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陈水扁只顾做秀 难为两岸降温

2004年10月11日 10:36

  事先张扬会对两岸关系互动作出重大宣示的陈水扁,昨日提出两岸可以“九二香港会谈基础”,寻求“虽不完美,但可接受”的方案,作为推动协商谈判的准备。虽然这一谈话表面有善意,但陈水扁坚持不承认“九二香港会谈”所达成的“九二共识”,并将两岸关系定位于“台湾与中国”,应不难想象这样的宣示根本不可能获得北京的正面响应。

  陈水扁昨日的提议并没有太大的新意。以往陈水扁就曾提出所谓“九二精神”取代“九二共识”,以回避对“一个中国”原则的承认。而且,台湾民进党中国事务部主任许淑芬昨日为“九二香港会谈的基础”所加的批注是,在两岸对政治议题尚有争议的情况下,先就务实层面事务谈判,尤其是在两岸具有迫切性的议题,例如直航等。换言之,陈水扁不过是再次以模糊的政治语言来看待“九二共识”,有否定“九二共识”之嫌。由于陈水扁将球踢给北京,国际社会很易会有错觉,以为台湾是有意寻求两岸和平的,只是北京太顽固罢了。

  其实,若然台湾真的想实现长久的和平,是非常容易的,只要陈水扁说一句在“九二共识”的基础上展开两岸协商,两岸局势立刻就会产生巨变。但是,陈水扁既然决心推动“台独”进程,他又怎能对“一个中国”原则作出任何让步呢?站在北京的角度,既然明知陈水扁玩来玩去都是为了回避“一个中国”原则,又怎会轻易再跟着他的指挥棒跳舞呢﹖

  美国国务院非常迅速地对陈水扁的双十讲话作出正面响应,认为具有建设性,显示这是华盛顿所需要的讲话。而且,陈水扁的谈话自然也有为年底台湾“立委”选举造势的考虑,相信这才是陈水扁谈话的真正用意。(香港明报10月11日文章<转载时略有删节>)

 
编辑:张明】
:::相 关 报 道:::
·陈水扁说什么不重要 做什么才重要 (2004-10-10)
·陈水扁的“重要演讲”能说什么? (2004-10-09)
相关专题:“台独”威胁和平


  打印稿件
 
:站内检索:
关健词1:
关健词2:
标  题:
关于我们】-新闻大观 】- 供稿服务】-广告服务-【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 1024*768 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