只快乐的蝴蝶。

  张晓凤决定打电话请妈妈回家。妈妈终于回来了,但待了两天就走了,她说忙。3个孩子舍不得妈妈走,但当听说妈妈要去给他们挣学费时,孩子们立马止住哭。

  挣学费,已成为3个孩子心中最大的企盼,也成为他们向那些误会妈妈的村民争辩的最有力凭据。

  除夕之夜,看别人放的烟火也很开心;对失去联系的妈妈,他们没有抱怨,只有担心;对帮助过他们的人,心中充满感激……

  平凡的生活中,她让弟弟妹妹很快乐,很阳光——即使面对贫困和无助。

【编辑:张艳红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