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 道: 首 页|新 闻|国 际|财 经|体 育|娱 乐|港 澳|台 湾|华 人|留 学 生| 科 教| 时 尚| 汽 车
房 产|图 片|图 片 库|图 片 网|华 文 教 育|视 频|商 城|供 稿|产 经 资 讯|广 告|演 出
■ 本页位置:滚动新闻
关键词1: 关键词2: 标题: 更多搜索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中国焦点2006:两岸人民是一家 统一是共同愿望(3)

2006年03月10日 14:31

  第三部分 两会热议台湾问题

  主持人:

  好,观众朋友,欢迎继续收看《今日关注》两会特别节目——《中国焦点2006》。

  那么可以说在今年的两会上,关于台湾问题也是代表和委员们非常关注的一个热点话题之一,我们记得在开幕会的当天,温家宝总理在做政府工作报告,谈到两岸关系的时候,有三次持续时间非常长的热烈的掌声,那么在以后的小组讨论中,很多代表和委员也在热议台湾问题,所以今天我们就来关注一下台湾问题。

  演播室请到了三位嘉宾来参与我们的节目,一位是全国政协常委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的会长梁国扬先生,您好,梁会长。还有一位是来自台湾代表团的全国人大代表胡亚芳女士,您好。

  胡亚芳 人大代表 台湾团: 您好。

  主持人:

  那么还有一位是我们的老朋友,台湾问题专家,中国社会科学院台湾问题研究所所长的助理朱卫东先生。您好。欢迎三位到演播室来参与我们的节目。说到台湾问题,我们首先和大家一起来听一下,就是在前天李肇星部长在举行记者招待会上,曾经谈到了这个问题,有记者问他相关的问题,那么他也做了非常精彩的回答,我们一起来看一下。

  《新闻片》

  台湾中天电视台记者:

  最近宣布终止国统会和国统纲领的适用,这一点您怎么看对两岸关系未来的影响?是不是在四月份胡锦涛主席到美国访问的时候,中美关系会针台湾问题做一个新的声明?谢谢。

  李肇星(外交部部长):

  大陆和台湾同属一个中国的事实从未改变,这就是两岸关系的现状。台湾当局领导人强行终止国统会和国统纲领,是走向“台独”的危险一步,是对国际社会普遍坚持的“一个中国原则”和破坏和平稳定的严重挑衅。我们讲高度警惕事态发展,随时准备应对可能出现的复杂局面,我们愿意以最大诚意、尽最大努力争取和平统一,但绝不会容忍“台独”,绝不允许任何人以任何方式把台湾从中国分裂出去。

  我非常高兴有机会同一位台湾同胞讨论这个问题。我不由地想起,不久前逝世的全国政协副主席巴金先生的一段话,这位活了101岁的老人,如此深情的说“我家乡的泥土,我祖国的土地,我永远和你们在一起”。我们每个人都只有一位母亲,也都只有一个祖国,让我们共同努力,捍卫自己祖国的主权、领土完整和尊严,坚决反对任何分裂活动。

  主持人:

  刚才我们一起听了李肇星部长在记者招待会上的一个回答。

  那么接下来这个问题问一下来自台湾代表团的胡亚芳女士,据你了解的情况来看,在大陆定居的一些台湾同胞,对于陈水扁“终统”这件事是怎么看的?

  胡亚芳:

  在大陆定居的台湾同胞有36000多人,我们的台湾同胞乡亲都这么看,这是台湾当局在全面推翻自己,不顾两岸人民,特别是台湾人民福祉和利益、台湾同胞感情的一个行径的暴露,我们坚决反对。

  主持人:

  这是在大陆定居的台湾同胞一致的看法。那么接下来,我们再听听专家的意见。

  我们知道台湾无论是国统会还是国统纲领,很多时间以来,处于一种被架空的状况。据我看一些材料说,在台湾国统会连开一次会的茶水钱都没有。

  朱卫东(中国社科院台湾研究所研究员):

  一千台币。

  主持人:

  一千台币,只有一千台币,可能开一次会的茶水钱都不够,那么在这样的情况下,为什么陈水扁还出此险招,他的用意何在?

  朱卫东:

  实际上最近讨论的都比较多了,陈水扁搞“台独”司马昭之心,路人皆知。但是他的目的和用意,我觉得是综合性的。如果我简单地说大概就两点,第一点,就是为了扭转大事。什么大事呢?就是自2005年以来,在两岸关系发展,岛内政局,以及岛内民心出现的越来越不利于“台独”政权,越来越不利于民进党执政的这样一个好的势头,这种势头陈水扁想改变、想扭转。我们知道去年胡总书记在对台战略的新思维打破了两岸的,实际上自1999年“两国论”以来的两岸一个僵局,使两岸关系发展出现了不利于“台独”方面发展,所以陈水扁想扭转这个事。

  第二个,我觉得主要是为了政治上的一个自保了。想保民进党的政权,通过转移视线、转移焦点的方式,也想保自己的权位,也想保就是将来他下台之后,防止被清算。所以我觉得大概简单来讲,大概是这两个目的。至于他下一步还会怎么做。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编辑:邱观史】
 


  打印稿件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广告服务-【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
[京ICP备05004340号]