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中国将采取五大举措助推东北老工业基地振兴

2004年09月26日 09:00

  中新社大连九月二十五日电(记者王永志)在今天揭幕的“振兴东北暨东北亚合作国际研讨会”上,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兼国务院振兴东北办主任张国宝在此间称,中国政府采取五大切实措施,全力推动东北老工业基地振兴。

  中国政府支持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加快调整和改造,意在使之成为继长江三角洲、珠江三角洲地区之后的又一经济增长区域。

  张国宝指出,为了支持东北老工业基地振兴,中国政府采取了一系列支持的政策和措施。

  首先是加快老工业基地调整改造的财政、税务、社会保障等各项政策陆续出台。包括全部减免农业税的政策已率先在黑龙江、吉林两省实行,农民负担减轻;社会保障试点已由辽宁省扩大到黑龙江、吉林两省,国家拿百分之三点七五,用人单位拿百分之一点二五,做实个人帐户百分之五;增值税转型试点的政策措施总体方案已经国务院批准同意,财政部、税务总局的实施细则从今年七月一日执行;企业分离办社会职能试点工作也选择一些企业开始启动,东北地区与四大国有商业银行协商处置东北地区高额不良债务的政策和措施,也大体有了方案。

  其次是支持重大装备工业发展的政策措施正在制订,目前国家发改委正在会同有关部门进一步研究制定相关支持措施。

  第三,启动了一批东北老工业基地调整改造项目和高科技项目,全面实施了煤炭沉陷区治理。国家有关部门启动了一百六十个调整改造项目和高技术产业化项目;黑龙江四个、吉林四个和辽宁七个共十五个采煤沦陷区的治理工程也已陆续开工建设。

  第四,加强了对东北三省振兴规划的指导。其中一个引人注目的举动就是加强了对大连东北亚重要的国际航运中心建设规划的指导和论证工作,旨在把大连建成东北亚国际航运中心。

  第五,加紧研究制定能源、交通等基础设施规划,一批重大项目即将启动,其中包括电力、公路、水路建设总体规划。据悉,铁道部已与东北三省签署协议,将共建哈尔滨大连铁路客运专线和东北部铁路通道,并采用股份合作形式,欢迎国内外投资者前来投资。

  俄罗斯、日本、韩国、沙特等国家与会人士对振兴东北的商机,均感兴趣,表示愿共襄盛举,分享资本和科技合作带来的盛宴。(完)

 
编辑:秦欣】
:::相 关 报 道:::
·曾培炎冀振兴东北为东北亚地区稳定繁荣做贡献 (2004-09-25)
·张国宝:中国已落实四项优惠政策支持东北振兴 (2004-09-25)
·中国决定在东北地区实行税收优惠 支持东北振兴 (2004-09-25)
·图:大东港借陆路畅通契机打造东北新的出海通道 (2004-09-24)
·曾俊华将率代表团前往大连出席振兴东北研讨会 (2004-09-23)
·两大铁路线连接东北经济圈 辽宁要成东北亚中心 (2004-09-22)
·辽宁实施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战略取得良好开端 (2004-09-21)
·2004东北亚经济合作论坛主要日程及内容 (2004-09-21)
相关专题:振兴东北老基地 打造中国经济第四增长极


  打印稿件
 
:站内检索:
关于我们】-新闻大观 】- 供稿服务】-广告服务-【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 1024*768 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