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文娱新闻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金庸浙大正式辞职 连日探班《神雕》剧组(图)

2005年01月10日 10:33


金庸在浙大 来源:成都商报

  昨日上午,金庸出席“金庸武侠小说之龙泉宝剑展览”开幕仪式。浙江大学领导致辞时,依然称金庸为“浙江大学人文学院院长”。但仪式结束后,金庸正式宣布辞职,并将于今日上午探班正在浙江象山拍摄的《神雕侠侣》剧组。而人文学院副院长徐岱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今年3月新学期开学后,学校领导换届工作将全部结束,届时,金庸先生将正式卸任院长和博士生导师。

  上午10时30分,金庸出现在开幕式现场,事先得知金庸要正式宣布辞职的全国过百名记者赶到现场,人数反而远远超过前来捧场的学生。“龙泉宝剑”是浙江龙泉根据金庸小说打造的一套刀剑兵器,当地政府赠送给金庸先生,金庸随后又转赠给浙江大学博物馆。仪式上,金庸对“龙泉宝剑”赞不绝口,因此记者们纷纷质疑是否在做广告。对此,金庸解释说:“广告不可以骗人的,就像你们报纸刊登的广告一样。他们的刀剑确实做得好,我亲眼看到的,在业内也早就有口皆碑了。”

  直面质疑

  在“龙泉宝剑”捐赠仪式后,金庸在贵宾休息室接受部分媒体采访时,首次就辞职风波引发的各种震荡作出回应。包括违规取得博导头衔、对弟子评价前后不一、对学生不负责任、根本不懂历史等尖锐指责,金庸没有任何回避。

  将带完3个弟子

  记者(以下简称记):最近您提出辞去浙江大学人文学院院长,情况怎样了?

  金庸(以下简称金):目前已经提出辞职了。之前是书面辞呈,昨天和潘云鹤校长面谈过了,他们诚恳地挽留我。他们说我是大师级别,是浙江大学的宝贵财产,可以作为终生财富。我下面的几个副院长都是人才,他们一起分担了行政事务,我不做行政工作,让位出来给年轻人。我对浙江大学的感情很深,他们这样我也很感动。

  记:那现在辞职到底如何了呢?

  金:杭州市委领导昨天也极力挽留我,说辞职要学校领导班子换届的时候再讨论。我行政工作不做了,博导也不做了,但是学生还是要带下去的。新的博士生不再招了,现在要把3个学生带完。

  从没说过弟子不够好

  记:在担任博导期间,您如何评价自己?

  金:好师傅要带好徒弟,我不是好师傅,但希望招好的弟子,他们以后出去说是我的弟子,我就沾光了。

  记:外界说您辞职是由于几个弟子不够好,那您自己对弟子的评价怎样?

  金:我的大弟子卢敦基做学问的水平很高,人也很好,我相信他以后一定会出名,他的功力很扎实,书也读得很多。他以后要写书,我也会为他写序,为他出版。其实我的各位弟子都还是很不错的。

  记:有报道说你曾经批评弟子不够好,所以才提出辞职。

  金:那是记者讲假话。当时朱晓征女士考进来之前说的是要跟我学习,但是考进来之后她对我说要研究阴阳五行,这个领域很难,我是真的不太懂。

  记:有人指责您对学生不负责任,您怎么看呢?

  金:华山论剑的时候,我带了卢敦基和王剑一起去,当时有记者问我的学生好不好,我说他们很用功很优秀,将来前途很好。然后他又问我前年和去年为什么没有招生,我说当时的学生不够好,结果这个记者就把两个回答混在一起了,所以才有了这种结果。

  我可以教历史等5个专业

  记:南京大学人文学院院长董健认为金庸辞职是“一场错位”,他觉得您是一个好的武侠小说家,但在历史学研究领域至今并没有什么学术研究论文。

  金:这是他个人观点,他可以认为我做大学老师、中学老师、小学老师都不合格。我们浙江大学不批评南京大学。浙江大学的徐岱、毛丹两位教授都陪我去过南大讲座,他们都知道这个人在讲假话,他并不了解情况。做人要做好人,不要做坏人,不要学坏人。

  记:为何选择教历史呢?

  金:我对历史感兴趣,除了社会学外,中文、新闻、国际关系学等5个专业我都可以教。

  人大聘周星驰自有理由

  记:怎么看待周星驰被人大聘为教授?

  金:我和周星驰是好朋友(笑),他拍的《功夫》我看了,很不错。里面有个关于杨过和小龙女的情节,改编得很滑稽。当时周星驰来找我,说我借用一下你的杨过和小龙女,给1万块钱的版权费怎么样啊?我听了哈哈大笑,说好啊,把这1万块捐给灾区也不错。至于他被人民大学聘为教授,孔子说“三人行必有我师”,现在做教授的各行各业的都有,周星驰有他出色的地方,人民大学请他做教授一定有大学的理由。

  记:从6年前担任博导到现在辞职,您有什么不同的感受吗?

  金:和现在相比,6年前比现在年轻6岁。我不大喜欢行政工作,也不太喜欢教人,而更喜欢向人学习。(指着在场记者)在某些方面,你们也有可能懂得比我多,我也可以向你们学习。

  来源:成都商报记者王潇

 
编辑:周星月】
:::相 关 报 道:::
·金庸给新版《神雕侠侣》打85分 表示“很放心” (2005-01-10)
·金庸辞职与高校“追星” (2005-01-07)
·金庸辞职仍辅导博士生 周日有望回答辞职疑问 (2005-01-07)
·图:法院尚未受理李延良告金庸“错别字诉讼案” (2004-12-31)



  打印稿件
 
:站内检索:
关健词1:
关健词2:
标  题: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广告服务-【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 1024*768 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