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汪辜会成绝响 两岸合势所趋

2005年01月04日 08:37

  (声明: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不得从本网直接下载使用,如欲转载请与原刊发媒体联系。)

  台湾海峡交流基金会董事长辜振甫先生于昨日凌晨不幸病逝。消息传出,两岸同表痛惋。辜先生遽归道山,两岸中国人期待的汪辜再次会晤,已经不可能变为现实;而曾经象征着两岸关系的坚冰打破,睽违半世纪的两岸骨肉同胞方便交往的“汪辜会谈”,也一去不复返,成为绝响。忆往昔汪辜两老亲切执手,温语相谈之盛景;思近年,阿扁当局变本加厉大搞“台独”,以至台海形势变得十分严峻,汪辜再会条件尽失的现实,如今辜先生又撒手而去,岂不令人怅然?真是“天若有情,亦有憾焉”。

  缅怀辜振甫先生一生,多方面都卓有建树,特别是在一九九零年十月台湾海峡交流基金会成立后,担任董事长期间,更是为发展两岸关系作出了重要贡献。他不顾年迈,投入心力,一直秉持“中国的、善意的、服务的”宗旨和立场,致力于发展两岸关系,促成了以“一个中国”为原则的“九二共识”之达成;与大陆两岸关系协会汪道涵会长,分别于一九九三年四月和一九九八年十月两度会谈,为推动两岸商谈与对话进程发挥了重要作用,共同开启了两岸关系新页,从而赢得了两岸同胞和海外侨胞的尊重。辜先生逝世后,汪道涵会长、中共中央台湾工作办公室主任陈云林、海峡两岸关系协会等都分别发出了唁电,深感悲痛,对辜老为两岸关系作出的贡献,发挥的重要作用均作出了高度评价。

  过去两岸能够抛弃歧见,放下历史纷扰,开始推动商谈和对话,其基础就在于双方都承认“一个中国”的原则。“九二共识”的达成,就是对此原则的共同承诺。可是当两岸协商正在推向深入,汪道涵会长即将实现历史性的台湾之行的时候,李登辉却抛出了臭名昭著的“两国论”,为两岸关系的发展投下了极大变数,设置了巨大障碍;随后陈水扁更是提出了“一边一国论”,并一意孤行,全面推行“台独”政策,加速分裂国家的活动,令台海局势变得十分严峻,两岸关系无法乐观,代表海协海基两会商谈对话的汪辜会谈,也就不得不被迫中止。因此,造成两会中止会谈,两岸关系的恶化的根本原因,就在于阿扁当局拒不承认“九二共识”,执意走向“台独”。

  正如汪道涵会长在唁电中所说,两岸之道,唯和与合,势之所趋,事之必至。中国人绝不允许任何人以任何方式把台湾从中国分割出去。实现两岸协商对话,加强两岸关系,最终实现国家的完全统一,是所有中国人的愿望,也是包括台湾同胞在内所有中国人的根本福祉所在。胡锦涛主席在新年贺词再次表示,愿在一个中国原则的基础上,尽早恢复两岸对话和谈判。希望台湾当局认清历史潮流,看清世界大势,承认一个中国原则,真正回到九二共识,秉持汪辜会谈的真谛,与大陆同胞一道,克服困难,放开胸怀,续写两岸协商对话的历史。这才是对逝者的最大告慰。(摘自香港商报1月4日社评)

 
编辑:张明】
:::相 关 报 道:::
·福建省人民政府电唁“海基会”董事长辜振甫逝世 (2005-01-03)
·台“海基会”董事长辜振甫去世引起台湾媒体关注 (2005-01-03)
·焦仁和:辜振甫去世前仍关心两岸关系 (2005-01-03)
·台“海基会”董事长辜振甫病逝 (2005-01-03)
·陈云林今日发唁电对辜振甫逝世深表哀悼 (2005-01-03)
·海协会今致函台湾海基会 对辜振甫逝世表示哀悼 (2005-01-03)
·陈云林今电唁辜振甫逝世 对其逝世表示深切哀悼 (2005-01-03)
·汪道涵发唁电对辜振甫逝世深表哀悼(附全文) (2005-01-03)
·台湾海峡交流基金会董事长辜振甫今凌晨四时病逝 (2005-01-03)
·台海基会董事长辜振甫病情微妙 两岸协商无期? (2004-11-08)
·台湾“陆委会”与海基会证实辜振甫“身体微恙” (2004-10-31)
·港报:辜振甫何以又要请辞 两岸关系倒退万般无奈 (2003-07-10)



  打印稿件
 
:站内检索:
关健词1:
关健词2:
标  题: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广告服务-【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 1024*768 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