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南京大屠杀》作者、华裔女作家张纯如长眠加州

2004年11月20日 13:01


张纯如安葬在加州洛斯阿托斯市的“天堂之门”墓园。作者:陈刚



张纯如的丈夫、父母、弟弟以及众多仰慕者一起为她送行。作者:陈刚



张纯如的丈夫道格拉斯再次向爱妻献上鲜花。作者:陈刚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纽约十一月十九日电 恰值风华正茂却自杀身亡的美华裔女作家张纯如十九日在加州洛斯阿托斯市下葬,长眠于“天堂之门”墓园。

  三十六岁的张纯如被称为美国最有才华的历史学家和作家之一,著有《被遗忘的大屠杀?——一九三七年南京浩劫》、《在美国的华人》等,颇具影响力。本月九日,张纯如被发现在车内自杀。

  今天的安葬仪式有三百余人出席,中国驻旧金山副总领事邱学军专程前往参加并宣读了彭克玉总领事的唁电,向张纯如的亲人表示慰问。彭克玉说,虽未与张纯如谋面,但早已得知她的作品和事迹。她以正义、勇敢、执着、求实的精神揭露了侵华日军在中国的暴行,还历史以真实,让世界了解了南京大屠杀的真相。彭克玉还赞扬张纯如为华裔的权益、为增进美国人民对华裔的了解作出了贡献,是人们永远怀念和尊敬的伟大女性。张纯如儿时的伙伴、大学的好友等也分别回忆了往日与张纯如的朝夕相处。

  昨天,亲朋好友还为张纯如举行了遗体告别仪式。张纯如的丈夫道格拉斯、父亲张绍进、母亲张盈盈和弟弟站在灵柩旁为她守灵。张盈盈透露了女儿的遗愿:把“南京大屠杀”搬上荧屏。据说张纯如生前为此曾多次与电影界联系,但最终没能成功。公开仪式结束后,张纯如的家人又举行了一个私人道别仪式,道格拉斯深情与安卧在灵柩中的爱妻吻别。

  张纯如两岁多的儿子今天和昨天都没有来和妈妈告别,继续留在奶奶家中。道格拉斯在思科公司的同事发起筹款活动,欲大量购买张纯如“南京大屠杀”一书,捐给美国各地图书馆。

  美日裔联邦众议员麦克.本田三天前也特意撰文向张纯如致敬,对张纯如撰写“南京大屠杀”一书披露为史记所忽略的日军侵华暴行的勇气表示钦佩,称赞她唤起了人们对史实的重视。本田还在这篇已收入联邦国会纪录的悼文中说:“我们的社区失去了一位模范、一位挚友,这个世界失去了一名对社会及历史有着热情的正义提倡者。”

  张纯如因撰写有关南京大屠杀的历史而引起日本政府及世界各地日裔与她的冲突,甚至受到日本极右势力的威胁。张纯如身边的友人甚至认为,正是这种威胁和恐吓使张纯如罹患忧郁症,最终导致精神崩溃自杀身亡。(完)

 
编辑:陶光雄】
:::相 关 报 道:::
·加州日裔国会众议员:张纯如是有勇气的历史学家 (2004-11-20)
·张纯如父母披露爱女遗愿:拍一部南京大屠杀电影 (2004-11-20)
·张纯如父母深情忆爱女:“不是他杀,没有阴谋” (2004-11-20)
·美举行华裔女作家张纯如遗体告别及守灵仪式(图) (2004-11-19)
·张纯如夫婿垂泪忆爱妻:有好多题材等着她去写… (2004-11-16)



  打印稿件
 
:站内检索:
关健词1:
关健词2:
标  题: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广告服务-【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 1024*768 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