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 道: 首 页 |新 闻|国 际|财 经|体 育|娱 乐|港 澳|台 湾|华 人|科 教|图 片|图片库|时 尚
汽 车 |房 产|视 频|商 城|供 稿|产经资讯 |专 稿 |出 版|广告服务|演出信息|心路网
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卫星也“正名”:台将“华卫”改称“福尔摩沙”

2004年12月18日 16:20

  中新网12月18日电 台“太空计划室”不久前正式将已经升空的“华卫”一号及二号两颗卫星,以及正在筹备升空的“华卫三号”,正式“正名”为“福尔摩沙”的名称,据说此举是主动响应陈水扁所说要让台湾“外馆”及“公营企业”在两年内“正名”的提议。

  据台湾媒体报道,陈水扁在12月11日“立委”选举之前,拋出“正名”的议题,引起外界诸多讨论,依陈水扁的想法,两年内要推动台湾“外馆”及“国公营企业”的“正名”。

  就在“正名”提议引发朝野激辩之际,台“国科会”的“太空计划室”旗下的多项卫星计划,早就“自动自发”的响应“正名”运动。

  不但如此,连“太空计划室”的网站上,也全数将卫星名称更名为“福尔摩沙”,已经不见“华卫”或“中华卫星”等字眼。

  背景资料:“福尔摩沙”名称的由来

  随着十五、十六世纪的地理大发现与新航路的开辟,人类进入海权时代,同时又盛传东方地区有遍地的黄金与香料,使得当时的葡萄牙、西班牙荷兰等新兴海权国家,纷纷派遣船只到此勘探,对远东地区发展转贩贸易。

  自十六世纪中叶以后,远东地区的海上航运逐渐频繁,有许多航海路线通过台湾海域附近,当时的葡萄牙船员在经过台湾海面时,从海上远望台湾,发现台湾岛上高山峻岭,林木葱绿,甚为美丽,于是高呼“Ilha Formosa!”这句话,即“美丽之岛”的意思(Ilha相当于英文的island)。

  当时的葡萄牙人将扩张的重心放在中南半岛上,因此台湾对他们而言,只是一个路过的美丽景点,但是“Formosa”这个名称却被日后的荷兰人沿用至今,所以到现在仍有很多人喜欢将台湾宝岛称之为“福尔摩沙”,这就是“福尔摩沙”的由来。

  1554年,“福尔摩沙”之岛名,首先出现在葡萄牙制图家罗伯·欧蒙(Lopo Homem)所绘制的世界地图上,这是目前所知的最早的由欧洲人所绘制的、出现台湾岛名的地图。此地图,是以八幅的羊皮纸绘制而成,原尺寸为149×230公分,现藏于佛罗伦斯考古博物馆。(来源:中国台湾网)

 
编辑:秦欣】
:::相 关 报 道:::
·中国改中医? 岛内中医师高考也搞“正名”动作 (2004-12-10)
·澳报:扁“正名”为未来“台独建国”埋下伏线 (2004-12-08)
·“正名”议题岛内发酵 姓名有“中华”也有改? (2004-12-08)
·台报称美对“正名”的反应是“有备而来的警告” (2004-12-08)
·美明确反对“正名” 扁当局态度强硬仍一意孤行 (2004-12-08)
·台报评美对扁“正名”反应:说法直接 态度趋严 (2004-12-07)
·马英九:扁抛“正名”主张将使台湾社会更形分裂 (2004-12-07)
·“正名”议题引发争议 遭点名岛内企业酝酿抗争 (2004-12-07)
·台当局称将在2月内提具体作法完成“机关正名” (2004-12-07)
·大陆学者评扁“正名”:只会进一步恶化两岸关系 (2004-12-07)
·陈水扁搞“正名”是否会名利双收 (2004-12-07)
·增加冲突机会:“正名”使扁向“台独”迈出大步 (2004-12-07)
·美反对扁“台湾正名” 称是单方面改变台海现状 (2004-12-07)
·章孝严:“外馆正名”政治目的明显会让台陷险境 (2004-12-06)
·“正名”风刮进校园 台将对海外6校更名“台湾” (2004-12-06)
相关专题:“台独”威胁和平


  打印稿件
 
:站内检索:
关健词1:
关健词2:
标  题:
[每 日 更 新]
- 中国赴日留学人员人数累计达到九十万人
- 台"陆委会"副主委:江陈会对两岸关系具重要意义
- 大陆海协会副会长张铭清抵台湾 参加学术研讨会
- 国产新舟60支线飞机成功首航 飞行平稳噪音不大
- 阿利耶夫再次当选阿塞拜疆总统 得票率为88.73%
- 九名中国工人在苏丹遭绑架 大使馆启动应急机制
- 证监会:城商行等三类企业暂停上市的说法不准确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广告服务-【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 1024*768 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