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检索: 关键词1: 关键词2: 标 题: 
>> 中新网版权申明
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目前不是改革最佳时机 人民币汇率稳定中外双赢

2005年02月06日 07:48

  中新网2月6日电 据香港文汇报发自北京的报道,当人民币汇率问题可能被G7财长会议“老调重弹”的时候,不少西方国家的态度事实上已经发生了微妙的变化。专家表示,这是由于西方国家过去高估了人民币汇率调整给它们带来的利益,而他们已发现人民币保持现在的汇率对其似乎更有现实的利益,目前并不是改革的最佳时机。

  尽管G7财长们仍然鼓动中国重估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但态度与去年相比缓和很多,尤其是日本和美国。在2003年G7财长会议上最先提出要求人民币升值的是日本,但是现在日本声音明显减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外经部副部长赵晋平分析认为,日本一向“借道”中国对美国出口,如果中国因为汇率调整影响出口,日本也将受到“株连”。

  逼迫人民币升值态度最强烈的美国,一直希望藉此来解决国内就业和国际收支恶化等国内社会矛盾。但对美国来说,如果人民币少量升值,或者放宽浮动空间,都会使亚洲货币跟随人民币升值。在这种背景下,亚洲国家必将通过拋售美元资产来阻止本国货币升值过快,这无疑将恶化美国的财政收支。

  中国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郭树清认为,中国的外贸结构决定了汇率的影响非常有限,因此无论升值还是贬值对中国产品的价格竞争力的影响都不会很大。他还表示,应全面客观地看待汇率的地位和影响作用,而不能过高估计汇率对贸易收支和就业的影响。汇率扭曲会对经济结构形成不良影响,汇率过度波动会引发金融动荡。

  国务院研究发展中心发展战略和区域经济研究部部长张军扩则指出,美国现在已经认识到,迫使人民币升值并不会改变它对亚太国家的贸易赤字。反之,由于中国买有大笔的美国国债,如果人民币升值,中国必然要减持美国国债的比例,那么美国国债市场乃至整个金融市场,都将面临升息压力。因此,现在并不是人民币汇率改革的最佳时机。目前维持汇率稳定有利于保持出口,打击国际热钱炒作,并减少当前面临的金融风险。(海岩)

 
编辑:李淑国】
:::相 关 报 道:::
·不满OPEC操控能源市场 G7会议英财长将“声讨” (2005-02-05)
·G7消除贫困计划遇阻 美国立场使计划难达共识 (2005-02-05)
·G7会议周小川预期中国2005年经济成长率将为8-9% (2005-02-05)
·消息人士:G7公报关于汇率不太可能有突破性进展 (2005-02-05)
·消息人士:G7可能允许IMF出售黄金以支持减债计划 (2005-02-04)
·美国财长因病将缺席G7 会议达成新协议前景渺茫 (2005-02-04)
·外电称G7会议关于汇率问题的讨论恐难提出新思维 (2005-02-03)
·G7会议预计将讨论美元汇率 G7成员国间鲜有共识 (2005-02-02)
相关专题:西方7国财长、央行行长会议召开


  打印稿件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广告服务-【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 1024*768 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