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国台办:所谓“反并吞法”是“台独”分裂行径

2005年01月26日 11:07


    1月26日,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新闻发言人李维一在国台办新闻发布会上答问。作者:史利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1月26日电 国台办发言人李维一在今日(26日)上午举行的发布会上表示,《反分裂国家法》是反对和遏制企图将台湾从中国分割出去的“台独”分裂图谋。而台湾方面提出的所谓“反并吞法”,我们认为是一种“台独”分裂行径,我们全体中华儿女是坚决反对的。

  有记者在发布会上提问指出,大陆一直提《反分裂国家法》,台湾也提了《反并吞法》,对此您有什么看法?

  李维一表示,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大陆和台湾同属一个中国,中国的主权和领土完整不容分割,两岸同属一个中国的现状不允许改变,《反分裂国家法》就是反对和遏制企图将台湾从中国分割出去的“台独”分裂的图谋。

  李维一表示,我们首先所强调的继续坚持“和平统一、一国两制”的基本方针,以最大的诚意,尽最大的努力争取和平统一的前景,但是我们绝不容忍“台独”,绝不允许任何人以任何方式把台湾从中国分裂出去。所谓的“反并吞法”,我们认为是一种“台独”分裂行径,我们全体中华儿女是坚决反对的。

  李维一还指出,两岸的经济合作与交流,对“三通”会起到进一步积极的作用,因为“台独”分裂势力是在严重的破坏和威胁着台海地区的和平与稳定,破坏着亚太地区的和平与稳定,这种情况的发生是严重的危害了两岸同胞特别是台湾同胞的根本利益的。制定《反分裂国家法》,反对和遏制“台独”,维护台海地区的和平与稳定,从根本上来保障两岸同胞特别是台湾同胞的根本利益,这样也才对台商投资、两岸经济合作以及“三通”提供更好的两岸关系的条件。

  台办评04两岸关系两大特点:民间交流与反“独”

  2005年01月26日10:36

  中新网1月26日电 国台办发言人李维一在今日(26日)上午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谈到2004年的两岸关系时指出,2004年两岸关系有两大突出特点:第一、两岸民间各项交流往来,在两岸同胞共同努力下又有了新的进展。第二、2004年是全体中华儿女坚决反对“台独”分裂活动,并对“台独”分裂活动进行坚决斗争的一年。

  李维一在解说这两点突出的特点时指出,我想用一组数字表示,2004年台湾居民来大陆的人次是368.6万人次,比2003年同期增长34.9%,大陆居民赴台是14.5万人次,同比增长14.2%。据海关总署的统计,2004年两岸的间接贸易总额首次突破了700亿美元,达到了783.2亿美元,同比增长34.2%。其中,大陆对台湾出口是135.5亿美元,同比增长50.4%,大陆从台湾进口647.8亿美元,同比增长31.28%。台商在大陆投资的合同资金是93.06亿美元,同比增长8.74%。

  此外,2004年是全体中华儿女坚决反对“台独”分裂活动,对“台独”分裂活动进行坚决斗争的一年。

  李维一表示,在2004年里,台湾当局变本加厉的进行“台独”分裂活动,恶意扭曲台湾民意,肆意煽动仇视大陆,竭力挑衅大陆和台湾同属于一个中国的现状,继续图谋通过所谓的“宪政改造”等方式进行“台独”分裂活动,将两岸关系推到了危险的边缘,台湾当局的“台独”挑衅行径严重的威胁台海和亚太地区的和平与稳定,激起了包括广大台湾同胞在内的13亿中国人民的坚决反对,也受到了越来越多国家的质疑和谴责。

  李维一指出,当前两岸关系形势依然严峻,陈水扁去年5月连任以后,虽然将制定台湾“新宪法”改称为“宪政改造”,并承诺这次“宪改”不涉及领土、主权、统独等问题,但实际上一直在图谋通过“宪改”实现台湾法理“独立”。去年9月以来,尤其是在台湾“立委”选举期间,陈水扁抛出了一系列露骨的“台独”主张,涵盖了改变台湾地位几乎所有的主要方面,他还企图修改“公民投票法”和推动台湾“正名”、“去中国化”等等在政治文化教育领域的“台独”活动,有计划、有步骤的从各方面做准备。这表明他不仅在言论上,而且在行动上,是在继续推行“台独”分裂活动,处心积虑的要把台湾从中国分割出去,坚决制止“台独”分裂活动,维护台海和平稳定是两岸同胞当前最紧迫的任务。

  在展望2005年两岸关系时,李维一表示,我们将坚持“和平统一、一国两制”的基本方针和现阶段发展两岸关系、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的八项主张,继续以最大的诚意、尽最大的努力争取和平统一的前景,我们将一如既往的促进两岸人员的往来和经济文化等各项领域的交流和合作,推动各界直接“三通”的进程,在一个中国原则基础上尽早恢复两岸的对话和谈判。但是,我们绝不允许任何人以任何名义和任何方式把台湾从中国分割出去。

 
编辑:秦欣】
:::相 关 报 道:::
·大陆台湾问题专家:扁用“反并吞法”要挟大陆 (2005-01-24)
·国民党:扁严重误判 “反并吞法”论是以战求战 (2005-01-24)
·陈水扁攻击“反分裂法”声称可能搞“反并吞法” (2005-01-21)
相关专题:“台独”威胁和平


  打印稿件
 
:站内检索:
关健词1:
关健词2:
标  题: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广告服务-【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 1024*768 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