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布什第二任期外交看点:修补旧盟 趟“地雷阵”

2005年01月20日 15:57

  中新网1月20日电 布什总统的第一任期总算在风雨飘摇中过去了。在风光迈向他的第二任就职典礼舞台时,布什是否能够平安渡过美国外交关系上的重重险阻,适时化解世界多个角落发生的冲突,《华盛顿观察》撰文给予特别关注。

  “布什第二任的首要外交挑战将是重新修补它与旧日盟友间因伊拉克战争所造成的嫌隙,”美国乔治敦大学著名的美国总统史研究学者斯蒂芬·维恩教授指出,“其次则是认真地改进美国在中东人民心中的形象。”

  “赖斯已表示她将在布什第二任期内尽力与美国的盟友修好,她会不会真的做到,还是个未知数”维恩教授说道,“但以她和布什总统的特殊关系而言,她的声明至少颇有些分量。”

  赖斯在1月18日的听证会上表示,她在遵照布什推动民主思想在全球生根的同时,也将会努力不懈地加强与盟国的关系,暗示将不会重蹈伊战时“一意孤行”的覆辙。

  伊拉克战争成布什二任最危险的“地雷阵”

  “布什在首任任期内所犯的最严重的错误,莫过于在缺乏缜密的计划下入侵伊拉克,”布鲁金斯学会高级研究员迈克·欧汉伦说,“如今美国仍深陷其中,说它(伊战)是布什任内‘挥之不去的不祥之物’也不为过。”

  据CNN和盖洛普于1月17日公布的最新民调显示,52%的受访民众表示美军入侵伊拉克“是个错误,”相较于2004年总统大选前,仅有44%的受访者这样认为。《华尔街日报》于2004年12月所做的民调也指出,美国人对伊战会于短期内出现曙光的情形已不抱希望,仅仅有半数的美国人表示美军应该驻守伊拉克直到形势稳定为止。

  美国种种民意似乎都反映,随着伊拉克战事的每况愈下和美国大兵死伤日渐惨重,美国人民对“永不见宁日”的伊拉克战争开始有了“二意”。民主党参议员泰德·肯尼迪便直言,伊拉克战争就是布什的“越战”。

  其实,布什并不是唯一被战争炮弹“灼伤”的美国总统。从杜鲁门总统的朝鲜“战后倦怠症”到克林顿的被弹劾,美国历史上不少总统连任之后,反而备受战争和丑闻困扰,尤其是在战争过后,连任总统的第二任期总是特别地难过。

  历史学家更指出,一个不受大众支持,又拖延得太长的战争,往往就是总统续任宝座的头号敌人:接替被暗杀的肯尼迪总统的林登·约翰森就是因为无法从越战的泥潭中抽身,而放弃竞选联任;再早一些地还有继任小罗斯福的哈瑞·杜鲁门,也是因为朝鲜战争的阴霾而不得不黯然宣布不再竞选总统。

  此外,历史学家也警告道,虽然开战的决定多半是由身为三军统帅的总统所做,但有时最糟糕的政策反而是总统身边过分热心的幕僚所造成。

  在里根第二任期内发生的“伊朗丑闻案”便是一例。里根政府当时欲秘密地对伊朗军售以换取黎巴嫩挟持的美国人质性命,事件曝光后对其政治生涯造成极大的冲击。虽然美国国会最后认定里根要为此案负责,但据悉,在背后强力推动此行动的是里根的国家安全顾问小组,而里根本人到底知悉多少内情,仍是个谜团。

  “他(布什)身边围绕的谋士并没有许多不同的声音,他们和布什多半声气相通”维恩教授暗示,布什在其二任内建立“一言堂”的潜在危险不低。他对于正在美国参议院所举行的国务卿任命听证会上受到外交委员会委员“拷问”的赖斯女士,似乎不抱太高期望。

  学者:巴以、伊朗和朝鲜难见外交突破

  “布什政府将被迫对巴以间的长期冲突采取更积极的外交斡旋行动,以维持中东的稳定”在乔治敦大学主持巴以外交讲座的维恩教授如此评论到,“对于布什是否能‘解决’巴以问题,我看到了希望,但没有太高的期待。”

  至于布什于2002年1月在国情咨文中提到的另外两个“邪恶轴心”国家——伊朗及朝鲜,至今仍然是令布什政府大感头痛的对象。更讽刺的是,三年后的今天,伊朗和朝鲜两者的核计划在国际关注下似乎进展迅速,两国在国际上的地位反而因布什的邪恶轴心论而更显突出。

  维恩教授也表示,美国元首在公开场合谈论他对其他国家的观感,并不符合外交常态,“即便他心里深深相信其所言。”

  对于美国知名调查记者西摩·赫什于1月17日出版的《纽约客》杂志撰文指出,布什政府正审慎评断以武力摧毁伊朗核计划,在华盛顿政治圈内引起不小的震撼。

  “我认为美国目前并无余力攻击伊朗,”维恩教授针对赫什的文章指出,“布什应该会继续依赖欧盟和伊朗就核问题进行谈判,而不会采取单边行动。”欧汉伦也认为,布什政府并没有十分认真地考虑攻击伊朗的计划。

  谈到下一轮的六方会谈可能于2月举行,欧汉伦承认,美国政府在处理朝鲜核问题时“大棒”政策用过头,但却没能主动提出足够的政策“萝卜,”使得核对峙谈判一直没有突破。

 
编辑:刘琼】
:::相 关 报 道:::
·美总统就职典礼前加强安全保卫 (2005-01-19)
·布什就职典礼庆典活动拉开序幕 (2005-01-19)
·歌舞女郎受邀布什就职典礼 来宾可见识踢腿舞步 (2005-01-19)
·中方已就李远哲参加布什就职典礼向美方表示关切 (2005-01-18)
·图:布什就职典礼预演 (2005-01-18)
相关专题:布什总统就职典礼


  打印稿件
 
:站内检索:
关健词1:
关健词2:
标  题: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广告服务-【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 1024*768 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