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日众议长河野洋平:中日国民都希望和平而非对立

2004年09月22日 09:14

  中新网9月22日电 应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吴邦国的邀请,日本众议院议长河野洋平20日来华正式访问。河野先生在北京下榻的饭店接受人民日报专访时指出,中国国民和日本国民都是聪明善良的国民,都希望和平而不希望对立。只要日中两国的14亿国民以自己的理性和智慧,通过对话选择协调而不选择对立,我相信在不久的将来,和平、稳定和繁荣的亚洲一定会赢得全世界的羡慕。

  河野还谈到,日中两国能否实现真正的携手合作,正在受到国际社会的关注。从经贸关系看,日中两国贸易今年或者明年将超过日美而成为最大的贸易伙伴。从人员往来看,日中两国间每年有300多万人次、平均每天有1万人次往来,这是了不起的数字。日中两国要实现真正的相互理解与密切合作,这是我的基本想法。但当前事与愿违,两国的政治关系并不像经济关系那样成熟,两国国民之间存在种种误解,这是令人遗憾的,也是两国政治家必须共同面对和思考的课题。我认为,共事比对视更重要,即为了国际社会、为了本地区的和平与繁荣,日中两国为共同的事业携手合作。在合作中共同面对挑战,共同承担风险;在共事中增进了解,促进友好合作关系。

  河野先生是日本政坛经历丰富的政治家,早年毕业于早稻田大学政治经济系,曾在美国斯坦福大学深造,担任过一家面包制作公司的董事长。自1967年步入政界以来,出任过自民党总裁,担任过副首相和外相。(于青)

 
编辑:闻育旻】
:::相 关 报 道:::
·吴邦国会晤日本众议长 指中日关系有两点须强调 (2004-09-21)
·唐家璇望日本青年议员为中日关系发展多做努力 (2004-09-20)
·中日友好21世纪委员会达成三点共识:建互信关系 (2004-09-20)
·新一届中日友好21世纪委员会在东京举行二次会议 (2004-09-19)



  打印稿件
 
:站内检索:
关于我们】-新闻大观 】- 供稿服务】-广告服务-【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 1024*768 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